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府新闻发布

荣成市召开妇幼健康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年11月14日 10:58 来源:荣成市宣传部 浏览次数:

11月14日,荣成市卫生健康局召开妇幼健康新闻发布会,荣成市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就我市妇幼健康项目落实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近年来,荣成市以妇幼健康项目实施为抓手,全生命周期保障妇女儿童健康,实施了免费婚前、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融合服务,实现城乡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全覆盖;不断优化婚孕前检查、孕期系统保健、高危孕妇管理、产前筛查等工作,严重出生缺陷发生率逐年下降。

三孩生育政策实施后,为保障高危高龄孕产妇母婴安全,各助产机构从源头上严防风险,实施危急重症救治提升,不断提升危急重症救治水平;积极探索了3岁以下婴幼儿医育结合照护模式。

今后,荣成市将继续围绕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和改革创新力度,认真落实好妇幼健康项目,切实增强广大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提问一:随着三孩生育政策的实施,人们越来越关注3岁以下婴幼儿养育照护服务工作,荣成市这方面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一是建立婴幼儿养育照护服务体系。成立了荣成市婴幼儿养育照护指导中心和26处婴幼儿养育照护指导站,建立起以市级婴幼儿照护指导服务中心为支柱,以指导站、社区、家庭为基础的三级婴幼儿养育照护体系。

二是多措并举提升家庭育儿能力。免费发放婴幼儿养育照护教材和照护套装。教材包括《0—3岁婴幼儿科学养育》和《0—3岁婴幼儿分龄阅读指南》。照护套装包括婴幼儿家庭护理用品、发展玩教具等。建立专家库组建师资队伍,围绕全生育周期从孕前着手,广泛开展宣教指导。开展新生儿家庭访视及0—6岁儿童健康管理工作。新生儿满月及满月后至36月龄,均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结合预防接种进行随访指导服务。

三是开展专业照护指导服务。荣成市妇幼保健院开设了养育照护门诊、精准养育指导门诊,对喂养困难、睡眠障碍等问题儿童进行指导与早期干预,指导有效率1个月均达到95%以上,解决了家庭的育儿困惑。


提问二: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实施后,为解决子女无人照看的问题,卫健部门牵头开展了3岁以下托育服务,请介绍一下荣成市托育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强化政策支持。2022年4月25日出台《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是满足群众需求。支持普惠托育服务发展。在荣成市妇幼保健院增加了3岁以下托育服务项目,开办了威海市第一家事业单位举办的全日制托育服务,对全市托育机构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托育服务。目前荣成市在行政审批服务局注册的社会力量办托育机构共10家,共计托位566个。荣成市卫生健康局多渠道提升托育机构服务能力,今年已免费举办相关业务培训班4期。扩大幼儿园托班供给。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在满足现有招生基础上开设托班服务,目前荣成市共统计上报可开展托育服务的幼儿园41所,共计托位1650个。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强化标准规范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养育照护相关制度,制定了全市统一卫生保健评价标准。健全联合监管服务体系。采用指导中心+指导站+托育机构的网格化服务模式,将全市托育机构进行全方位分包,定期进行膳食营养、生长发育指导监测、疾病预防、卫生保健等现场指导服务。采取机构自查与联合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托育机构进行全方位督导监管。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