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市公安局在线回答问题

问:徐局长,您好!时光流转、万象更新。站在新一年的起点,请徐局长带领我们一起回顾一下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在全力以赴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方面做出的努力、取得的成效。答:好的。2021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荣成公安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

访谈时间:2022年1月18日

主题嘉宾:党委委员、副局市公安局长 徐强

访谈内容

市公安局在线回答问题

问:徐局长,您好!时光流转、万象更新。站在新一年的起点,请徐局长带领我们一起回顾一下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在全力以赴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方面做出的努力、取得的成效。


答:好的。2021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荣成公安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坚决贯彻“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新时代建警治警方针,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树牢“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深化“党旗领航 警安万家”党建品牌和“精致公安”建设,统筹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以争创更高水平的“优秀公安局”为目标,全面提振公安队伍精神面貌,团结一心、奋勇拼搏,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捷报频传、硕果累累,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个人,持续建设着更高水平的“平安荣成”,不断谱写荣成公安光荣的历史新篇章。全省公安机关渔船管控、特巡警工作、科信工作现场会先后在我市召开,渔船管控、“智治+信治”警务、特巡警工作等多项公安主业得到省公安厅、威海市公安局、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肯定!2021年一至四季度,全市社会治安满意度保持威海各区市第一!

这一年,我们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网格巡防,高压震慑,精准维稳、严防风险,全警接连奋战4个多月,用铁肩担当和执着奉献,圆满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安保任务,实现社会大局稳定祥和,获评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突出贡献奖,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高分满意的平安答卷。这一年,我们牢抓主业、拼搏奋战,先后破获刑事案件600余起,为社会各界挽回损失4300多万元,实现铁拳严打犯罪、金盾守护安宁;我们常态防控、抵御疫情,随访各类人员161万人次,用警色担当,守护一方净土;我们着力构建海陆一体、智慧管海、精确管控海上安全生产井然有序;我们靠前一步、主动服务、亲民爱民,回访群众25万人次,办理民生诉求1.02万起,满意度全市前列;我们文明引导、执法规范,全警战烈日、顶风雪,高效完成典范城市创建任务,全体民辅警用忠诚履职展现荣成公安的敬业风采!这一年,我们聚力改革、开拓创新,引进“信用+志愿”警务模式,打造基层警务共同体,纵深推进“三联警务”,完善“警调联动”多元机制,首创渔港码头警长制,建设“三官三师进渔港”“智慧渔港”特色警务品牌,搭建智慧安防社区,拓展大数据疫情防控、社区警务、安保维稳、交通畅通、文明创城等实战应用,全警用“工匠精神”奏响“精致公安”“智治+信治”炫彩篇章!

这一年,我们党建引领、锻造铁军,教育整顿正风肃纪,实战练兵素质强警,服务基层关爱暖警,“十最”创建提升形象,公安队伍建设大步向前,迈上崭新的台阶!初心如磐,使命如山。2022年,党和国家的大事多、喜事多,荣成也将建成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做好公安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站在新起点,全市公安机关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始终把党旗引领和公安使命铭刻在心,牢固树立“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紧紧把握安保维稳主线和“精致公安”主导,全力打好安保维稳主动战、社会治安综合战、基层基础提升战、锻造公安铁军持久战,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荣成”,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问:徐局长,岁末年初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公安机关采取哪些切实有效的措施绷紧“安全弦”,筑牢“安全线”?


答:越是岁末年初,越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决策部署要求,全面部署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全警以极端认真负责的态度,始终做到安全生产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零容忍”的严管态度、“全覆盖”的宣传声势、“严执法”的刚性措施,全面深化源头治理、加强隐患排查,强化道路交通安全治理、九小场所消防安全、公共安全监管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百姓欢度新春佳节创造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

为切实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市公安局各基层所队积极行动起来,把准目标、把牢问题、把握节奏,加强与辖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切实树牢安全发展的理念,确保形成责任落实到位、工作落地见效、压力层层传递、部门齐抓共管、社会综合治理的良好局面。对于加油站、特种行业、九小场所等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的地方,公安机关重点开展常态化检查管理与培训,严格要求“物防、技防、人防”落实到位,严格散装汽油购买销售实名登记制度,做好加油站及周边环境的安全管理,同时督促强化各加油站负责人按照“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做到消除安全隐患,提高防范能力,严防事故发生。

部门协同联动,守住安全底线。积极沟通联系相关主管部门协同联动,不定期督导检查“九小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要求各场所责任人切实增强消防安全主体意识,重视日常消防安全检查培训工作,自查自纠安全隐患,积极配合公安、应急部门即时整改,坚决确保各场所消防设施、器材配置运行和疏散通道正常通畅,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切实保障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统筹发展与安全,筑牢平安畅通防线!公安机关全面落实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要求,坚守底线思维,开展“平安春运、交警同行”和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冬季行动”,全警全力、全力以赴,科学安排部署、强化隐患整改、加大路面管控、严抓酒驾、醉驾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加大宣传教育、源头管控、路面治理力度,扎实推进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切实将道路交通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作为一项常态、长效工作来抓,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全面筑牢群众出行平安基石。

学校安全无小事,护校安园在行动!为加强源头管理,公安机关综合施策,要求基层所队加强对辖区校园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日常消防设施监管检查,严格上学、放学期间的助学岗及门卫值守,加强对进出校园人员、物品的严格登记和安全检查。与此同时,常态化组织学校师生开展安全应急演练,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秩序维护和道路交通疏导,切实筑牢“平安校园”坚固防线。

以宣促防,全力做好冬季渔船民教育管理工作。市公安局充分利用冬季渔船靠港、渔船民上岸的有利时机,结合三官三师进渔港,全面加强船舶管控力度,提升广大渔船民遵纪守法意识,组织民警深入港口、码头、集市等场所,通过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开展法律宣传教育,并就防火、防电、防毒、防盗等冬季安全知识进行集中宣讲,详细阐述当前海上安全生产形势、预防措施以及安全急救方法等,进一步增强渔船民的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切实维护辖区海上治安秩序的安全稳定,积极构建海陆一体大平安的幸福荣成新局面。


问:徐局长,过了元旦,转眼是春节。岁末年初,佳节临近,应该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侵财类案件高发的时节,那么这个侵财类案件主要有哪几种?发案特点是怎样的呢?

答:简单来说,侵财类案件主要是盗窃、抢夺和诈骗。诈骗主要是电信网络诈骗和街头诈骗。盗窃类案件常发类型:一是入室盗窃,发案地多为居民住宅,主要目标为现金、金银首饰、手机等物品;盗窃手段一般是破门和撬门、溜门入室、技术开锁、翻窗入室。二是盗窃车内财物,采用砸玻璃、撬锁等手法,盗窃停放在居民小区和道路两侧汽车内的现金、皮包、笔记本电脑等贵重且易携带的物品,傍晚至次日凌晨是多发时段。三是盗窃车辆案件,以盗窃摩托车、电瓶车、自行车为主。此类案件发案地一般在居民小区、购物娱乐等监控设施薄弱的公共场所。四是公共场所扒窃。多发于中、晚餐时间段内的中小型饭店,农贸市场等购物场所及消费场所。犯罪嫌疑人一般采用拎包、掏兜等手法,趁机窃取用餐、购物人员的外套、手包、手机等财物。作案人员主要有两类:一是看到贵重物品,临时起意,顺手牵羊型;二是预谋作案的惯偷。


问:徐局长,电信网络诈骗是我们上线的必谈话题,电视台的防骗公益广告一直在滚动播出,我们希望采取一切方式提升群众的防骗意识,捂住百姓的钱袋子,那么到底如何才能有效防范这类诈骗呢?


答: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借助高科技手段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更是花样百出,骗子冒充公检法、冒充军人、冒充领导,甚至摇身一变成为你的QQ好友,声音、头像千真万确,让你防不胜防,网络兼职刷单、网上投资理财贷款、网络购票购物诈骗、网络游戏、微信好友等等网络诈骗形式更是层出不穷,马路边、大街上,突如其来的捡到钱包或是贵重物品,“分钱”“发财”等街头诈骗形式也是让人眼花缭乱,一不小心就会陷入骗子精心编制的骗局。但是无论骗子如何忽悠,怎样花言巧语,诈骗手段多么高超,万变不离其宗,最后都要谈到一个“钱”字,都需要受害人进行“转帐”操作。所以只要大家提高警惕,克服贪小便宜的心理,相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再就是不轻信不转帐,不给陌生人自己的卡号密码和手机验证码,再高明的骗术也会被戳穿。 

在这里我想再次郑重地提醒广大听众朋友,在这个手机不离手的时代,请记住并告诉你的亲朋好友以下六个“一律”:(1)接电话,遇到陌生人,只要一谈到银行卡,需要转帐汇款的一律挂掉;(2)只要一谈到中奖、购票购物双倍补偿的,一律挂掉;(3)只要一谈到公检法、税务或领导干部要求汇款的,一律挂掉;(4)所有手机短信,陌生人发来的链接,一律删掉;(5)微信、QQ,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6)一提到“安全帐户”的一律是诈骗。市民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后,要尽快拨打110或者到最近的公安机关报案,及时准确地将骗子的账号和账户姓名提供给公安民警,由公安机关进行24小时内紧急止付。

另外特别提醒大家,及时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和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联合开发的“国家反诈中心APP”,可以智能识别骗子身份并及时预警,极大地降低受骗可能性;同时还可以对非法可疑的电信网络诈骗行为进行在线举报,为公安机关提供更多的反诈线索。市民在使用手机过程中,如果发现可疑的手机号、短信、网络赌博、钓鱼网站、诈骗APP等信息,可以在“我要举报”模块进行举报,后台会及时封杀他们,以免更多人上当受骗。


问:骗子虽然无孔不入,只要我们牢记徐局长教给我们的六个“一律”,不轻易给陌生人转帐,相信他们的伎俩还是没有用武之地的。那么徐局长,年终岁末,如何防盗防抢,您能给广大听众朋友支个招吗?


答:防盗抢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我们公安机关启动了警灯闪烁工程、大巡防大清查专项行动,加大巡逻力度,提高见警率,不遗余力地防范和打击侵财类案件,切实守护百姓人身及财产安全,成效十分显著。但是打击犯罪破获案件只是一种补救性措施,市民的防范意识更为重要,不要在细节上疏忽大意,要守好自家门,看牢自家物品,尽量不要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在这里,就如何防盗我给广大市民简要介绍几点注意事项。

一是在任何时候都要注意关好门窗,特别是出门或晚上睡觉的时候,无论是家里门窗还是楼宇门,都要关好、加锁。住在一楼二楼的居民,有条件的可加装防盗门窗,可以有效预防技术开锁。二是不要露出长期不在家的痕迹。长期闲置的空屋是盗贼们最理想的下手对象,假如您有一段日子不在家,窗帘最好拉上,嘱咐邻居或信得过的朋友,定期把家门口的小广告清理掉,不要从外观上让人一看就知道家中无人。三是家中不要存放大量贵重财物,尤其不能放在显眼位置,要放在盗贼难以找到的地方。四是人车分离时,贵重物品一定要随身带离,一定不要随意放在汽车座位上,以防砸车玻璃盗窃,行车路上,遇有陌生人敲窗搭讪,要提高警惕,以免被盗抢。五是摩托车、电瓶车、自行车要人不离车,离开视线时一定要上好车锁,停放在有人看管的停车场内或是监控设施完备的区域。夜间车辆切忌乱停乱放,要安装防盗锁,防盗报警器,摩托车、电动车应加地锁。六是出入公共场所,要做到包不离手,在饭店用餐或选购商品时,一定不要将包、手机随意摆放。岁末年初是人、财、物大量流动的时候,外出游玩、逛街时,尽量不要往拥挤人群中挤,警惕那些在你身边贴靠,或用胳膊、提包、衣服等方法遮掩你视线的人,大家一定要有防范意识,时时警惕,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避免财产损失。另外,农村溜门盗窃案件也时有发生,千万不要把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放在家里,家中无人,所有门锁要锁好,不要怕麻烦图省事,外面锁了里面不锁,那样小偷翻过院墙就很容易进入家中。邻里之间多联络、相互关照、互助守望,发现可疑陌生人在村里闲逛,一定要提高警惕,如果突遇盗贼正在作案,记清明显体貌特征,切莫惊慌,迅速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