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府新闻发布

荣成市管道天然气配气价格及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和全市供水价格调整新闻发布会召开

时间:2021年06月04日 14:31 来源:荣成市宣传部 浏览次数:

6月3日,荣成市召开管道天然气配气价格及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和全市供水价格调整新闻发布会。会上,荣成市发改局副局长邓光明介绍了相关情况。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前期荣成市围绕“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总体思路,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综合考虑企业经营状况及用户承受能力,核定荣成市管道天然气配气价格为每立方米0.78元。同时,建立了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居民用气价格联动调整周期原则上不少于1年,在联动周期内综合城市门站价格变动幅度达到或超过8%时,销售价格进行相应调整。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非居民用气原则上以3个月为一个联动调整周期,在联动周期内加权平均购气价格即天然气综合城市门站价格(包括市场采购的高价气、竞拍气、气化的LNG等)变动幅度达到或超过8%时,销售价格进行相应调整;当联动周期内加权平均购气价格变动幅度未达到8%时,销售价格不作调整,其实际加权平均购气价格增减额纳入下一周期累计计算。

此外,发布会现场还介绍了荣成市供水价格调整情况,即根据目前荣成市实际供水情况,取消持续4年多的临时供水价格政策,执行新的供水价格。新的供水价格将对“一户一表”用户实行阶梯水价制度,将年度用水量分为三个阶梯,第一阶梯为户年用水量144立方米(含)以内部分,综合水价格为3.50元,其中自来水价格2.55元(含水资源税,下同),污水处理费0.95元;第二阶梯为年户用水量144至204立方米(含)之间部分,综合水价每立方米为4.55元,其中自来水价格为3.60元,污水处理费0.95元;第三阶梯为户年用水量超过204立方米以上部分,综合水价每立方米为7.80元,其中自来水价格为6.85元,污水处理费0.95元。对尚未实施“一户一表”改造的居民用户,暂不实行阶梯水价,执行居民生活用水第一阶梯综合水价。对低保户或特困户均按照第一阶梯水价执行。对部队、学校、社会福利场所和城乡社区居(村)民委员会等执行居民生活用水价格的非居民用户,不实行阶梯水价,综合水价在居民生活用水第一阶梯价格的基础上每立方米加价0.20元,即每立方米3.70元,其中自来水价格2.75元,污水处理费0.95元。非居民用水综合水价每立方米为4.70元,其中自来水价格3.30元,污水处理费1.40元。特种行业用水综合水价每立方米为10.50元,其中自来水价格9.10元,污水处理费1.40元。新水价符合上级政策要求,有利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符合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建设节水型城市的政策需求。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