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府新闻发布

荣成市召开卫生健康基本公卫服务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年11月25日 17:41 来源:荣成市宣传部 浏览次数:

11月24日,荣成市召开卫生健康基本公卫服务新闻发布会,荣成市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就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近年来,荣成市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提能力”为核心,全力构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22年10月,荣成市经验做法在全省基本公卫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视频推进会上进行了典型交流。

今后,荣成市卫生健康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和“健康中国”战略部署,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山东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三年规划》等文件要求,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创新工作思路,提升管理内涵,全力构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


提问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包括什么?服务对象有哪些?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共有12大类。服务内容包括: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和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监督协管。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对象:辖区内常住居民,指居住半年以上的户籍及非户籍居民。


提问二:什么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居民可享受什么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就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成服务团队,以签订服务协议的方式,对签约居民的健康进行全过程的维护。

签约居民可以享受常见病、慢性病诊治、用药就医指导、转诊预约等基本医疗服务和建立健康档案、随访管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健康评估与指导等基本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有签约意愿和服务需求的居民,可到居住地辖区范围内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咨询和签约。

2022年全市各医疗机构已建立家庭医生团队203个,签约人数达30余万人。


提问三:在保障乡村医生待遇方面,荣成市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荣成市建立完善乡村医生岗位待遇保障机制。

严格落实政策,增加乡村医生收入。自2011年10月1日起,荣成市在村卫生室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本药物补助、医疗收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是乡村医生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多措并举,保障乡村医生待遇。建立完善乡村医生岗位激励政策和逐年增长机制,2021、2022年每人每月发放200元、400元基层补助,2023年起每人每月发放500元基层补助;增加了H型高血压管理和家庭医生签约补助;按照规定缴纳社会保险金。


提问四:在加强乡村医生管理,提升乡村医生服务能力方面,荣成市采取了哪些措施?

规范和加强村卫生室管理。明确乡村医生岗位职责,界定乡医提供服务范围;严格乡村医生准入,必须具备相应的资格并按规定注册、执业;规范乡村医生考核,考核结果在所在行政村公示并作为乡村医生评价依据;规范乡村医生服务行为,严格执行诊疗规范和操作流程;建立乡村医生退出机制。

开展在岗乡村医生业务培训。根据在岗乡村医生实际需求,每年培训不少于60学时,提高乡村医生岗位胜任能力。自2018年起,分批遴选64名乡村医生、27名骨干人员进行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2021年从遴选15名青年乡村医生到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参加 “进校园”学习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