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医疗卫生>健康科普
    • 索引号:113710823285078333/2022-00632
    • 发布单位:荣成市卫生健康局
    • 内容分类:健康科普
    • 成文日期:2022-01-21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农村使用卫生厕所,管理好人畜粪便

时间:2022年01月11日 16:44 来源:荣成市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卫生厕所是指有墙、有顶,厕坑及贮粪池不渗漏,厕所内整洁卫生,没有蝇蛆,基本无臭味,粪便及时清理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无害化卫生厕所是既符合卫生厕所基本要求,又具有粪便无害化处理功能,并能够进行规范管理、使用和维护的厕所。

       粪便无害化处理可有效杀灭粪便中致病细菌和寄生虫,使病原体失去传染性,防止蚊蝇蛆孳生,减少肠道传染病与寄生虫病传播流行。日常生活和农业生产中经常使用高温堆肥法、沼气发酵法、漂白粉或生石灰搅拌处理等方法。在没有使用无害化厕所的地区,常用方法是粪便清理后加拌秸秆、黄土后高温堆肥,变成有机肥后作为农作物的底肥使用。

       禽畜粪便如果是一家一户的、少量饲养的方式,一般采用收集后与人粪一起堆肥的方式。如果是规模养殖企业,对猪粪等含水率高的禽畜粪便,一般采用沼气发酵、直接堆腐、塔式发酵等生物发酵模式,对鸡粪等含水率低的粪便可直接晾晒、烘干等,处理后的禽畜粪便可以作为有机肥或饲料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