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

【招标投标】威海市招标投标涉企服务明白纸

时间:2022年01月06日 15:15 来源: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荣成分中心 浏览次数:

一、招标核准

1.招标核准,与项目立项同步办理,仅需提供《招标方案》1份材料,全程网办,无需跑腿。

2.信息公开,招标核准信息全部通过威海政务服务网、威海营商行平台进行公开公示,随时可查询。

二、进场交易

3.入场登记,不提交任何材料,登录“威海市交易服务一网通办系统”即可进行网上自助预约、变更、取消交易场地,合理自主安排项目进度。

4.电子化交易,交易环节由24个优化为16个,取消投标报名、招标文件备案等环节,全程线上电子化交易,无需到现场办理,较整合前整体办理时限压缩10个工作日,办事效提升20%左右

5.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营业执照等证明事项由交易平台在线获取、自动比对核实,实现招标投标领域“零材料”入场交易。

6.取消电子招标与纸质招标双轨运行机制,威海市招标投标全部实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全程“无纸化、电子化、不见面开标”。

7.交易“零费用”,不收取进场费、公告费、招标文件费等任何费用。

8.首套CA数字证书免费:为首次在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场交易的交易主体免费办理CA数字证书

9.全省CA数字证书互认,接入全省CA互认平台上的6家公司的CA数字证书和5个公司的数字签章全部实现互认,并在工程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等领域跨领域互认。

10.数字证书“掌上办”:交易主体可通过“爱山东·威海”手机app端在线申请数字证书,扫码登录“威海市交易服务一网通办系统”,即可进行招标投标文件签名签章、加解密等操作。

11.电子标书零费用:取消纸质标书,改为线上投标,投标人可自行通过威海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在线免费获取招标文件。

12.推广电子保函:投标人可通过威海市建设工程电子化交易保函第三方服务平台自主选择电子保函参与投标,取代现金保证,保函费率低至3‰。

13.降低投标保证金:施工项目投标保证金最高50万元,其他项目最高10万元,率先在交通工程领域免收投标保证金。

14.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列入省、市、县重点项目库的重点建设项目、因应急和防控等原因急需办理的项目、保障城市运行和生产生活秩序急需的项目,经有关行业监管部门确认后,可享受容缺受理等绿色通道。

三、异议投诉

15.网上异议投诉渠道,通过登录电子交易系统进行线上异议和投诉,线上进行答复、澄清异议,在线受理、回复投诉。

16.线下投诉渠道,在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公布了投诉受理机构的联系电话、电子邮箱、通讯地址等,交易主体可通过10种途径进行投诉,比如:现场提交投诉书、纸质邮寄、邮箱投递、向监管部门举报、12345政务热线、政务服务投诉、市长信箱、网站意见咨询等。

四、日常监管

17.监管权责清单,通过公共资源交易网公布了行政监督部门权责清单,主要包括监督依据、监督对象、监督程序和时限等内容。

18.意见建议征集,在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站首页,开通了“优化营商环境建议征集”栏,可通过网上反映招标投标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事事有回应,全部都得到落实。

19.信用等级差异化管理:建筑市场主体信用评价为AAA级的建筑业企业免予缴纳招标工程投标保证金;连续2年被评为AAA级企业的,工程质量保证金预留比例上限不高于工程价款结算总额的2%,履约保证金不得超过中标合同金额的5%;信用评价为AA级的企业招标工程所缴纳的投标保证金最高不得超过20万元。

20.规则制度全解读,所有招标投标规则制度均通过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局等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全部进行了解读。2021年政策文件目录有44个现行文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