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今日荣成

强化基金引导 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年11月25日 08:58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基金招商及项目推介力度,建设基金投资项目备选库,先后推荐蓝润国际海洋食品产业园项目、康派斯房车项目申报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支持,参与设立中科创投股权基金、鲁商乡村振兴基金等,推动企业优化升级产业结构,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政府引导基金是指由政府出资,以股权或债权等方式引导创业投资行为,支持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业和技术创新,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效应,克服单纯通过市场配置创业投资资本的弊端,更好推动企业生产结构转型升级。

山东芯赛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今年落户我市的一家专业功率器件检测公司,拥有先进的参数测试和可靠性测试设备,具备国家级检验资质,公司团队多次参与载人航天工程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检测服务,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前期,在企业落户、设备安装、业务开展方面,我市引导基金项目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山东芯赛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郝乐说:“有了基金支持,我们能够快速导入资源,建设了我市首个功率器件检测实验室,目前,已经接到了芯长征、日月光等头部客户的试验订单,希望通过政企合力,实现企业加快发展。”

今年,康派斯新能源房车计划打造房车专用零部件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向中高端产品拓展迈进,我市相关部门当好“店小二”,帮助企业做好政府引导基金申请工作,通过康派斯房车产业园的建设,进一步带动房车及零部件上下游产业集群的聚集与发展,实现房车产业向高端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有了新旧动能转换股权基金的投资,康派斯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每年增长超过40%,继续巩固了行业领先地位,并对产业上下游进行了延伸与扩展,成本优势突显,为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康派斯新能源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绍勋说道。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2021年起,我市先后参与设立了中科创投股权基金、鲁商乡村振兴基金及康派斯房车项目二期基金,助推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海洋经济、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局等部门及时择优推荐项目,并按基金投资要求,建立基金投资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进一步提高了项目质量。

市财政局财政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孙伟峰表示,下一步,市财政局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领撬动作用,与黄三角基金合作设立总规模20亿元的荣成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适时设立产业基金和子基金,围绕我市“5+2”七大产业链重点项目及其他具有投资价值的产业进行投资,以基金投资带动项目招引和产业培育。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