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医疗卫生>健康科普
    • 索引号:113710823285078333/2021-10727
    • 发布单位:荣成市卫生健康局
    • 内容分类:健康科普
    • 成文日期:2021-12-09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水试法辨中药优劣

时间:2021年07月23日 15:50 来源:荣成市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很多人为了养生,会自行购买一些中药调理,可市场上的中药材质量良莠不齐,存在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的情况。如何自我辨别买到的中药质量是否过关?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个自辨优劣的方法—水试法(中药材在水中的特殊现象),并以几种常见的中药举例说明。

藏红花。藏红花被称为“血管清道夫”,中年人买的最多。可以冲水或泡酒喝,但孕妇要慎用。藏红花产量不高,采收加工耗时费力,因此价格昂贵,购买时要注意。真品浸水后呈一条黄色直线下沉,并由底部慢慢扩散,使水杂成黄色,伪品水溶液为鲜红色。还有,真品浮于水面,经久不沉;如有下沉,说明掺有杂质,伪品很快下沉,水变褐色。

胖大海。胖大海具有清热润肺、利咽解毒、润肠通便的功效,是润肺利咽的常用中药。胖大海热水浸泡后,体积膨大至原来的数十倍且呈絮状。除了“水试”,胖大海还可“耳听”:把胖大海摇一摇,没有声响的是正品,有声响的是伪品。

枸杞。不少人喜欢用枸杞泡水喝,正常情况下,枸杞放在水杯里不会很快沉底,纯天然枸杞泡水后呈橘红色或橘黄色,水是透明的。硫磺熏过的枸杞,泡水浑浊,不透明,颜色类似番茄汁。当然除了水泡,购买时也要先看颜色,好的枸杞颜色不鲜艳,有些暗红,颜色过于鲜艳的有可能被硫磺熏过。正常情况下枸杞没有熏蒸过,其尖端的白蒂清晰可见,如果被熏过,白蒂基本没有。其次捏一捏,正宗的宁夏枸杞颗粒干爽黏手,不结块。

龙眼肉。龙眼肉又名桂圆肉,龙眼肉首先看外壳:质量好的外壳呈黄褐色,壳硬且脆,捏之易碎,体大均匀,色泽黄亮;质量差的呈暗褐色,色泽不均匀,往往有深浅不一的色斑块。其次看果肉:肉厚软润,味甜清香的为优质干龙眼,果肉呈透明褐缩状,有光泽,表面皱纹明显,黏稠性强,肉质柔韧,并且耐煮。质量差的果肉色泽暗褐不透明,摇动干果时有明显响动,肉质软,水煮易烂。

菊花。天然菊花泡水喝有清香味,嘴里有淡淡甘甜,如发现有酸味要当心,这样的菊花很可能被硫磺熏蒸过。硫磺熏蒸过的菊花看上去又大又白,但一经冲泡马上就会变成绿色,而且茶水也特别绿,不同于正常菊花茶的黄中微微带绿,而且口感还有点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