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医疗卫生>健康科普
    • 索引号:113710823285078333/2022-00643
    • 发布单位:荣成市卫生健康局
    • 内容分类:健康科普
    • 成文日期:2022-01-22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工矿企业职工如何防范粉尘危害

时间:2022年01月17日 09:57 来源:荣成市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对受到条件限制,粉尘浓度一时达不到允许浓度标准的作业,戴合适的防尘口罩就成为重要措施。防尘口罩要滤尘率、透气率高,重量轻,不影响工人视野及操作。还有,应严格遵守防尘操作规程,严格执行未佩带防尘口罩不上岗操作的制度。

预防粉尘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第一步措施是消灭或减少发生源,这是最根本的措施。其次是降低空气中粉尘的浓度。最后是减少粉尘进入人体的机会,以及减轻粉尘的危害。卫生保健措施属于预防中的辅助措施,但仍占有重要地位。

进行上岗前体检,凡患活动性肺结核、严重上呼吸道和支气管疾病(萎缩性鼻炎、鼻腔肿瘤、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慢性支气管炎)、显著影响功能的肺或胸膜病变、严重心血管系统疾病的人不得从事粉尘作业。粉尘作业人员要定期体检,以便及时发现尘肺患者,检查间隔时间视粉尘浓度及粉尘理化性质而言。定期体检的目的在于早期发现粉尘对健康的损害,发现患有不宜从事粉尘作业的疾病时,应及时调离。离岗时也要体检,确定有无受到粉尘危害。此外,要注意营养、加强锻炼,以增强体质。还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保护尘肺患者能得到合适的安排,享受国家政策允许的应有待遇,对其进行劳动能力鉴定,并妥善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