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两会专题

荣成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关于荣成市2021年计划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预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时间:2022年01月18日 13:47 来源:荣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2022年1月16日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荣成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认真审查了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提交的《关于荣成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荣成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结合会前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初步审查和本次会议上代表们的审查意见,对计划预算报告和草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2021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执行市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作出的各项决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圆满完成了市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及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的预算任务。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22年计划预算草案充分体现了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了新发展理念,综合考虑了内外部发展环境变化,计划指标和预算安排科学稳妥,符合我市实际,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措施切实可行。建议本次代表大会批准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提出的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批准2022年计划草案和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是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启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建设更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新荣成,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前列的开局之年。为确保完成全年的计划预算任务,现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坚持巩固产业链,增强建设现代化新荣成发展后劲。突出“产业强市、工业带动、突破发展海洋经济”导向,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提升上下功夫,夯实骨干产业链条,推动政策和要素向海洋食品产业、房车及机械制造产业、船舶修造与海工装备产业等关键产业领域倾斜。做强核能、电子信息产业、新材料等产业集群,推动蓝色海洋产业积蓄发展动能。坚持项目引领,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的理念,聚焦省市级重点项目、冲击新目标、新旧动能等领域,“一对一”跟进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形成梯次发展格局。聚焦双招双引招引新动能,挖掘双循环经济潜力。

二、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建设现代化新荣成经济活力。突出抓好综合改革、系统集成改革2个省级试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进一步激发改革活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同时也要加强政策统筹衔接,抓好省“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落地见效。全面加强惠企服务,做好对上政策争取,加快争取一批有利于我市长远发展的重大政策落地。

三、坚持导向引领,全面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突出“产业强市、工业带动、突破发展海洋经济”导向,认真研究、精准落实国家出台减税降费政策、省“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和市本级涉企政策,统筹政府资源和市场资源,整合各方资金,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加快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支持发展海洋经济,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实施招商引资,全面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培植壮大地方财源,确保我市财政收入实现质、量双提升。

四、坚持人民至上,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和兜底保障相结合的思路,着力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重点推动精致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公共服务体系等社会事业进一步深化提升,支持城乡融合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和共同富裕,让全市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五、坚持绩效优先,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强化“花钱问效、无效问责”的绩效理念,严肃财经纪律,强化预算约束,提升管理效能和资金绩效,确保政策扶持精准有力,支出科学合理。同时,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守牢经济社会发展安全底线,抓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氛围,齐心协力加快推动建设现代化新荣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