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医疗卫生>健康科普
    • 索引号:113710823285078333/2022-00644
    • 发布单位:荣成市卫生健康局
    • 内容分类:健康科普
    • 成文日期:2022-01-22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尘肺病高危行业

时间:2022年01月22日 10:04 来源:荣成市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各种金属矿山的开采、煤矿的掘进和采煤以及其他非金属矿山的开采,是产生尘肺的主要作业环境,主要作业工种是凿岩、爆破、装载、支护和运输。

无论是露天开采,还是地下开采,都会产生大量的无机粉尘。爆破工、风钻工、碎石工、运输工等在工作时都会暴露在大量的粉尘下,长期无防护工作极易导致尘肺病。

其中,煤炭行业发生的尘肺病例数一直保持绝对领先地位,并保持增长趋势。

        冶炼是一种提炼技术,用焙烧、熔炼、电解以及使用化学药剂等方法把矿石中的金属提取出来;减少金属中所含的杂质或增加金属中某种成分,炼成所需要的金属。

金属冶炼加工中矿石的粉碎、筛分、运输、烧结等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游离粉尘,长期暴露此类环境下极易患上尘肺病。主要作业工种有烧结球团原料工、烧结工、高炉运装工等。

        机械制造工业范围很广,包括运输工具、机床、农业机械、纺织机械、动力机械和精密仪器等各种机械的制造,一般有铸造、锻造、热处理、机加工及装配等车间,工种混杂。

铸造车间所用原料,如砂、陶土、黏土、煤粉等均含有一定数量的游离二氧化硅,在制砂、造型、打箱、清砂过程中均有不同程度的粉尘产生。此外,使用砂轮研磨刀具及电焊过程也有一定的粉尘产生。

工人长期接触上述某一种粉尘均可能发生尘肺,如铸工尘肺、磨工尘肺、电焊工尘肺等。

        二氧化硅在建筑材料中无处不在,它是砂石的基本组成成分——混凝土、砖、瓷砖、水泥板、沥青,甚至表层土壤都含有二氧化硅。

除矽尘外,在施工过程中,包括耐火材料、玻璃、水泥、石料生产中的开采、破碎、研磨、筛选、拌料等,石棉的开采、运输和纺织等还可产生水泥尘、电焊尘、石棉尘以及其他粉尘,这使得几乎所有的建筑材料生产车间及建筑工地都有尘肺的潜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