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图片新闻

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22年01月16日 16:19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图为荣成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现场。


1月15日上午,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石岛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共绘荣成发展蓝图。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徐明、吕劭伟、王洪晓、申万兵、李洪霞、郭光远、田永霞、王志勇、张威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出席和列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市政府代市长郑跃文、市政协主席战大海及市级领导班子全体成员。

通过视频列席会议的有:出席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经济开发区、威海海高园(石岛管理区)和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党政班子成员及直属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镇党委书记,各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作委员会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市直部门、上级驻荣单位主要负责人,市重点企业、部分外资企业主要负责人。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70名,实际出席会议254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吕劭伟主持。

上午9时,吕劭伟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市政府代市长郑跃文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一、2021年和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二、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三、2022年政府工作安排;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会议指出,过去的2021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民政府和全市人民一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面对国内外复杂环境和疫情形势,我们综合施策打出抓“六稳”、促“六保”的组合拳,“一呼百应”抓企业服务,千方百计抓要素保障,凝心聚力抓项目攻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面对产业转型发展的“阵痛期”,我们全力以赴调结构,海洋经济步入了健康发展快车道,智能制造开启了工业转型新篇章,全域旅游融入了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发展布局,现代农业探索了村级规模种粮新模式,产业发展持续升级;面对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趋势,我们立足精致城市和乡村振兴的战略支点,实施了一批城建重点工程,解决了一批城市管理疑难问题,争取了一批乡村振兴试点,开展了一批专项整治行动,城乡环境更加美丽宜居;面对“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我们坚持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双轮驱动”,纵深推进改革攻坚,持续加大开放力度,充分激发创新动能,改革开放亮点纷呈;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我们努力办好了一系列民生实事,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打造社会治理品牌,维护社会安定和谐,民生福祉更有质感。面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高“七种能力”、增强“八项本领”要求,我们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贯彻上级决策坚决有力,数字政府建设实现新突破,依法行政得到强化,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积极主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成效明显,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制度深化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政府效能全面提升。

会议指出,过去五年,全市上下凝心聚力,经受了严峻挑战和考验,战胜了各种困难和风险,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了丰富成果,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五年来,“经济强”的实力更加雄厚,“百姓富”的成果更加丰硕,“环境美”的名片更加靓丽,“人文好”的底蕴更加深厚。

会议强调,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看到各领域风险问题不容忽视。当前,荣成发展正处于极为重要的关口,面对这些挑战,我们必须拿出坚定决心,重整旗鼓再出发,昂扬斗志加油干,坚决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决不能让老一辈积攒下来的宝贵财富,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丢掉!中国共产党荣成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按照既定思路,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再创荣成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会议明确,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聚力产业强市、工业带动、突破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圆满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在建设现代化新荣成中促进共同富裕,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前列,争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县域范例。

会议明确,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目标是:综合经济实力再攀新高度,现代产业体系再铸新格局,人民生活品质再上新水平,城乡融合发展再提新能级,深化改革开放再有新突破,生态文明建设再创新品牌,社会治理效能再增新优势,社会文明程度再现新气象。

会议指出,回顾荣成辉煌的发展历程,每一步都离不开思想大解放、改革大突破。特别是省委将荣成列为山东省对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和系统集成改革“双试点”,既是对荣成的信任和肯定,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推动60项重点事项清单和21项政策需求清单落地见效,为争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县域范例,担当“走在更前列”的使命,坚定“走在更前列”的决心,闯出“走在更前列”的路径,实现“走在更前列”的突破,奋力谱写建设现代化新荣成的宏伟篇章!

关于2022年政府工作安排,会议强调,2022年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坚持“强化执行力、全面促提升”,建立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树亮点“四张清单”,“入木三分”地研究工作,坚决有力地落到实处。坚持稳中求进,打好稳定市场主体“合力战”、项目建设“攻坚战”、招商引资“主动战”、企业培育“大会战”,打造更富有韧性的经济增长底盘;坚持实业为王,转型提升传统工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全力突破海洋经济,繁荣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更富有动能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创新为基,通过科技赋能完善自主创新体系,突出政策引导培育创新创业人才,推动模式创新构建双向循环格局,按照最优标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更富有活力的体制机制;坚持精致为要,创新城市发展理念,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深化城市精细管理,打造更富有能量的城市发展载体;坚持“三农”为本,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巩固规模种粮成效,打造苹果全产业链,建设精致宜居乡村,创新乡村治理机制,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打造更富有前景的乡村振兴样板;坚持生态为先,深化污染防治攻坚,绘就绿色生态画卷,探索低碳发展模式,打造更富有魅力的自然环境;坚持人民为上,畅通更可持续的收入来源,筑牢更为坚实的社保体系,打造更高质量的教育事业,提供更有温度的健康服务,打造更富有亲情的共同富裕家园;坚持文化为魂,增强精神文明力量,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打造更富有效能的社会治理环境。

会议指出,今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尽责的开局之年,必须迈好第一步、展现新作为。我们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将政治过硬作为建设忠诚政府的首要标准,将担当实干作为建设高效政府的鲜明导向,将依法行政作为建设法治政府的根本要求,将遵规守纪作为建设廉洁政府的底线要求,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群众检验的业绩。

会议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守百年初心,永葆人民情怀,把责任和使命牢牢扛在肩上,扎实工作、奋发有为,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推动荣成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前列而努力奋斗!

大会书面印发了《关于荣成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荣成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威海海高园(石岛管理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荣成市好运角旅游度假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