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医疗卫生>健康科普
    • 索引号:113710823285078333/2022-00631
    • 发布单位:荣成市卫生健康局
    • 内容分类:健康科普
    • 成文日期:2022-01-05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农村冬季取暖要注意通风,谨防煤气中毒

时间:2022年01月05日 16:36 来源:荣成市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冬季使用煤炉、煤气炉或液化气炉取暖,由于通风不良,供氧不充分或气体泄漏,可引起大量一氧化碳在室内堆积,造成人员中毒。

       煤气中毒后,轻者感到头晕、头痛、四肢无力、恶心、呕吐;重者可出现昏迷、体温降低、呼吸短促、皮肤青紫、唇色樱红、大小便失禁,抢救不及时会危及生命。发现有人煤气中毒,应立即把中毒者移到室外通风处,解开衣领,保持呼吸道顺畅;对于中毒严重者,应立即呼叫救护车,送医院抢救。

        在寒冷季节如有条件尽量选择集中供暖。当室内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时,要保证煤炭充分燃烧,不要闷盖。要经常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煤炉要安装烟筒,烟筒接口处要顺茬接牢(烟筒粗的一头朝向煤炉),严防漏气;烟筒口最好开在下风向,伸出室外的烟筒,最好加装遮风板或拐脖,防止大风将煤气吹回屋内。屋内务必安装风斗,风斗最好安装在门窗的上方。   

        要正确安装使用取暖设备,定期检查、维护和清扫烟筒、风斗,保持烟筒、风斗畅通。家中吃火锅时,最好不要使用煤、炭火锅,如果使用,最好放在通风的大厅或保持门窗适时打开通风。家中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时,最好安装一氧化碳探测器,并定期检查维护,以确保探测器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