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两会专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荣成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时间:2022年01月27日 08:47 来源:荣成市政协办 浏览次数:

                                                            ——2022年1月14日在政协第十一届荣成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张积聚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政协第十届荣成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十届市政协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十届政协提案工作基本情况

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在中共荣成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政协提案工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的组织优势和广大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不断创新思路、健全机制、改进方法,取得了显著成效。五年来,共提交各类提案915件,审查立案513件,将内容基本相同或相似的合并后,交有关部门办理的332件。从办理情况看,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74件,占82.5%;因条件限制等原因暂未解决,有关部门已列入规划并正在创造条件加以落实,或需要长期加以推进落实的55件,占16.6%;所提建议留作参考的3件,占0.9%。从反馈的意见看,提案人对办复结果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这些提案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面,聚焦经济建设、关注民生关切、反映社会热点,突出了提案为党政分忧、为人民负责的主题,紧扣了与时俱进的时代脉搏,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回顾五年来的提案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倾心力。经济社会发展一直是委员提案的“重头戏”。五年来,面对中美贸易战、新冠疫情冲击等因素对全市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广大政协委员始终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扬勇于担当、改革创新的精神,直面挑战,善谋实干,积极运用提案方式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等重大问题提出了政协方案。比如“关于推动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主导产业公共研发平台及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关于积极改善创业创新环境,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建议”“关于发展夜间经济的建议”“关于推动我市重点产业协同创新发展的建议”等一系列提案,从不同层面、不同领域、不同角度提出了一些合理有效的应对之策,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在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改善服务业发展软环境、加大涉企服务力度等一系列惠企政策中得以体现,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有效对冲了国际国内不利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了新的动能。

(二)坚持聚焦民生,关切民情,为民生事业改善聚合力。民生连民心,民心聚民力,改善民生是促进社会和谐之要,也为政协委员持续关注、持续聚焦。五年来,广大政协委员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心系民生福祉,把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作为履职的根本,以深厚的为民情怀践行着为民服务的宗旨,大到教育事业发展、医疗体系建设,小到物业管理提升、背街小巷改造等各个方面,政协委员都坚持做到宏观着眼、微观发力,以提案的方式为民代言,为民解忧,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为市委、市政府统筹解决相关问题提供了有益参考,多数意见建议纳入了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决策方案之中。比如“关于加强我市卫生人才梯队建设的建议”,提出的人才招录、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和宣传引导等四个方面的建议,与我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相关部署高度契合,市卫健局等部门将提案建议充分吸纳到《荣成市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等具体政策中,进一步完善了医务人员的引进培养机制,为全市快速实现人才队伍建设和医疗服务水平的提档升级贡献了力量。针对“关于加强外卖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认真研究,积极回应,先后组织开展多次专项检查活动,下发《网络订餐专项整顿方案》,实现餐饮科、综合执法大队、市场监管所三级联动,对餐饮网络平台、入网餐饮单位进行全方位监管,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三)坚持关注三农,情系基层,为乡村振兴战略强动力。“三农”问题是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关键环节。五年来,广大政协委员心系“三农”,情牵乡村,坚持立足基层,着眼全局,持续用提案的方式为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比如结合“关于乡村振兴引进人才的建议”,市农业农村局、人社局等部门深入摸排乡村人才需求,共征集农产品种植、加工及营销管理、乡村文旅策划运营等领域人才需求50多个,与海洋、农业及旅游类院校进行精准对接,为农业相关领域引进专业人才,并运用“乡村振兴专家大讲堂”等载体,引入乡村发展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加大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助力乡村振兴。收到“关于整治‘非粮化’‘非农化’的建议”后,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认真分析研究,结合提案建议全面推行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田长制,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耕地保护责任全覆盖;广泛宣传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的政策,引导公众积极关注参与,增强群众的耕地保护意识;加强国土执法力度,坚持“露头就打、动工就拆”的刚性执法要求,严厉打击乱占耕地违法行为,减少违法用地问题,形成全面保护、集约高效、监督严格的耕地保护新格局。

(四)坚持维护生态,坚守底线,为生态环境优化增智力。优良的生态环境是我市的最大财富和最大优势。五年来,广大政协委员始终坚定不移的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主基调,通过提案助力全市生态环境治理,为不断刷新荣成“颜值”贡献了政协智慧。比如针对“关于加强危化品安全管理的建议”,市应急管理局、公安局、生态环境局荣成分局等部门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深入查处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强化危险化学品的公共安全管理,落实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实名购买、流向登记、重大情况报告等制度;开展大检查活动,加强对危化品运输车辆的管控;建立重点单位档案,督导企业规范管理体系建设,有效保障了危化品工作形势稳定。结合“关于加强海岸线保护的建议”,市海洋发展局、行政审批局等部门,强化联动协作,以“湾长制”“河长制”为抓手,压实河湾联动工作责任,统筹推进海湾污染防治、岸线管理、生态修复和资源保护等综合治理工作,海洋生态保护意识和管护水平明显提高。

(五)坚持倡导文明,倡树新风,为精神文明建设添活力。信用体系的逐步完善,志愿服务队伍的不断壮大,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的成功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的持续彰显等,是市委市政府顺应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求,统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取得的一系列丰硕成果。五年来,广大政协委员紧贴市委市政府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延伸提案触角,贡献务实之策,努力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作出应有贡献。比如结合“关于加强我市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建议”,市教体局充分利用全市的“红色印迹”资源,在重大节日、重大纪念日,开展好“勿忘国耻,爱我中华”“民族精神代代传”等主题教育活动,举办道德大讲堂、传统文化研讨会、观看爱国影片等道德宣传活动,引导学生学习我市红色历史,帮助学生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培养学生良好的爱国主义情怀。针对“关于精准助力新时代文明建设的建议”,市委宣传部等部门提案内容一一做出回应,并将相关建议吸纳到相关工作中,进一步完善了志愿服务的资源保障,增强了志愿服务队伍的专业性,提高了全市志愿服务的水平。

二、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十届市政协提案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大力推进提案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提案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强引领,重沟通,提案工作呈现新格局。提案工作是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五年来,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市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将守正创新、提质增效贯穿于政协提案工作全过程,大胆探索,勇于改革,努力形成提案工作新局面。一是党政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始终把政协提案作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参考。市委主要领导亲自过问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对提案办理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建立各承办单位具体落实、归口办理,分管领导指导把关的工作机制,确保每项工作有人抓、每个环节有人管、每件提案能落地,提案办理质效显著提高。二是政协全力推动。召开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提案工作,对提案选题、审查、立案、督办、答复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流程研究把控,全过程督导落实,大大提高了提案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充分发挥政协各类协商平台作用,最大限度将提案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与调研视察等重点工作进行有机融合,拓宽了提案办理协商的渠道。三是部门齐抓共管。各承办单位把提案办理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全面建立沟通协商机制,主动与委员沟通,在充分调研提案内容、广泛征求委员意见的基础上,制订提案办理方案,形成“调研—办理—沟通—完善”的闭环工作机制。四是委员共同参与。注重搭建承办单位与委员沟通的桥梁,推动部门实现“开门办提案”,通过组织座谈交流、现场协商、实地调研等方式,实现委员“办前、办中、办后”全程参与,极大提升了提案办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强基础,重保障,提案质量实现新提升。提案质量事关办理成效与作用。政协常委会坚持从基础抓起,围绕提升服务、完善制度等进行了积极探索,不断夯实提案工作的基本功,稳步提升提案质量。一是多渠道提升委员能力。搭建多种知情明政平台,帮助委员知国情、知市情、知民情,强化委员主动对接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意识;举办各类专题知识培训,丰富委员知识储备,培养委员分析问题的前瞻性战略性思维;开展各种协商议政活动,力求委员全员参与,增强委员不同领域的履职实践,全面筑牢委员提案履职根基。二是多角度校准提案方向。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拟定提案参考题目,明确提案的总体方向和基本要求,指导委员精心选题;发挥政协各委室、各界别的专业优势,引导委员将日常调研、协商成果转化为提案,帮助委员科学选题;提案与调研视察、座谈协商等履职活动深度融合,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实话,察民情,了解社情民意,掌握群众诉求,鼓励委员精准选题,确保提案建议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三是多举措严格立案审查。制定出台《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对全委会期间提交的提案,坚持提案组预审、提案委分组复审和主席会集体审查立案的三重审查机制,严把提案审查标准,严守提案立案程序,保证了提案立案的整体质量,实现了提案数量和质量的双提高。四是多形式突出示范作用。建立优秀提案评选表彰制度,每年评选“十佳提案”,总结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运用政协网站、政协杂志和新闻媒体予以大张旗鼓的宣传,激励委员对标先进、学习先进,有效激发了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的动力和活力。

(三)强督办,重转化,提案办理取得新成效。提案督办是提高提案成效的关键环节。市政协常委会着眼于提案的落实落地,探索实施了多种督办方式,确保提案办理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一是主席会议成员重点督办。实行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督办提案制度,每年筛选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提案,责承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不断压实班子成员督办责任,提高提案办理协商层次,发挥了重点提案办理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了重点提案高效办理。二是专门委员会分头督办。将提案督办工作列入月度工作计划之中,围绕热点提案内容,组织开展对口协商、专题视察等活动,为探讨提案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搭建了协商平台,力促“提、办”双方面对面交流,直接推动提案建议的采纳落实。三是政协委员全员督办。在提案督办过程中,注重加大委员参与的力度,分批分重点组织界别委员、提案委员参加提案重点督办、现场督办、协商督办等提案办理工作,引导委员围绕提案开展调研、协商,推动了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

回顾十届市政协五年来的提案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

正是由于市委、市政府尤其是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各承办单位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实效,才使得政协提案在推进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政协,只有始终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出更多精品提案,才能进一步彰显政协提案工作的效能;只有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协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管理,才能确保提案工作全面有序开展;只有不断探索提案工作新思路、新方法,真正做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才能使提案工作充满生机与活力,才能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跨越。

各位委员,十届市政协提案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各承办单位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对此,我谨代表十届市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提案工作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十届政协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新形势的发展要求和广大政协委员及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有的提案缺乏深入调查研究,建议的前瞻性、可行性还不够强;少数承办单位与提案者沟通不畅,提案工作的运行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改进。

三、十一届政协提案工作的几点建议

各位委员、同志们,未来五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的奋进五年,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五年,是加快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提案工作任重道远,大有可为。为此,我们建议:新一届市政协提案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将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作为推进提案工作创新的主题主线,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全力服务发展大局,切实提高议政建言实效,努力开创我市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

(一)深化政治引领,加强提案工作党的领导。加强党对政协提案工作的领导,是确保政协提案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要健全完善党对政协提案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始终把提案工作纳入市政协党组总体工作部署和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和完善市政协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在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中统筹部署提案协商,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以提案履职中坚定的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落地。

(二)深入服务大局,谋细谋实提案工作思路。要努力提高提案服务工作专业化、精细化、精准化水平,创新推动促进提案的提质增效。要紧盯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十四五”规划纲要,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民生实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完善提案审查立案机制,提案提交前,由各专委会组织专业人士对提案进行预审。提交后,提案和协商工委审查要更加严格,从内容、问题精准性、建议可行性等方面严格把关,同步加强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提升提案工作效能。

(三)深度开展协商,提升提案成果转化实效。搭建完善提案办理协商平台,拓展提案办理协商领域,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丰富提案办理协商形式,提升提案办理协商成效。紧抓办前、办中、办后三个节点的协商,及时开展提案“回头看”,商后“回访”工作,对成果进行跟踪督办,对协商办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回访,开展绩效评估,推动成果转化更有质量、更富成效。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的舞台更加宽广、责任更加重大,让我们在中共荣成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履职尽责、开拓进取,不断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贡献更多政协力量!以优异的成绩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