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市商务局在线回答问题

问:2021年咱们商务局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可以和我们听众朋友们分享一下吗?答:2021年,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聚焦商务高质量发展主题,推进招商引资优化提升,加大稳外资稳外贸力度,不断挖掘消费潜力,商务各项指标实现稳步增长。2021年,全市累计储备在谈项目106个,新实施项目83个;实际利用外资16612万美元,保持稳定增长;全年预计完成外贸进出口290亿元,同比增长12%。

访谈时间:2022年1月13日

主题嘉宾:党组成员 招商促进中心主任 张承荣

访谈内容

市商务局在线回答问题

问:2021年咱们商务局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可以和我们听众朋友们分享一下吗?

答:2021年,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聚焦商务高质量发展主题,推进招商引资优化提升,加大稳外资稳外贸力度,不断挖掘消费潜力,商务各项指标实现稳步增长。2021年,全市累计储备在谈项目106个,新实施项目83个;实际利用外资16612万美元,保持稳定增长;全年预计完成外贸进出口290亿元,同比增长12%。全年的亮点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强化招商活动,推动招商引资优化提升。全年共组织开展市级专题招商活动9次,全市外出小分队招商活动384批次,接待来访客商1086批次,签约尚核电力高端装备制造、维赛新材料研究院、马栏湾生命科技小镇等项目44个。组织开展专题产业招商和投资环境推介活动3次,借助山东省面向跨国公司精准招商示范工程、境外机构齐鲁行等平台,面向世界500强、跨国公司、行业领军企业开展推介,达成合作意向12个。

二是优化外贸发展结构,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2021年,我局积极落实各级稳外贸工作要求,加强对三星重工、浦林成山、黄海造船等30强外贸重点企业的跟踪调度,摸清食品、造船、轮胎三大支柱产业发展走势,引导企业有效应对,帮助80多家次企业争取上级开拓市场资金、出口信保资金690万元,助力企业稳定客户市场、抵抗贸易风险。同时发挥我市作为海洋强市的基础优势,加强向上沟通力度,被商务部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海洋食品)。联合荣成海关、阿里巴巴国际站举办了6期跨境电商业务培训会和沙龙活动,参训企业人员460人次,引导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方式拓展国外市场,泰祥国际物流园获评山东省重点培育的跨境电商产业园。

三是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打造电子商务创业园,由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统一运营,已入驻传统电商平台商家、直播平台商家、电商供应链企业、快递企业等30多家,建设了9000平方米的海产品预处理中心,日均冰鲜产品发货量超过1万单;建有2600多平方米的快递自动分拣中心,配备了20辆进村快递车辆,探索开展了荣成邮政牵头、民营快递企业参与的快递进农村共同配送,目前,邮政、百世快递、圆通快递已在3个镇的近20个电商服务站点试点共同配送。此外,同步打造了农产品供应链云仓,拥有面积约3000平米的标准化货仓,配有冷冻、低温、速冻、常温、耗材等9个库区,通过集中堆存、集中打包、集中发货,降低仓储物流成本。目前,云仓合作企业超过20家,日均发货量4000单左右。

四是推动发展服务贸易。做好服务外包产业园项目招商和入驻企业服务工作,先后赴北京、大连开展园区招商活动,接待思爱普、大连华信、北京惠买集团等企业来荣考察,洽谈储备思爱普创新赋能中心、华信人才培养等项目,组织益德、日信、万声等园区企业参加中国服务外包领军者大会、中国服务贸易交易会等专业展会,赴济南大学和齐鲁师范学院、潍坊科技学院、山东理工大学等高校开展招才引智活动,推动园区企业吸引人才、提升效益。服务外包产业园获评威海市服务贸易示范园区称号,鑫弘重工、益德信息科技、华东修船3家企业获评威海市服务贸易示范企业称号。

问:从刚刚您的介绍可以看出咱们商务局为全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那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方面都有哪些创新做法和成效呢?

答:2021年,市商务局坚持产业为王、项目为王、企业为王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招商引资“1246”工程,出台《荣成市招商引资优化提升行动方案》,引导组织全市各级开展专业队伍、产业链、大项目、重点区域、资源要素5大招商优化提升行动。

①组建专业化队伍方面,成立投资促进服务中心,12月份完成了5名硕士研究生的招聘,设立京津冀、长三角两个“双招双引”外派专班,开展驻点招商,聘任了14名上市公司、行业龙头、科研院所的高层担任经济顾问。

②投资信息收集和研判方面,围绕全市十大产业链实施行动,建立了投资信息运用及项目推进机制,确保投资信息“闭环”运行,提高项目对接精准度和落地成功率。

③外出招商活动组织方面,开展了9次市级招商活动,带动全市各级外出小分队招商活动384批次,接待来访客商1086批次,维赛新材料研究院、马栏湾生命科技小镇等44个项目成功签约。

④在督导调度方面,建立了督导和通报工作制度,利用智慧招商平台,对全市重点在谈、实施项目推进情况,走出去、引进来招商活动开展情况,实施全程动态管理;对主要负责人外出招商、项目储备、可利用招商地块、闲置资产盘活、外资到账等情况每月通报。

2021年,全市累计储备在谈项目106个,总投资365亿元,其中过亿元项目39个;新实施项目83个,其中威海市级重点工程项目6个,荣成市级重点工程项目25个。

问:听说我市对招商引资引荐人有一定的奖励政策,可否为我们解读一下这项政策?

答:荣成市现行的招商引资引荐人奖励办法,是2020年6月18日由市商务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的,主要奖励内容有以下三条:

(一)新引进的内资项目,完成实物工作量3000万元以内的,按完成实物工作量的4‰进行奖励;完成实物工作量3000万元(含)以上的,按完成实物工作量的6‰进行奖励。

(二)外资到账项目,实际到账金额300万美元以内的,以实际到账金额的4‰进行奖励;实际到账金额300万美元(含)以上的,以实际到账金额的6‰进行奖励。

(三)新引进的总部经济项目,在认定期内,年度形成税收地方可用部分为50万元(含)—500万元(不含)的,一次性按税收地方可用部分6%进行奖励;在认定期内年度形成税收地方可用部分为500万元(含)以上的,一次性按税收地方可用部分10%进行奖励。

另外,引荐人奖励政策还有一些补充条款,我主要介绍两条:一是对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在我市投资落户的项目,按奖励标准的1.5倍执行。二是单个项目的奖励资金不足1万元的,不予奖励;奖励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特殊项目、领先技术项目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确定奖励资金。

2022年,市委市政府确定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专项突破年,要加大招商引荐人奖励力度,计划从两个方面进行调整:

一是进一步提高项目奖励标准下限,同时统一奖励标准,鼓励招大引强。

二是鼓励引进先进制造业项目。对实物工作量达到奖励标准的先进制造业项目,进一步提高奖励标准。

2、 问:2022年在招商引资方面的工作思路和计划是什么?

答:2022年,市商务局将紧盯市委、市政府紧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工作导向和部署安排,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围绕专业队伍、体制机制、重点区域、招商路径等方面,加快突破,全力推进,进一步提振全市上下抓招商、上项目的精气神,努力营造大开放、大招商、大发展的浓厚氛围,在产业链供应链招商、资源优势招商、以商招商、商协会招商、基金招商、驻点招商、国企招商上突破提升。聚焦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西三角、华中经济圈五个重点招商区域,加强驻点专班招商力量,开展好市级招商活动、专场推介会。按照招商目标热力图,重点攻坚“链主型”和“撒手锏”企业,组织市级招商活动8次以上。对企业外迁度高、高校院所扎堆、新兴产业丰富的地区,引导全市各级开展小组团、高频次、专题式招商活动300次以上。同时,按照“园区谋划、全市搭台”的原则,举办海洋生物与医药及海洋健康食品、康养旅游、海工装备与港口物流、信息技术与装备制造、服务外包等专场推介活动,努力实现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跨越。

问: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实施,能否简要介绍一下?还有听众朋友关心RCEP的生效会对我市外贸产生哪些影响?

答:RCEP全称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互惠的大型区域自贸协定,由东盟国家发起,经过多轮谈判、会议等于2020年11月15日正式签署。今年1月1日起对正式提交核准书的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6个东盟成员国,以及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4个非东盟成员国生效。这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成员结构最多元、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 RCEP所涉及领域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准入、标准和技术、经济技术合作、电子商务等九大方面。重点内容集中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准入三部分。荣成作为沿海开放型城市,与日韩之间贸易往来密切。RCEP协议正式生效,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和利好。

1.对日贸易呈现新机遇。由于之前我国已与东盟、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及地区签署过双边自贸协定,多数产品已经接近零关税。因此,此次RCEP实施关税影响主要集中在中日贸易领域,签署后,中国对日本最终免关税的产品比例将从8%上升到86%,平均关税由目前的9.76%最终降至0.04%,同时日本对中国产品的免关税比例也将达到86%,平均关税由目前的7.47%最终降至趋近于零。日本是我市第2大出口目的国和第2大进口来源地,其中出口主要为农产品,居全威海市首位,2020年实现33.9亿元,占我市对日出口总额的94.6%;进口主要为钢材及水产品,合计进口4.0亿元。RCEP实施后,我市现行对日出口产品多在关税逐年递减范围内,进口因加工贸易占比过高(占到了67.5%),受益RCEP关税减免幅度有限。但总的来说,RCEP为中日间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同时也是中日间首次达成的农产品关税减让安排,将为积极拓展对日优势农产品出口,扩大进口选择带来新机遇。

2.对韩贸易持续利好。韩国是我市最大的贸易伙伴,中韩已单独签署自贸协定,短期内自贸协定部分产品税率仍低于RCEP,企业可以比较RCEP和中韩自贸协定税率,选择当前最低税率。而长期来看,RCEP签署后,更多产品将被纳入零关税范围。以当前发展趋势分析,对韩出口产品中,电子产品、小家电、智能家居等领域受益最大,市场需求度高,发展空间最为广阔。进口方面,我市进口量第4位的其它绞碎制作或保藏的鱼,关税将在10年由12%降至0,其它进口量较大的冻鲭鱼等多种鲜、冷、冻鱼也将在10年内缓降至0,大大降低我市水产品加工产业原材料进口成本,为我市水海产品加工产业带来第二次发展机遇。各类韩国食品、酒精饮料等消费品降税将给进口贸易公司带来利好。

3.跨境电商发展空间进一步提升。RCEP电子商务部分重申维持当前不对电商征收关税的做法,并为各成员加强电子商务领域合作提供制度保障,有利于促进区域内电子商务的发展。RCEP签署后,我市可进一步发挥海陆海通道优势,加快对韩日跨境电商发展,利用韩国仁川空港辐射全球的通道效能,实现全国范围内对韩相关商品在我市集散分拨,打造韩日商品集散地。

 

问:听说我市农村电商工作做法入选商务部典型案例,您能简要介绍一下案例的内容吗?

答:感谢您对农村电商工作的关注。我市是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深入发掘农村电商潜力,我市按照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思路,通过完善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全力打通电商快递进农村的“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出村的“最初一公里”,着力推动农村电商的可持续发展。在进村方面,我市打造了快递自动处理中心,整合多家快递企业配送资源,通过“商邮合作、邮快合作、交邮合作”等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合力建设市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全力弥补快递进村的短板。在出村方面,我们打造了电商创业园、冷链云仓、常温云仓、农产品原产地交易中心等上行基础设施,加大了与阿里巴巴、京东等平台合作力度,从农产品揽收、储存、打包、发货到销售的全链条进行电商化提升,集聚电商产业链资源,不断丰富我市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我市将电商与物流充分融合,相互促进、互为补充的做法,得到了商务部的认可,被作为典型案例刊发。

问:从您刚刚的介绍可以看出我市电商产业正在高速发展,那么还有听众朋友想知道我市有没有可供电商创业者使用的办公空间?

答:我市打造了电子商务创业园,2020年10月份投入使用的,园区占地面积118亩,设有冷链云仓、常温云仓,快递自动分拣中心、孵化创业区,公共服务中心和产品体验中心等六大功能区,以及配套生活服务区。企业孵化创业区包含2600平方米的创客办公室和30多个沿街门市房,对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入驻企业都提供了不同程度的租金优惠政策。创业空间内摄影棚、直播间、会议室、洽谈室等功能区一应俱全,共享使用,现有30多家企业入驻,经营业态涵盖了电商平台经营商家、直播商家、电商供应链企业、快递企业等。

问:刚刚您提到的电商产业园为我市电商创业者创造了很好的机会,助力了我市电商产业的高速发展,还有听众朋友想了解一下荣成服务外包产业园的基本情况及下步发展方向,麻烦您给简单介绍一下。

答:荣成服务外包产业园现已投入使用2栋办公大楼、6栋公寓楼等设施,1栋新建办公楼及1栋餐饮服务楼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园区已有益德信息、万声信息、日信计算机、阳光金服、歌尔创客、观海数据等项目入驻,由东软教育负责运营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公共实训基地已累计承接1558名省内外高校学生来荣开展IT技能实训。园区先后荣获“威海市服务贸易示范园区”、“山东省省级数字经济园区”称号。

下一步,围绕本地企业智能化信息化升级改造需求,重点招引移动应用软件开发、云计算云服务、物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内容创作、直播、智能物流、大数据应用等方面项目,推动园区数字服务与本地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捆绑发展。同时打造“创新创业工坊”,搭建青年创业就业平台,支持数字内容创作、新媒体、网络直播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

问:现在春节临近,疫情形势复杂,咱们商超领域最新疫情防控须知、指南等需要顾客了解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答:目前顾客进商超需佩戴口罩,在入口处配合商超做好“三必须”检查(戴口罩、看健康码、测体温)。必要时配合商超出示行程码,扫描公共场所二维码。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没有随身携带手机无法出示健康码的顾客应配合商超填写《无健康码进店人员登记台账》。顾客进入商超后不要自行将口罩摘下。自觉保持一定间距,避免聚集扎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