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领导干部解读

市卫生健康局在线回答问题

时间:2022年10月20日 10:35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问:原局长,目前市民普遍认为病毒都这么轻了,感染者主要是轻症和无症状,为什么依然要付出相当多力量来增加核酸检测频次和坚持“动态清零”?

答: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要求,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这是由“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理念所决定的。基于目前对病毒特性的认识,特别是对它变异的方向、变异后的危害性变化的认识,包括对这种疾病的认识,我们现在并没有能力完全把病毒消灭掉,也没有能力保证不出现一例或者散发病例,所以“动态清零”总方针的核心是要把疫情阻断,而不是消灭病毒,也不是不容许出现一例病例。简单来说“动态清零”的核心是阻断疫情的持续性社区传播,防止疫情形成规模性流行或者规模性疫情反弹。尽管我们通过免疫接种获取了一定的免疫力,但新变异株对这种免疫力的逃逸在加强,所以如果我们放松,不“动态清零”,势必会造成大量感染,造成老年人、有基础病等人群大量重症乃至大量死亡,所以必须要尽力防护。从武汉保卫战,到常态化疫情防控,再到迎战德尔塔、奥密克戎的全链条精准防控,我国始终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实践证明,“动态清零”是科学的,是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优选择,是当前疫情防控务必守住的底线。因此,我们要充分发挥核酸检测 “探头”作用,推动“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和不定期核酸检测措施落实落地,增加全市重点人群核酸采样频次,及时发现和消除疫情风险隐患。目前我市各医疗机构在维持正常的诊疗活动、完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同时,每天需要抽调1000余名医护人员参与隔离点、冷链监管仓、码头坞修闭环专班、高速卡口及高铁站、常规核酸检测点及社区不定期采样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以及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如在日常工作中有不到位的情况,在此还望广大市民多多理解。


问:原局长,核酸检测已经成为市民最关注关心的问题,目前我市在提高核酸检测能力、方便群众出行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答:一是“应检尽检”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安排。针对全市26万重点人员“1天1检”或“2天1检”的检测需求,成立进口冷链、远洋自捕回运、涉外坞修、港口码头、大规模企业、学校及养老机构等采样专班,为其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同时,针对人员流动性大、接触人员频繁的九小场所等特定群体,成立流动采样队伍,在博隆、北大街市场、义乌市场、九龙城商圈、广源市场等5处场所设立临时采样点,有效减轻常规核酸检测点采样压力。二是常态化区域核酸检测安排。按照“一周两检”检测频次要求,将全市22个镇街进行区域划分,结合全市医疗资源配置的实际情况,划分为24个区域,以间隔2-3天做一次核酸检测的原则,每周期分别于“周一、周四”、“周二、周五”、“周三、周六”开展常态化区域核酸检测。根据各辖区人口数,按照“自我保障”“市级力量支援”等方式,统筹调配市级医疗机构医务力量1600多人支援常态化区域核酸采样任务。上一检测周期核酸检测运行情况,全市核酸检测共222.5万人次,经大数据比对去重后,共检测80.2万人,其中“应检尽检”重点人员26.5万人,“应检尽检”非重点人员45.2万人,“愿检尽检”8.5万人,结果全部为阴性。三是常态化固定开放采样点安排。目前,全市22个镇街77处常态化固定采样点正常开放,为落实检测频次要求,有效缓解采样点压力,我们在崖头街道、石岛管理区等主城区设立24小时开放采样点3处,延长开放时间至20时、23时的采样点5处,并增设采样窗口,同时,设立错峰采样点2处,在其他采样点消杀时间开放,进一步保障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确保第一时间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的核酸检测服务。四是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工作安排。目前,我市常态化每周核酸检测240多万人次,每月超900万人次,日均检测人数为40万人以上。今年,我市投资1500多万元新建第三人民医院实验室以及中心实验室,现有各类PCR实验室12处,其中,公立医院实验室7处,分别为中心实验室、人民医院实验室、中医院实验室、石岛人民医院实验室、妇幼保健院实验室、第三人民医院实验室和移动检测实验室;专业实验室3处,分别为疾控中心实验室、方舱医院实验室、海关实验室;民营机构实验室2处,分别为泰乐德实验室和石岛整骨医院实验室,全市理论核酸检测能力为9.52万管/日,基本能够满足我市日常检测需求,确保核酸检测结果按时上传,方便群众出行。


问:原局长,当前全国多地出现疫情,针对现在疫情防控形势,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市民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答:全国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呈现点多、面广、线长、频发的特点,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的风险依然存在,总体可控。10月15日,全国29个省报告新冠病毒感染者,福建和青海二省无病例报告。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827例,较上日减少315例,单日新增感染者仅新疆过百。现有高风险区2253个,中风险区1448个,共3701个,较上日增加160个。呼和浩特、乌鲁木齐、拉萨、西安、泸州、中卫、广元、深圳、洛阳、西双版纳、鞍山、兰州、德宏、渝北、运城、荆州等市存在社区隐匿传播风险,其他市地传播风险相对较低。

受人员、物品流动性等不确定因素影响,疫情形势不容乐观,为了更好的应对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号召全市居民要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倡议市民非必要不出省,非必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以及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地区;减少前往密闭和人员聚集场所,不聚集、不扎堆,自觉做好扫码、测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勤洗手、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等个人防护措施;正确佩戴口罩应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4小时;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外出要携带备用口罩,存放在原包装袋或干净的存放袋中,避免挤压变形,废弃口罩归为其他垃圾处理。手消毒时首选速干手消毒剂或75%酒精,醇类过敏者可选择季铵盐类等非醇类手消毒剂;手消毒剂使用时注意:一般取2-3ml置于掌心,双手反复揉搓,覆盖全部手表面至少1分钟;采用消毒湿巾需充分擦拭双手。

取快递包裹期间不要用手触碰眼口鼻,接触包裹后要及时用流动水认真清洗双手。预包装的冷链食品,可使用酒精棉球(湿巾)擦拭包装表面后再打开。加工冷链食品的容器、砧板、刀具等要先清洗去污,然后再进行消毒,消毒后用清水冲洗。

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告之医生流行病学史,按要求开展核酸检测、血常规等检查,在检查结果反馈之前,进行留观,就诊期间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还要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近期疫情发生地官方发布的疫情动态信息,如果发现自己或周边人员可能与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或“健康码”“场所码”出现红码或黄码等异常情形,应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报备,积极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措施。当接到防疫短信、电话等询问或提醒时,请根据要求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相关调查,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然,一旦发生疫情,第一时间实施精准防控措施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手段,如有必要望广大市民支持配合,最大限度的避免疫情进一步扩散。


问:原局长,请问疫情地区来荣人员如何管理?

答:一是对7天内有高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采取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7天内有中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采取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如不具备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条件,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二是对疫情发生地出现一定范围社区传播或已实施大范围社区管控措施,基于对疫情输入风险研判结果,对近7天内来自疫情发生地所在县(市、区)的流入人员,参照中风险区旅居史人员的防控要求采取相应措施。三是对所有省外入荣返荣人员,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达后进行“5天3检”。推广“落地检”,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的原则,抵达我市后,立即进行1次核酸检测。


问:原局长,中高风险区居民、居家隔离、集中隔离等管控人员的医疗救治工作如何开展?

答:中高风险区居民、居家隔离、集中隔离等管控人员的医疗救治工作由指定医院(黄码医院)负责。凡有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患者,可与社区报备后直接拨打120急救电话按照管控区域就医需求到县级定点发热门诊就诊,诊疗结束排除新冠肺炎后联系所属社区,由社区工作人员联系转运组接回实现闭环转运。

有危急重症、孕产妇等急需就医情形及时报告社区工作人员,经同意后直接拨打120急救电话。社区工作人员提前告知就诊医院做好接诊准备,确保患者就医需求。诊疗结束后联系社区工作人员,由社区工作人员联系转运组接回(特殊情况可由县级指挥部协调120进行转运)做到无缝衔接、闭环管理。

非危急重症管控人员就医,需提前报告社区工作人员,经同意后,由社区工作人员提前告知接诊医院做好接诊准备,转运组安排车辆转运。就诊结束后由社区工作人员联系转运组接回。

对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控人员如有用药需求联系社区网格员(志愿者)代为取药。


问:原局长,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是“外防输入”,对境外返回人员疫情防控要求有哪些?

答:对入境人员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检测”管理措施,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第1、2、3、5、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在居家健康监测的第3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外出,如就医等特殊情况必需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这里需要大家知悉的是,为保障共同居住人员的健康,居家健康监测的居住场所应具备独立房间、独立卫生间的条件,经由居住地所在的社区(村)验收通过后,由辖区镇街派专车将入境人员接到居住小区(村),“点对点”移交给社区(村)工作人员,在保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陪同返回居住场所,安装电子门磁系统,签订居家健康监测承诺书,发放入境人员管理联系卡。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入境人员应配合社区(村)工作人员的家访和电话随访,积极提供每日两次体温监测和自我健康状况信息,如有发热、干咳、乏力、腹泻等症状,及时向工作人员报告,接受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疾控中心的进一步安排处置。居家健康监测管理不到位或不具备条件的,应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如果入境人员被确定为密切接触者、无症状感染者或确诊病例、复阳病例的,将由市疫情指挥部针对每名人员的具体情况落实相应的隔离管控、调查处置、定点治疗等措施。


问:原局长,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我市各级医疗机构是如何保障日常医疗卫生服务的,请您给简要介绍一下?

答:我市目前包括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市级医疗机构及市第三人民医院、人和中心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均能提供急诊服务。对于提供急诊服务的各级医疗机构,在急诊科规范设置缓冲区,对无法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急危重症患者进行抢救。在有社区传播风险的区域,医疗机构特别是综合医院、中医院、儿童专科医院的急诊、透析室、手术室、重症监护室、分娩室、产科和新生儿病房等重点部门,非必要不封管控,确需封管控的,原则上不超过2天,并制定在院内另一备用区域立即开启相应医疗服务的应急预案,全力保障重点科室医疗服务连续性。

企业对职业病防治工作承担主体责任,主要做好下列工作:一是要设置管理机构,健全管理制度。二是要保障防控资金投入。三是要如实向卫健行政部门申报职业危害。四是对新改扩建项目实行“三同时”,即职业病防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五是要提供合格的生产环境。六是每年对作业环境至少进行一次危害因素监测。七是为工人配备合格的防护用品。八是对劳动者履行职业危害告知责任。九是组织开展职业卫生培训。十是定期组织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

21.问:原局长,《基本医疗卫生与促进法》颁布后,对非法行医如何处置?

答: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执业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责令停止执业活动,没收违法所得和药品、医疗器械,并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的罚款,违法所得不足一万元的,按一万元计算。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