首页
>专题>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政务服务】荣成市实施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 倾力打造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齐鲁样板

时间:2022年11月26日 16:29 来源: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浏览次数:

为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今年以来,荣成市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聚焦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高频事项、重点环节,以争创山东省企业全生命周期集成改革企业准营试点为契机,持续深化“双全双百”工程,着力构建“在荣成.荣易办”政务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

一、深化“集成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随着改革不断深入,特别是省级行政许可事项下放、“市县同权”等改革的实施,政务服务部门承担的审批事项越来越多,人少事多的刚性矛盾日趋突出,电子证照场景应用不广泛等问题都给基层工作带来不小压力。为此,荣成市引入“网购化”服务理念,用“代入式”的情景体验,让企业和群众真真切切享受到审批改革带来的“红利”。通过流程再造、简并申报、集成服务,荣成市在全省率先打造企业开办1个环节、1个窗口、1个小时、0成本办结的“1110”模式。一是企业准营实现“一窗式”办结。将分散在政务大厅各窗口的业务集中到一个专区,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做到“一窗式”办理。全市新开办企业实现营业执照、公章刻制、涉税登记、申领发票、社保医保登记和公积金登记、银行开户等6个环节所有业务,全部归集到一个服务链条上,营业执照和其他行政许可事项同步做到一次登录、一表填报、信息共享、内部流转、并联审批,申办人只需坐在一个窗口、面对一名工作人员,就可完成企业开办所有手续。二是企业准营实现“场景化”应用。由行政审批服务局会同大数据中心及39个部门单位,先后编制完成60个“一件事”场景,共涉及84类准营许可证。通过场景应用驱动服务创新,60个服务场景申请材料压缩75%,办理环节压缩83%,审批时限平均压缩80%以上。以办理注册药店为例,申请人需要办理营业执照、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食品经营许可、消防安全检查合格等7个证照,改革前分别要去7个不同部门及窗口,提交40余份申请及证明材料,药械类的业务还需要到威海市级办理;改革后,营业执照、住所证明、身份证均可通过证照共享方式自动获取,实现免提交,经营业户申领1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即可准入准营,审批时限由法定的30个工作日压缩到现在的3个工作日以内,审批环节精简70%,审批时限大幅压缩90%以上。三是企业准营实现“数字化”转型。结合实施全省首批告知承诺改革试点,助推“无证明”城市建设。通过数据互联、内部提取等方式,打通高频政务事项涉及的自然资源、住建、发改、生态环境等部门数据信息库,将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风险可控的证明材料,由群众自行提供改为窗口内部提取,首批梳理138个审批事项、297项证明材料,取消253项,办件量占比80%,精简率达到85%。同时依托“爱山东”政务服务客户端,打造企业从注册准入到注销退出的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服务体系,围绕680余项高频数据需求,引入“信用信息红黑名单”机制,加强数据供需对接和精准推送,推进电子证照在行政执法和社会化服务领域的场景化全面应用和互通互认,目前全市电子证照库共采集证照91类,共计3.4万个,证照归集量位居全省前列。

二、推进“极简办”,让“部门多担当,企业少负重”。

近年来,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中央和我省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各级在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上都有了较大提升,但在服务质量、日常管理、改革创新等方面仍存在思路不清晰、发展不均衡、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为破解发展瓶颈,荣成市持续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减时限、减跑动,为市场主体减负松绑,为市民群众提供服务便利。一是统一服务入口。建成威海市首个涉企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将原先分散在工信、审批、商务、科技等多个部门的承担诉求解决、政务服务、招商引资、海洋科技交易等平台功能整合,变部门的“各自为战单元”为平台的“集成服务矩阵”,全市所有企业的办事需求,都可通过综合服务平台统一受理,分派给相关部门限期办理、跟踪反馈、开展评价,变“企业找部门”为“平台督部门”,倒逼各行业主管部门优化流程、规范标准、提速提效,形成对外一口化受理、对内全链条处置的闭环,实现涉企政策“一网聚集”,惠企信息“智能匹配”,企业诉求“快速响应”。二是统一办理标准。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无差别”综合受理大厅,统一编制零基础模板、统一组织业务培训、统一开展现场勘验。对64项高频事项,做到前台工作人员全员通办;对170余项低频风险事项,由专区内部通办,实现群众“进一扇门、取一个号、办成所有事”;对86项勘验事项,以通过验收的行业“样板店”为参考示范,分类制作图文资料二维码,指导经营业户“按图索骥”,勘验效率、一次通过率同比提升了45%、67%。三是统一办事体验。市级层面,对全市新注册企业,免费举办“鸣锣开业”仪式,发放创业启航大礼包,包含公章、财务章、发票章、法定代表人章、税控盘、公司章程、惠企政策等20余项设备材料,提供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对全市在营企业,推出“证照到期提醒服务”,主动跟踪9大类高频证照,在到期前主动提醒企业提前换证,避免证照逾期造成不必要损失。城市社区层面,对45个城市社区统一标志标识,设置咨询导办、业务受理、帮办代办、休闲等候、自助服务、政务公开、母婴室、便民服务、金融服务等9大功能区,提供业务办理、信息查询、费用缴纳、免费打印等40余项便民服务。农村社区层面,在全市22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配备26台“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企业个人登记注册无需人工审核,系统可对申办事项进行全流程智能审核,实现自动识别、自动秒批。

三、推行“全域办”,让“服务多样化,群众好办事”。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及5G终端的运用,单纯的线下柜台服务已远远满足不了企业个性化、差异化的服务需求。荣成市打破传统意义上的“等客上门”服务观念,持续加大基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投入,加快政务服务资源向基层拓展,健全完善“提前介入”“靠前服务”“上门服务”等工作新机制,实现从“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的转变。围绕推进跨域服务通办化,与上海、江苏、湖南等11省市138区县开展“跨省通办”业务对接,与省内90区县开展“全省通办”业务合作,首批公布公司设立登记、个体设立登记等11项高频通办事项清单,打造“全程网办”“异地代办”“多地联办”服务模式,配套建立窗口互认、结对试点、巡回互助等工作机制,解决群众“多地跑”“折返跑”的困扰。围绕健全网点服务便利化,与全市60余处大型商业综合体、工业园区、商超等市场主体密集场所合作,开启“企业吹哨、政务报到”的服务模式,通过驻点指导、业务委托、远程共享等方式,零距离为企业现场办事。在威海市率先打破“双休”传统,综合运用现场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等方式,通过增上税务、社保、银行自助服务机,安排部分工作人员周末正常上班,实现个体登记、企业开办等44项高频事项“7X24” 小时不间断办理。围绕构建政企合作常态化,结合深化干部挂包服务企业,在全市启动“企业家日”“荣归故里”专项行动,为全市重点企业一对一配备“服务专员”,定期上门走访企业开展“见一次面、留一次联系方式、征求一次意见、送一次政策” “四个一”活动。同时将企业开办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80余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纳入邮政、银行网点,创新“清单告知、上门取件、专人代办、服务到家”的“一条龙”方式,实现涉企审批事项双向免费邮寄速递,推动企业服务精准化、常态化。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