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府新闻发布

荣成市召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年11月21日 13:10 来源:荣成市宣传部 浏览次数:

11月19日,荣成市召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荣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就荣成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面对国内外复杂环境和疫情形势,荣成市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综合施策打出抓“六稳”、促“六保”的组合拳,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助推了全市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按照“产业强市、工业带动,突破发展海洋经济”的总体部署,荣成市全力以赴调结构、强技改、育产业、补短板、优环境,助推区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构建了民营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围绕电机、房车、海工装备等细分产业延链、强链、补链,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梯次培育“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瞪羚企业”等一批优势企业,全面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已培植成山集团、泰祥食品、华力电机、康派斯房车等十几家全国同行业排头兵企业。其中,成山集团是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级两业融合试点企业;泰祥食品是食品行业龙头企业,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军民融合奖等一系列荣誉;华力电机建有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稀土永磁电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康派斯房车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山东省瞪羚企业,获批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两业融合试点等,经过近六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房车生产第一阵营企业。

构建了民营企业人才保障支撑。通过建设载体,增强人才吸纳能力,举办了“荣成高层次人才对接洽谈会”“高校荣成行”等大型活动,14位高层次人才、60余所高校、130余家市内企业参会洽谈,签订校地人才合作框架协议57个,新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和人才引育合作基地27个。累计引进青年人才2729人,新增高技能人才1175人。

提升了民营企业创新竞争力。通过促进平台提档升级、科技资源合作共享、校企联合研发攻关等多项举措,不断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全市科技创新平台2021年度研发占比4.31%,拥有研发人员3236人,承担市级以上科技项目190个,共获得发明专利568个,引进省级以上人才93人,掌握关键共性及“卡脖子”技术94项。

强化了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从创新服务、优化信贷、企业上市等多方面发力,为银企对接搭建桥梁,为企业提供常态化、精细化、全方位金融服务。与全市158家企业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辅导平台为企业提供融资1.6亿元;发放“科技支行”贷款2.2亿元;首创海产品“标准仓单+金融仓储+回购保证+平台拍卖”模式,累计为34家中小企业发放海产品动产质押融资5.6亿元;筛选30家企业纳入上市后备资源库。

优化了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精准把握山东省“六稳”“六保”政策包,政策落地99条,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试点工作。推行一业一证、证照三联办、电子证照联展联用等举措,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审批时间分别压缩71%、80%、78%,政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推进产业链“链长制” “荣归故里”计划、“下午茶”等活动,推动常态化政企沟通升级为温情式交流互动,让党委政府更有工作方向,让企业发展更有信心动力。


提问一:荣成市民营经济下一步将从哪些方面着手,强化高新技术支撑,全面提升创新能力?

1.提高企业创新研发能力。一方面,完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协同创新水平,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全面组织实施“百千万英才计划”,构建竞争力更强的引才机制。

2.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包括与科研院所、企业、高校等进行合作,共同开展原创性、系统性、集成性科学研究,创新平台体系的同时,实现政产学研协同联动、融合发展。

3.强化科技成果转化。重点是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改革科技投入机制、强化区域间的科技合作及产学研协同创新、深化与高校之间的全面合作。


提问二:针对荣成市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下的四个细分产业都有哪些发展路径?

1.荣成市船舶及海工装备产业计划以“打造基地、骨干膨胀、重点突破、体系保障、技术创新”为路径,在军民融合、承修高附加值船、绿色修船、外贸服务方面谋求突破。

2.电机产业计划以“校企合作、龙头带动、品牌塑造”为路径,通过与山东理工大学、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等高校院所的合作,解决高端电机技术难点,加快科研成果转化。

3.房车产业计划以“搭平台、拓市场、强技改、创品牌”为路径,争取“十四五”期间房车企业市内配套率达到70%,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0%。

4.汽车零部件产业,计划以“培育链主企业、夯实产业基础、提升创新能力”为路径,针对不同企业的项目情况因时因地制定相应的配套措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