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民互动>回应关切

“德尔塔”凶猛,疫苗还有用吗?

时间:2021年08月04日 08:08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确认引发此次南京疫情的是病毒载量高、传播能力强 、传播速度快的“德尔塔”变异毒株。而在6月份,“德尔塔”变异毒株也曾引发了广州等地的疫情。“德尔塔”变异毒株有何新特点?新冠疫苗还有用吗?“德尔塔”变异毒株有何新特点?

据介绍,“德尔塔”毒株目前是全球疫情流行的一个最主要的毒株。从此前相关的疫情来看,这个毒株有一些新的特点,它对身体的适应力增强,传播速度比较快,病毒的载量比较高,治疗时间比较长,也比较容易发展成为重症。

新冠疫苗对变异株的有效性如何?

临床数据显示,任何一款疫苗都不是百分之百的预防感染的,但是总的判断,目前各种变异株仍然是在现在疫苗可控的范围之内。我们国家去年以来采取的防控措施也都是有效的。

 基于在境外大规模疫情国家开展的真实世界研究,特别是像在智利开展的一千多万人的研究过程当中,我们国家科兴公司的疫苗总体保护率,就是对所有症状、轻症的保护在65%以上,对预防重症、进ICU监护病房和死亡病例的保护分别高达87.5%、90.3%和86.3%,这充分说明,我们国家的疫苗可以有效地降低住院、重症和死亡率。

现有的研究也显示,全球各条技术路线的疫苗,对新冠变异株保护力确实呈现一定程度的下降,但是对这种变异株,它仍然还是在疫苗保护范围之内的。特别是它的中和抗体和保护率,还都是一定程度的存在的。

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的接种是否有必要?

初步观察,对已完成免疫接种一年以内的普通人群,是暂没有必要进行加强针接种的。但是对完成免疫超过6-12个月,并且免疫功能较弱的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以及因工作需要去高风险地区工作的人员,在国内从事高暴露风险职业的这些人群,是否有必要开展加强针,以及什么时间开展加强针的接种,正在进行研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