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部门动态

落实“双碳”战略 助推绿色高效发展

时间:2022年11月25日 10:51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近年来,我市以“双碳”战略为主线,加快推进新能源建设,落实增汇行动,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荣成路径。

浦林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是我市重要的制造业企业,高能耗是其加快绿色转型的短板。为此,市发展和改革局及时对接企业需求,联合电力公司为企业量身定制节能方案,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目前,浦林成山11个厂房屋面均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发电模式,节省了大量成本,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并重。

荣成吉君电力有限公司运维部经理唐欣欣告诉记者:“每年的发电量约1000万度,每年可以节约标煤3600吨,将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万吨。”

我市积极推进能源建设的同时,海洋增汇也在逐步落地。近日,在东楮岛唐启升院士工作站,技术人员正在对不同海区海草根系营养物质进行分析,并对贝藻养殖酸碱值等数据进行测算。

东楮岛村是我国开展蓝碳研究最早的试验区之一。2013年,联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建立了我国首个海草床生态系统碳汇观测站;联合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启升,在东楮岛建立了院士工作站。三方围绕海草床生态系统碳汇资源保护、贝藻养殖、海洋牧场构建、低碳养殖技术等开展研究,经过多年努力,如今,大叶藻已开始大面积种植,其固碳量有望达到同面积森林的2倍以上。实施黄海大海洋生态系多营养层级综合养殖示范项目,主要开展筏式贝藻混养。

唐启升院士工作站副研究员高亚平介绍:“在荣成,成功修复的海区,初级生产的固碳量可以达到0.5kgC/㎡,也就是每公顷5吨,在海草修复上,固碳能力潜力很大。”

目前,我市已完成大叶藻植株增殖放流37万株,扩建海草床面积1000平方米。同时,我市还开展了贝藻增汇途径研究,已研发的滤食性贝类——大型藻类——刺参综合养殖模式,在我市多家海洋牧场得以应用,综合经济效益提升40%以上。

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市重点工程项目服务中心主任韩明伟表示:“发改部门将准确领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责任担当,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立足我市实际,强化政策引领,推进我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编制,充分发挥资源能源禀赋,加快谋划产业布局,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把‘双碳’战略落到实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