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索引号:11371082004363781R-RC/2021-06921
    • 发布单位:荣成市政协办
    • 内容分类: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成文日期:2021-09-08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荣成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111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年09月08日 15:44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类别标记:B


于明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荣成市设立张政烺学术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张政烺(1912—2005),出生于荣成市崖头街道,毕业于北京大学史学系,著名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古文字学家和版本目录学家。曾先后担任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华书局副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历史研究所、考古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任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顾问、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著有《张政烺文史论集》《马王堆帛书周易经传论读》《张政烺批注两周金文辞大系考释》和《张政烺文集(全五卷)》(均由中华书局出版)。

为充分发挥荣籍学者、专家和名人的影响力,全面提升荣成城市文化内涵,我市积极组织教体、文旅等部门对设立张政烺学术馆进行了充分的考察研究。一方面,2020年10月,组织市教体局、博物馆等部门赴北京大学文博学院与张政烺先生的学生李零教授取得联系,参观了北京大学文博学院专设的“张政烺文库”,深入调研张政烺先生生平事迹,并就举办纪念活动、开展学术研讨会等工作初步交流了双方意见。另一方面,组织博物馆赴崖头村对张政烺先生亲属、后代走访调查,先后采访了崖头村村干部等知情者3人,征集到张政烺先生相关手迹、书籍和照片等珍贵资料5份。

2022年是张政烺先生诞辰110周年,我市计划与北京大学文博学院、中华书局等单位联合举办“纪念张政烺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展”,为张政烺学术馆建设做好前期筹备工作,待相关纪念藏品达到办馆规模,且场馆规划方案编制确定后,筹划建设张政烺学术馆。

荣成市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9日

(联系人:李波,联系电话:15606306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