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荣成市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田长制”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年07月14日 09:05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耕地保护、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等问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贯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制止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促进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根据国家、省、威海关于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田长制”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本方案共八大条。

(一)指导思想。明确了制定本方案的指导思想、目标和工作机制。

(二)工作目标。明确了实施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田长制”,建立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网络,指明了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

(三)基本原则。明确了始终坚持严保严管、属地管理、奖惩并举、统筹协同的工作原则。

(四)工作安排。明确了宣传发动、实施推进、检查总结三个步骤阶段。

(五)工作任务。分级设立田长,一级田长由市长担任,二级田长由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担任,三级田长由村(居)委会主任担任,三级田长可根据辖区内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数量设置网格田长,并明确各级田长的职责。

(六)健全耕地保护分类惩戒措施。明确了对未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或保护不到位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根据情节轻重,给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及问责处分。

(七)保障措施。明确了建立领导小组机制、逐级负责机制、群众联动机制,保障“田长制”工作落实到位,推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

(八)附则。明确了本方案的实施日期。

《方案》包含一个附件,明确了荣成市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对正文中建立领导小组机制进行了补充。


联系人:郭颖  联系电话:0631-7562919


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荣成市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田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