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领导干部解读

工业和信息化局在线回答问题

时间:2022年10月11日 08:42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问:年初,市委、市政府确定了“产业强市、工业带动、突破发展海洋经济”的战略部署,为建设现代化新荣成锚定了前进方向。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今年以来工业领域落实上述部署的主要举措及工作成效。

答:今年以来,市工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全市5+2产业链“链长制”机制为主线,主动运用链式思维,解放思想,创新突破,集成整合各类资源要素,以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链为突破口,推动产业链提升任务落实,着力打造产业生态共同体。一是以理念创新为先导,实施思想破冰行动,推动产业变革、重塑生态。先后组织召开了产业链思路座谈会28次,成功筹办高端装备与新材料推介大会,全面推介智能装备与高新材料产业的优势条件,签约项目12个。开展产业调研94次,征询有关部门、专家、企业意见建议105条。产业招商方面,推动银城新型材料项目等2个项目落地,促成在谈项目5个。争取上级政策32项。结合七大产业链发展需求,为110个企业的136个项目兑付了2021年度奖补资金1499万元。二是以企业创新为重心,聚力创新载体培育,推动内涵提升、转型提质。大力推动企业创新培育,获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单项冠军1家,获批省工业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项目2个;推动我市成功获批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数字化转型提升试点项目。三是以产业创新为基础,综合运用链式思维,推动存量变革、增量崛起。重点项目建设方面,推动航盛新能源一期顺利投产;青啤搬迁扩建项目9月初正式动工投建。成功举办了2022荣成海洋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推动“突破发展海洋经济”从预制菜方向加速破题。四是以服务创新为保障,实施人才政策赋能,推动服务精准、高效务实。开展“荣归故里”行动,组织9家重点企业参加全市“企业家日”座谈会;举办4期“下午茶”畅聊活动,针对修造船及海工装备、预制菜、电机、房车等行业发展,征询有关部门、行业重点企业意见建议。对接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中小电机协会电机行业企业售后服务、供应链物联网等相关工作,加强我市电机企业售后服务能力,对接我市电机原材料集采工作,开展物联网与原材料集采融合工作。

通过实施产业优化生态工程,我市工业经济发展质量不断优化提升。1-9月份,预计全市294家规上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81.9亿元,同比增长9.7%。预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为16.2%。

问:刚才您提到了发展海洋预制菜产业。据了解,近年来,受“宅经济”、“懒人经济”发展及疫情影响,预制菜产业迎来发展“风口”期。我市海洋食品产业资源丰富,集群优势明显。发展海洋预制菜产业具备了先发优势。请您具体谈谈国内预制菜发展形势是怎样的?我市在发展预制菜产业方面具有哪些方面的优势和不足。

答:从国内来看,预制菜发展兴起于上世纪末。随着冷链技术的快速发展,自2015年起进入快速发展期。当年行业企业首次突破4000家,2018年突破8000家;2020年首次爆发新冠疫情以来,行业加速扩容。截至2021年底我国已经有预制菜生产企业7.2万家,行业规模达到3459亿。放眼省内,潍坊市预制菜产业发展凭借其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发达的冷链物流、完备的产业链条,集聚了预制菜生产企业1900多家,位列全国第三、全省第一。其中诸城、寿光两个县级市领跑优势明显。今年4月份潍坊、诸城相继出台支持预制菜发展的政策措施。

最后落脚到我市。先看优势,我市水产品资源丰富,带动发展海洋食品加工企业5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86家,2021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24.2亿元,同比增长20.2%。海洋食品企业特别是老牌企业生产的大部分产品属于预制菜领域,基础雄厚。另外,我市还拥有中国海洋食品名城、中国绿色食品城、中国海洋产品集散基地等10多个国家级荣誉称号,具有产业资源丰富、产业基础稳固、产业工人成熟等众多优势。再看劣势,我市海洋预制菜品较为传统,多为原料端、初中端产品,产品创新性不足,自有品牌数量少且影响力弱大部分销往低端层次的批发市场,没有打入高端餐饮机构、商超等B端市场和C端市场。在生产方面,智能化水平低,靠人海战术支撑;在配套方面,所用辅料及外包装需大量从外地采购,未形成自己的生产、服务体系;在物流方面,第三方专业物流配套相对滞后,加上地处陆运交通末梢,物流成本较高;在平台建设方面,无专业化设计、研发、销售推广平台,对目标客户缺乏精准化定位分析,企业各自为战,以一己之力对抗融合发展的市场大潮。如果不借助此次预制菜发展大潮,变道超车,将错过转型发展的大好时机,甚至被淘汰。

问:我市发展预制菜产业总体思路构架是什么?

答:前期,围绕推动我市海洋预制菜行业发展,我们组织开展一系列外出考察、现场调研、交流座谈、专家恳谈等活动,逐步明确了我市预制菜发展的总体思路,即按照1链3区9平台的总体工作思路,以扩大资源供给量为目标,大力发展远洋捕捞、深海养殖和陆基养殖;以智能化、数字化为引领,推动传统食品加工企业加快技改步伐,提升食品装备智能化水平;以培育新业态为方向,积极拓展工业旅游、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格局。围绕荣成特色预制菜构建“研产供销服”1个全产业链体系,着力发展海洋生物食品产业园,海洋科技创新园北区、南区3个园区,夯实预制菜产业数字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涵盖海洋预制菜特色研发平台、原材料供应链平台、产业特色设备供应链平台、海洋预制菜检验检测平台、冷链物流平台、数字展销平台、预制菜产业大数据平台、企业数字转型服务平台、综合服务平台等9个数字化平台,创新海洋预制菜产业应用场景,充分利用A端资源、拓展B端网络、铺开C端市场,内外并举、产销并重。

问:请您谈谈我市发展预制菜产业的目标定位是什么?

答:——产业规模稳步扩大。到2025年,第一梯队营业收入50亿元以上企业达到2家以上、营业收入20亿元以上企业达到3家以上;第二梯队营业收入10亿元企业达到4家以上;第三梯队营业收入5亿元企业达到8家以上、营业收入3亿元企业达到20家以上。

——产品质量稳定可靠。到2025年,海洋预制菜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达到99%以上,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重大质量安全事件。通过质量体系认证企业比例达到95%以上。

——标准化生产能力持续增强。海洋预制菜食品标准体系不断完善,绿色生态、品质营养特色更加突出,标准引领作用凸显。生产操作规程全面推广应用,质量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研发荣成特色海洋预制菜品牌100个以上,预制菜品牌公信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消费引领作用明显提高。

——示范引领作用逐步扩大。加强特色及小微企业培育扶持力度,构建“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梯次发展格局,到2025年,规上企业数量超过200家,实现工业总产值300亿元以上。

问:下步,我市发展预制菜产业主要任务有哪些方面?

答:推动我市海洋预制菜产业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下步,我们将重点牵头推动以下十项工程:

1.绘制一张产业路线图。聘请浪潮云洲、蓝海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专业团队,对接中国预制菜行业协会,利用大数据资源优势,对市场进行细分研究和精准画像,理清市场定位和突破方向,创新预制菜产业发展模式,优化海洋产品资源配置,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体以数字化、现代化技术推动养殖及捕捞产业改造升级;以共享思维、数据思维、标准化思维推动生产装备及产品换代升级;以平台经济、数字经济视野推动预制菜及关联业态升级,打造稳健有力的预制菜产业发展路径。

2.构建一套产业标准体系。联合省饮食文化产业开发研究基地、中国互联网商务金融研究院等机构,组织引导企业根据实际需要,参与制定企业、地方、行业、国家标准,联通域内企业数字化平台,实现质量码、溯源码、信用码“三码融合”,建立健全行业标准体系。 

3.打出一张亮丽品牌名片。围绕构建“城市名片+母品牌+子品牌”体系,依托“好品山东”“中国海洋食品名城”品牌,聘请专业咨询团队,对我市预制菜产业进行精准定位,对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等相关机构,争创“中国海洋预制菜产业名城”;放大“石岛·鲜食”等地域性“母品牌”,引导全市相关企业打造细分领域的“子品牌”,实现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推介,全面提升预制菜产业的品牌集聚度。

4.打造一个数字化综合平台。将数字化综合平台细分为“三网融合”平台和全栈式产业服务平台两部分,通过互联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工业地产等理念,对海洋生物食品产业园,海洋科技创新园北区、南区3个园区进行整体打造,从研发生产、渠道开拓、金融支持、品牌推广等方面进行一体化赋能。①“三网融合”平台。依托海洋科技创新园,打造“平台+园区”发展模式,联合域内企业打造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信联网“三网融合”数字化平台。②全栈式产业服务平台。依托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完善海洋预制菜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预制菜产业大数据中心、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标识解析综合服务平台等数字化基础设施,以数据为抓手实现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搭建海洋特色预制菜产业平台,建设集产业发展指数、产品全生命周期溯源、质量服务体系、供需匹配、电商服务、人力综合服务、金融服务、美食文旅服务为一体的预制菜产业服务体系;打造以平台为支撑的智慧场景应用,面向海洋预制菜养殖捕捞、生产加工、冷链运输、冷库贮藏等产业链环节提供智慧养殖、数字生产、精益加工、智慧物流、智慧仓储等智能场景应用,为我市预制菜企业提供全栈式服务,满足政府和行业上下游企业的综合需求,发挥集聚效应,吸引更多预制菜上下游配套企业竞帆荣成。

5.培育一批龙头企业。采取政府命题、企业领题方式,筛选一批预制菜发展欲望高、体量较大、资金实力足、研发能力强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进行资金政策等全方位支持,形成领跑优势;引进国内预制菜加工头部企业进行投资合作、引进大型电商及连锁平台入驻进行营销合作,形成助跑优势;后续通过分拨订单、配套协作等模式带动一批小企业对标成长,形成跟跑优势,梯次构建合力前行的发展“雁阵”。

6.成立一个产学研基地。鼓励域内企业与高校院所和国内外机构合作,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和企业推介,依托省创新发展研究院、威海产业技术研究院、日本女子营养研究院等资源,成立预制菜产学研基地,整合揭榜挂帅、产研合作、科技副总等科技与人才体系,在食品配方、智能化设备等方面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加速产品研发、成果转化和营销培训,解决人才引不来、留不住和技术用不到等问题,切实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7.建设一个智慧物流园区。针对冷链物流领域小散乱现状突出,引进鲁商集团等具备资源整合和行业推动能力的大型资本进行合作,打造智能化冷链物流园区,为我市企业提供物流方案设计、供应链管理等全方位、“一站式”综合物流服务,畅通行业长远发展渠道。

8.建立一个产业联盟。依托重点企业,主动对接山东预制菜产业联盟、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等组织,建立预制菜产业联盟,共享平台、人才、技术,互通市场、需求、信息,凝聚全市预制菜企业发展合力,抱团发展、共拓市场。

9.形成一批推广中心。市内,在石岛和崖头的滨海公园、海洋食品博览中心等处建设预制菜研发展销平台,兼具研发展示、推广销售、中央厨房和现场交流等功能,植入网红直播、文旅融合等元素,打造区域特色网红城市IP新名片;市外,联合域内企业,在国内各个城市分批建设预制菜展销中心,兼具展示、展销、推广、交流等功能,由市内国企统一组织运营,逐步形成覆盖全国的联销联展模式。

10.设立一支产业引导基金。统筹运用财政金融服务政策,加强与市内外资本合作,通过政府入股、企业运营、市场运作等方式,撬动社会资本,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鼓励预制菜企业上市挂牌,筛选10家以上企业纳入后备资源库进行重点支持、分层培育,促进全市预制菜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抢占新赛道。

问:发展预制菜产业离不开强有力的政策支持。请您简要介绍一下预制菜产业发展方面我市将从哪些方面聚焦发力、重点支持?

答:为支持预制菜产业抢占发展先机,我们将着力从十个方面给予优先扶持,简要跟大家介绍一下政策扶持的方向:一是支持企业项目建设。二是培育细分领域领军企业。三是支持创新平台建设。四是鼓励加大研发投入。五是鼓励争创区域品牌。六是支持国内市场开拓。七是鼓励第三方机构助力开拓市场。八是支持标准化建设。就是鼓励企业建设高标准展销平台。十是建立白名单制度。目前,我市预制菜政策已经进入最后审查阶段,我市将在相关政策审批流程完备后及时向社会公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