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政府采购】荣成市财政局推进政府采购内控管理信息化

时间:2022年11月17日 18:24 来源:荣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行预算单位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探索实现预算一体化系统应用延伸至预算单位的内控节点,实现内控管理信息化和相关业务系统有效衔接,建立健全政府采购全过程动态监管系统。荣成市财政局结合我市政府采购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政府采购内控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为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提供先进模式和经验。

一、深入调研摸问题,对标先进找差距

今年上半年接到“推进政府采购内控管理信息化”改革任务后,我局下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通知》,要求预算单位报送政府采购内控建设情况。经过梳理汇总,全市共100余家预算单位报送了本单位的《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同时,我局选取了采购金额较大、采购频次较高的部分预算单位开展实地调研和走访,摸清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建设与实施情况。经调研发现,我市预算单位普遍制定了政府采购内控制度,但存在内控制度建设不完善、内控制度难以落地执行、内部岗位职责设置不清、风险防控不足、单位内控与相关业务系统衔接不畅等问题。另外,预算一体化系统政府采购子模块未能延伸至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业务内部决策关键节点,导致预算单位内部政府采购活动运转不畅、监管缺失。

为深入推进“政府采购内控管理信息化”试点工作,提升政府采购内控管理质效,我局积极对标北京、重庆等先进城市,学习借鉴一流经验,在中国内部控制研究中心、深圳市融智内部控制研究院的指导下,深入学习研究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的先进理念,深入学习借鉴重庆渝北财政“一体化内控”系统的先进作法,探索提升我市政府采购内控信息化监管能力。

二、聚焦问题补短板,精准指导谋成效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对标学习体会,为便于预算单位深入理解和掌握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相关规定、具体操作流程和岗位职责,我局制定了《荣成市行政事业单位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建设指引》,主要包括“使用说明”、“政府采购活动内部控制事项清单”、“流程指引”和“外部政策汇编”四部分内容,引导预算单位进一步建立健全本单位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形成内部相关岗位可实际执行的政府采购业务流程。

组建“政府采购内控建设”指导小组,主动上门服务,现场“一对一”指导,督导预算单位根据《指引》,结合本单位政府采购工作实际情况,制定本单位自己的《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对本部门本单位政府采购活动的每一个环节从责任部门、责任岗位、业务流程、控制要素进行科学合理设岗定责,优化、固化、细化部门单位内部政府采购活动相关岗位的业务协同、审批监管与风险管控。目前,我市行政事业单位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建设实现了“全覆盖”。

三、依托技术搭平台,实施应用促提升

在优化固化政府采购业务流程、岗位职责和审批权限的基础上,我局利用网络技术搭建了“荣成市政府采购内控管理智慧化平台”,包括采购预算、采购意向、采购需求、采购实施计划、采购合同等模块,将政府采购活动所涉及的政府采购流程规范以及业务流程嵌入了“政府采购内控管理智慧化平台”,并探索将预算一体化系统应用延伸到预算单位的内控节点,实现内控管理信息化和相关业务系统的有效衔接。同时,在平台拓展了敏感信息预警功能,对预算单位在平台录入的内容实时提供预警及风险提示功能,力争减少政府采购信息公开风险问题。

将荣成市水利局、荣成市农业农村局2家试点单位政府采购活动所涉及的管理组织、岗位职责、管理权限、业务流程嵌入了“政府采购内控管理智慧化平台”单位端,将政府采购活动内部控制事项传递至试点单位内部各相关业务部门政府采购活动的每一个环节中,初步实现了试点单位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化、规范化、数据化和智慧化管理。

四、下一步打算

以“政府采购内控管理智慧化平台”为载体,在进一步健全完善试点单位政府采购内控信息化体系的基础上,发挥好试点单位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在全市范围内复制推广好现有成熟经验做法,并继续大力探索创新,一是进一步强化预算单位端政府采购业务管理能力,使政府采购活动全过程全生命周期透明清晰、职责明确,压实预算单位主体责任。二是进一步加强财政部门端政府采购监管能力,对重点环节的关键控制点、政府采购执行情况等进行实时监控,提升政府采购监管质效。三是进一步强政府采购数据分析能力,围绕政府采购深化改革目标,实现政府采购活动多维度、多类型、多层级统计分析,做到“花钱有据,决策有数”,为财政管理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