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部门动态

威海区域首次使用绝缘涂覆机器人进行电力线路改造

时间:2021年05月17日 14:28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5月13日,市供电公司采用绝缘涂覆机器人完成10千伏海城线架空裸导线绝缘涂覆工作,消除架空裸导线与树木、房屋、跨越厂房的安全隐患,为裸导线披上“绝缘防护外衣”,实现传统作业的历史性改变,该项新技术的应用在威海区域尚属首次。

据了解,在10千伏海城线1号至4号塔裸导线之间,由于线路周边分布着不少工业厂区,大型货车、吊装设备在通行过程中极有可能触及上方裸导线,存在安全隐患。为此市供电公司经过多次安全论证,决定采用绝缘涂覆机器人完成线路绝缘化改造,消除该段线路的安全隐患。“绝缘涂覆机器人是由主体机架、行走机构、挤胶装置、喷嘴单元组成,作业前需要由带电作业人员将机器人挂接到10千伏的裸导线上,操作人员在地面遥控操作,并可以通过显示器观测导线两侧的情况,及时处理作业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技术人员一边检查机器人,一边讲述着操作要领。

随着带电作业车的绝缘斗臂慢慢升起,重达16公斤的机器人被带电作业人员送到导线上,在地面工作人员的远程操控下,携带着涂料的机器人在架空裸导线上缓缓前行,并在导线表面覆盖一层厚度均匀的黑色绝缘层,仅用50多分钟就完成了60多米裸导线绝缘涂覆工作。该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龙晓磊介绍道:“以往对线路进行绝缘改造,需要停电,人工进行撤线、紧线,存在停电时间长、安全风险大、改造成本高等问题。现在采用机器人带电喷涂绝缘漆,无需对线路进行停电,1个小时就可以实现导线覆着面干燥,24小时达到完全凝固的效果,我们在用户‘无感知’的状态下就可完成改造。”此项技术主要适用于跨河、跨路、跨树等“三跨”环境下的老旧线路改造,能够在不停电状态下完成对裸导线全绝缘化改造。

经过8个多小时的作业,随着涂覆机器人缓慢降落到地面,标志着10千伏海城线1号至4号塔裸导线绝缘改造任务顺利结束。此次带电涂覆作业不仅将改造工期由原来的3天压缩至8个小时,更重要的是保障了周边3200多家居民及企业的正常用电。

下一步,市供电公司将继续坚持“能带电不停电”的原则,扩大带电作业范围,持续优化区域网架结构,努力打造“精致电网”,为荣成精致城市建设提供坚强可靠的电力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