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新闻发布解读

“走在前 开新局——看产业发展”荣成市专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年10月24日 09:52 来源:荣成市宣传部 浏览次数:

10月9日上午10:00,市政府新闻办在荣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召开“走在前 开新局——看产业发展”荣成市专场新闻发布会,荣成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刘明君,荣成市委常委、副市长张辉介绍荣成市“5+2”七大产业链发展以及“荣归故里”计划有关情况。

今年年初,围绕构建产业生态、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对标山东省“十强”产业和威海市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立足荣成资源基础,坚持产业强市、工业带动的战略引领,聚焦比较优势明显的主导产业和发展潜力较大的成长型产业,建立以“链长制”为抓手的产业发展推进机制,构建了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海洋生物食品及医药、核电装备与新能源、高新材料、电子信息等5大制造业和文旅康养、现代物流等2大服务业为主体的“5+2”现代产业体系,实施企业固链、项目补链、招商延链、科技强链、服务稳链、政策助链6项行动,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发展。

企业固链:在7大产业链中,分链扶持具有引领作用的头部企业,对每个产业链及其细分产业,逐个确定“链主”企业、重点企业,7大产业链共明确15家“链主”企业、105家重点企业。实施干部挂包服务企业制,由33名市级领导、三区及其他49个市直部门参与挂包,按照“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要求,全力解决企业项目建设、科技创新、要素保障、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发展需求,创造一切条件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结合挂包服集中资源优势扶持具有引领作用的头部企业,制定了冲击百亿、50亿、30亿企业目标计划,保障企业发展要素,推动企业加速发展。预计今年荣成歌尔、浦林成山2家企业完成冲击百亿目标。

项目补链:2022年实施了84个荣成市级重点产业项目,已开工79个,总投资365.86亿元,1-9月份完成投资321.59亿元,完成投资率87.9%。2022年实施了56个技改项目,总投资32.89亿元,1-9月已完成投资26.35亿元,完成投资率80.11%。


荣成市全面实施“链长制”推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招商延链:荣成市委、市政府将2022年定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聚焦七大产业,围绕“补链、延链、强链”开展精准对接,累计开展招商对接519批次,共储备目标客户82个,在谈项目96个。7大产业链均开展了产业推介大会,累计签约招商项目63个,总投资210亿元,目前实施23个。为整合要素资源,最大限度利用土地,实现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建设新材料及智能制造、电子信息、都市经济等8大重点产业园区,采取市领导分包制,充分整合配套政策、资源,为招商引资搭建新平台。

科技强链:为解决荣成“5+2”产业体系“卡脖子”技术及重大共性关键技术难题,出台了《荣成市“揭榜制”科技项目实施细则》,向社会公开张榜征集创新性科技成果,最终确定鱿鱼加工包装流水线关键自动化设备研发、房车用高强度隔温降噪轻量化箱板开发等9个立项项目,目前均按计划推进。建立市级领导联系驻威高校机制,目前已先后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山东大学(威海)等10所高校开展专项对接15次,促进高校科技、人才、平台资源与荣成区位、资源、产业优势精准对接。

服务稳链:结合市委“荣归故里”有关要求,各产业链召开“下午茶”畅聊活动,由各链链长、副链长主持,组织产业链各部门与相关企业参加,围绕各产业发展、产业链条延伸、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梗阻等方面展开讨论,并由相关部门提出解决方案,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开展产业链调研,梳理产业链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面临的问题,建立《需市级层面解决问题清单》,并提出对策建议。今年以来,各产业链工作专班及成员单位共计开展走访调研企业1323家次,举办各类活动85场次(行业座谈、产业推介、高校院所对接、企业培训等)。

政策助链:制定《关于加快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意见中共有普惠类政策11条,产业链政策10条,针对企业重点项目建设、创新平台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方面给予不同程度奖补。疫情期间研究制定《荣成市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政策》40条扶持举措,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向稳产满产转变,推动项目秩序恢复向要素保障集聚转变。将《山东省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等10项省、市各级政策汇编成册,形成222条政策汇编,并逐条细化责任人和联系方式,确保企业与部门无缝对接,充分享受相关政策。

下一步,荣成将以打造最优产业生态、最优营商环境为目标,持续强化“链长制”工作机制,最大限度统筹协调各类资源要素,支持“产业链”发展,切实形成政府指导、企业主体、市场调节的良性互动,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产业集群、生产基地、优势企业以及主打产品,助力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


“荣归故里”计划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委关于持续抓好人才工作的重要部署,今年年初,荣成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动员大会,确定实施“荣归故里”计划,就是通过优化细化政策,不仅引导荣成在外人才回报家乡,也通过强化生产圈的要素保障,优化生活圈的贴心服务,让本土企业家和外来投资者更有获得感和荣誉感。这一计划的实施,彰显的是荣成市委、市政府求贤若渴的诚心、攻坚突破的信心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心,通过全面创优“引人、留人、用人”体制机制,为现代化新荣成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实施“荣归故里”计划,确定以“荣归故里·成就未来”为主题,以“荣成在外、外地来荣、荣成本土”等三方面人才为主体,以“三畅三聚”,即“畅通联系、汇聚英才,畅怀感情、凝聚共识,畅谈发展、集聚合力”为抓手,围绕“沟通联络、服务保障、激励关爱”三个方面,设计了16条具体措施。

在“沟通联络”方面,设计了“下午茶”畅聊、“小分队”对接、“金点子”献策等活动,紧密市委、市政府与各方面人才的联系,及时“问计、问需、问效”,实实在在地为企业和人才解决问题。召开“产业链”峰会,就是着眼于做大做强做优“5+2”产业体系,搭建合作平台,对接一批优质合作项目,建立一批战略合作关系,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助力企业膨胀壮大。

在“服务保障”方面,设计了优化涉企服务、狠抓投诉办理、组织民主评议、强化司法保障等四项内容,就是聚焦企业“急难愁盼”,干在实处落在细处,通过用好市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对涉企问题集中统一管理,让“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成为常态,努力让服务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特别是强调要保护企业家及人才的合法权益,依法规范执法检查,未列入年度计划的不得随意进行,并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对企业家及人才合法经营中出现的失误失败给予更多理解、宽容和帮助。同时强调,要建立亲清政企关系,只要是企业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要大胆为企业站台,可以出席必要的业务洽谈、签约、客商接待等活动,为企业做大做强出谋划策。为保证工作成效,市委组织部将每年组织纳税过千万元企业及高层次人才评议全市涉企服务管理部门,对排名后三位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约谈,连续两年后三位的,对领导班子进行组织调整,切实把评判工作成效的权力真正交到企业家和高层次人才的手中。

在“激励关爱”方面,围绕生活关爱、精神鼓励、政治激励、赋能提升四个方面开展工作。发放“荣成市企业家服务保障卡”和“荣成惠才卡”,纳税总额前30强企业和“5+2”产业链重点企业的企业家及高层次人才,凭卡在市内可享受交通出行、文旅服务、体育健身、医疗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的优先优待。在市区建设“荣归故里·成就未来”主题广场,设置全市纳税总额前30强企业旗阵,展示企业荣誉榜及企业形象宣传片,以最高荣誉礼赞企业和企业家。此外,重点是将每年的5月18日设定为荣成的“企业家日”,让企业家拥有属于自己的节日,这是一座城市对于企业家群体的敬意和关怀,是对企业家精神的弘扬,更彰显出荣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

无论是本土企业家还是外来客商,无论是在荣人才还是在外能人,无论是荣成市民还是在荣工作生活的各界朋友,都是“荣归故里”计划的服务对象,都是荣成的“城市合伙人”。相信在这片人杰地灵的故里上、在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乘“荣归故里”计划实施之东风,各方面人才一定能够尽情释放创新活力、挥洒创业激情,在启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建设现代化新荣成中,不断谱写成就事业抱负和人生价值的新华章!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