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重大行政决策全生命周期管理公开>2021年度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荣成市2021年度老旧小区综合提升工程

决策后评估

时间:2021年04月22日 11:46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

荣成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

2021年4月19日

前  言

为了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环境的向往,修复和完善老旧小区基本公共设施,方便居民生活,改善居住环境。根据2021年荣成市城建重点工程计划,住保中心拟定2021年4月至11月对市区6个老旧小区供水、供电、雨污分流、绿化等公共设施进行维修改造。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荣成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办法〉的通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荣成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细则〉的通知》以及《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荣成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事项登记和备案暂行办法〉等三个文件的通知》相关规定,住保中心处成立了评估工作组,采取了实地走访、社区公示、会议座谈等方法,分别进行风险调查、风险因素识别、风险估计、风险程度及风险等级判定等各项工作,并咨询相关专家。在上述工作基础上,通过综合分析研究,形成了本评估报告。

一、项目背景

老旧小区配套设施落后,道路、排水、绿化、楼道等年久损坏严重,共需对荷塘、惠风、冠岭、得润西等4个小区进行供电改造,共改造约2137户;冠岭、得润西、荷塘等3个小区进行供水管网改造;荷塘、冠岭等2个小区进行雨污分流管网改造;惠风、冠岭等2个小区进行供热管网改造;荷塘、冠岭等2个小区进行燃气管网改造,同时对上述小区进行硬化、绿化、停车场、路灯、充电桩、楼道粉刷、智慧小区、口袋公园等进行综合提升改造,概算投资4592万元。该工程已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威海鸿源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成市建筑安装有限公司、荣成滕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荣成市万通道路工程有限公司、威海市宁大城市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为中标施工单位。该项目完成后将满足老旧小区居民对基本生活条件和环境的需要。该项目建设不涉及征地和住户拆迁,社会矛盾及风险较小。住保中心在工程动工前对工程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二、评估主体及方法

(一)评估主体

根据《荣成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办法》、《荣成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细则》、《荣成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事项登记和备案暂行办法》文件精神,为确保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工程顺利开展,结合老旧小区实际,由住保中心对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工程的社会稳定风险进行评估。

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为避免出现各类影响社会稳定的现象,住保中心迅速成立了评估小组,由住保中心主任王立同志任评估组长,王崧、隋鹏军等同志参与,认真贯彻落实评估各项工作。

(二)评估内容:

风险评估内容主要包括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四个方面内容: 

1、合法性评估。评估事项是否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评估事项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要求。评估事项决策主体是否具有合法主体资格,具有相应决策权,并在一定权限范围内作出决策。评估事项涉及范围的内容、程序是否合法。 

2、合理性评估。评估事项是否符合大多数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否兼顾了群众的现实利益与长远利益,是否兼顾了相关利益群体的不同需求,会不会对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过多不便。评估事项是否尽最大可能维护了所涉及群众的合法权益,拟采取的手段或措施是否必要、适当。评估事项是否保持了政策的连续性、相对稳定性以及与相关政策的协调衔接性,是否可能引发地区、群体之间的相互攀比。评估事项所涉及政策和利益的对象及范围界定是否准确、依据是否充分。 

3、可行性评估。评估事项是否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所需人力、物力、财力是否在可承受范围以内。评估事项是否经过严谨科学的可行性研究论证,并出具书面报告。评估事项出台实施的时机是否适宜,条件是否成熟。评估事项是否充分考虑了群众的接受程度,是否得到大多数群众的认同。

4、可控性评估。评估事项是否存在公共安全隐患,是否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集体上访,是否可能引发社会负面舆论、恶意炒作以及其他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评估主体是否能够准确识别可能产生的社会稳定风险,相关利益群体调查是否全面客观,风险点查找是否齐全深入,风险等级确定是否科学准确。是否针对相应的风险因素,有针对性制定风险防范应对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预案和措施是否具有可操作性,是否能够落实到位,宣传解释和舆论引导工作是否充分。

根据具体决策事项的实际,全面收集国家和省、市相关法律法规政策、项目所在地基本资料等,估计评估事项可能造成的影响、可能涉及的人群和可能发生的问题,确定评估工作的参与人员、征询对象、征询方式、时间进度、评估方法、重点范围等内容,并据此制定具体风险评估工作方案。

(三)评估工作的程序和步骤

本评估工作流程见下图。

评估流程示意图

1、制定评估工作方案。主要包括:成立评估工作组、明确职责分工,咨询专家,拟定评估工作方法、工作进度,确定调查范围与对象,拟定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大纲。

2、收集和审阅相关资料。包括:设计方案;立项备案;游客意见走访调查;国家和地方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3、充分听取意见。结合项目所在地的实际情况,通过社区公示、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风险调查,充分听取相关方意见,把握利益相关方的意愿、诉求。

4、全面评估论证。把涉及群众和利益群体的意见作为主要的参考因素,充分考虑直接相关和间接相关群体的利益诉求,梳理各方意见和情况,对重大决策事项实施前、中、后存在的显性风险、潜在风险以及可能诱发风险因素,摸清风险源,找准风险点,预测研判风险类型、引发原因和发生概率,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的激烈程度和持续时间、涉及人员数量和影响范围、可能产生的各种负面影响和后果,以及各类相关风险的可控程度,进行全面的分析、论证和研判。

5、确定风险等级。在综合考虑各方意见和全面分析论证的基础上,按照《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荣成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办法〉的通知》以及《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荣成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细则〉的通知》的风险等级划分标准,对社会稳定风险等级做出客观、公正的评判,确定项目社会稳定风险的高、中、低等级。

6、编制评估报告。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荣成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办法〉的通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荣成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细则〉的通知》以及《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荣成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事项登记和备案暂行办法〉等三个文件的通知》的要求,在进一步征询政府相关部门和公众意见的基础上,编制《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

三、风险调查过程及各方意见采纳情况

根据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工作特点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需要,本次风险调查采取抽样调查的方式,通过会议座谈、社区公示、实地走访等多种方法,广泛听取利益各相关方的意见和建议。意见征求范围包括到老旧小区周边新建小区居民等群体。

会议座谈

2021年4月8日,评估工作组邀请了工程施工方等相关单位,以及居民代表等在会议室召开了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座谈会。充分探讨老旧小区维修改造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对居民生活可能造成的影响,听取居民代表意见。

2、社区公示

2021年4月9日至14日,在冠岭、彩虹、荷塘、得润东区等小区进行改造公示,老旧小区维修改造说明制作成宣传刊板,摆放于各社区显要位置,每天进行展示,同时安排熟悉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具体事宜的专业人员进行定点接待,为广大居民认真、细致的讲解关于维修改造工程的各类问题。

3、走访调研

住保中心成立了由干部职工组成的工作组走访社区居民600余人次,征求居民的意见。

四、风险分析、评判及风险识别清单

围绕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工程是否可能使利益相关群众的合法权益遭受侵害、影响社会稳定,从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实施后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与我市经济社会的相互适应性等方面,全面、动态识别改造实施后可能诱发的社会矛盾和社会稳定风险事件,识别影响工程总体目标顺利实现的各种风险因素。

本报告在风险调查、风险分析的基础上,采取调查法、意见法等形式,分析查找本决策事项可能诱发社会性群体事件的潜在风险因素。具体归纳为以下几条:

序号

风险因素

风险点

1

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手续的规范性

符合项相关法律、法规和民生要求;

开工手续的合规性。

2

改造过程中的信息公开,公众意见和诉求的采纳、落实

1、信息公开;

2、意见和诉求的采纳、落实。

3

施工单位安全文明施工管理

施工期间安全文明管理;

扬尘治理。

4

对交通的影响

车辆、行人的绕行。

五、应急处置方案和风险防范化解措施

(一)应急处置方案

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居民不理解、出行和生活不便以及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新问题等风险。为确保改造工程顺利进行,有效维护社会秩序,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抓工程管理,处理问题到位。高度重视对工程现场的管理,每天安排1名干部职工驻守施工现场,现场问题随时出现、随时解决,解决不了的第一时间上报局党组研究决定,确保工程进展顺利,突发事件、各类隐患及不稳定因素得到及时妥善处置。

二是抓工程进度,施工计划落实到位。认真分析、周密谋划,科学安排施工进度,督导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进度进场施工,力争工程按时完工,最大限度减少施工给居民生活带来的不便。

三是抓工程效果,居民需求解决到位。筹备初期,为综合考虑居民的不同需求,住保中心对老旧小区不同年龄居民分别进行了调研,在施工过程中尽可能满足居民需求。

(二)风险防范化解措施

针对各个风险点,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范化解措施,并明确责任单位和协助单位。

序号

风险因素

风险点

主要防范化解措施

责任单位

协助单位

1

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手续的规范性

1.符合项相关法律、法规和民生要求

老旧小区维修改造方案的制定过程中,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积极与居民意愿对接,保证改造工程真正为民。

荣成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

住建局

2.开工手续的合规性

老旧小区维修改造的立项、设计和招投标严格按照国家、地方的有关政策法规要求,依法、合规、按程序进行办理手续。

荣成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

住建、图审、财政、审计处

2

改造过程中的信息公开,公众意见和诉求的采纳、落实

1.信息公开

多渠道宣传,让居民了解相关进度,做到公开透明。

荣成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

施工单位

2.意见和诉求的采纳、落实

重视对居民的诉求和负面意见的研究分析,并合理地采纳、答复和反馈,防止引发矛盾和问题。

荣成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

施工单位

3

施工单位安全文明施工管理

1.施工期间安全文明管理

施工过程中,严格落实安全、质量生产责任制,以安全、质量为核心,并将安全、质量检查贯穿始终,并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安全文明有关规定施工。

荣成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

施工单位

2.扬尘治理

施工期间每天洒水降尘,施工垃圾随有随清,并定期巡查。

荣成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

施工单位

4

对交通的影响

车辆、行人的绕行

设置施工告知标识,设立导向牌。

荣成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

施工单位

六、风险评判

评估工作组在风险调查和风险识别的基础上,对各风险因素在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工程整体风险中的重要性程度(I)、发生风险事件的概率(p)和影响程度(q)进行估计,计算各风险因素的风险程度(R=p×q)和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工程的综合风险指数∑(I×R),确定风险等级。

(一)单因素风险程度估计

1.风险估计方法

针对识别出的4条风险因素,评估工作组组织相关人员初步分析各因素的风险概率、影响程度和风险程度,判定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工程的风险等级。

打分参考标准如下:

(1)重要性程度打分参考标准

利用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工程的经验,对风险因素的重要性程度进行打分。打分范围为1~10,分数越高,表示该风险因素越重要。分数0,表示该风险因素可以忽略不计。通过计算各主要风险因素重要性打分均值占所有风险因素重要性打分均值和的比例,得到各主要风险因素的权重(I)。

(2)风险概率评判标准

风险因素发生的概率等级,分为很高、较高、中等、较低和很低五个等级。评判标准见下表。

风险因素发生的概率评判标准

等级

定性评判标准

定量评判标准

很高

几乎确定

1.0≥p>0.8

较高

很可能发生

0.8≥p>0.6

中等

有可能发生

0.6≥p>0.4

较低

发生可能性很小

0.4≥p>0.2

很低

发生可能性很小、几乎不可能

0.2≥p>0

(3)风险影响程度评判标准

风险影响程度是指一旦发生风险事件,对项目目标所产生影响的大小,可划分为严重、较大、中等、较小和可忽略五个等级。评判标准见下表。

风险事件发生后的影响程度评判标准

等级

定性评判标准

定量评判标准

严重影响

在全市或更大范围内造成一定负面影响(社会稳定、形象等方面),需要通过长时间的努力才能消除,且付出巨大代价

1.0≥q>0.8

较大影响

在市内造成一定影响(社会稳定、形象等方面),需要通过较长时间才能消除,并需付出较大代价

0.8≥q>0.6

中等影响

在当地造成一定影响(社会稳定、形象等方面),需要通过一定时间才能消除,并需付出一定代价

0.6≥q>0.4

较小影响

在当地造成一定影响(社会稳定、形象等方面),但可在短期内消除

0.4≥q>0.2

可忽略影响

在当地造成很小影响,可自行消除

0.2≥q>0

2.各主要风险因素风险程度

风险程度是评价风险大小的指标,可分为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较小风险和微小风险五个等级。

评判标准见下表:

单因素风险程度评判表

风险程度

发生的可能性和后果

定量评判标准

重大风险

可能性大,社会影响和损失大,影响和损失不可接受,必须采取积极有效的防范化解措施

R>0.64

较大风险

可能性较大,或社会影响和损失较大,影响和损失是可以接受的,需采取一定的防范化解措施

0.64≥R>0.36

一般风险

可能性不大,或社会影响和损失不大,一般不影响项目的可行性,应采取一定的防范化解措施

0.36≥R>0.16

较小风险

可能性较小,或社会影响和损失较小,不影响项目的可行性

0.16≥R>0.04

微小风险

可能性很小,且社会影响和损失很小,对项目影响很小

R≦0.04

评估工作组通过统计和计算,得出各主要风险因素发生风险事件的概率(p)、发生后的影响程度(q)和各主要风险因素的风险程度(R)。具体如下:

风险因素及其风险程度汇总表

序号

风险因素

风险概率

影响程度

风险程度

1

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手续的规范性

0.1

0.1

0.01

2

改造过程中的信息公开,公众意见和诉求的采纳、落实

0.1

0.1

0.01

3

施工单位安全文明施工管理

0.1

0.1

0.01

4

对交通的影响

0.1

0.1

0.01

(二)综合风险等级判定

1.综合风险等级评判标准

社会稳定风险等级分为三级:

(1)高风险。重大决策事项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不完全一致的;应予以社会公示的未予公示,或虽经过社会公示、征求意见和民意测评,大多数群众表示反对的;采取面向特定对象征求意见的方式,超过33%的征求意见对象明确表示反对的;参与评估部门、单位和专业机构对主要问题的意见不一致、存在重大分歧的;可能引发到重点地区较大规模非正常群体访、大规模群体访和个人极端行为的;可能引发相关地区、部门和利益群体连锁反应、相互攀比的;可能引发媒体网络持续炒作、形成舆论热点,对重大决策实施造成较大集体械斗等事件的;可能引发群众聚集阻塞国家干线铁路、高速公路、城市交通主干道及重要交通枢纽的;其他可能引发影响社会稳定大的问题,在较短时间内难以有效解决的。

(2)中风险。基本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符合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对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影响较小的;经过社会公示、征求意见和民意测评,较多群众表示反对、未认同的;采取面向特定对象征求意见的方式,超过10%的征求意见对象明确表示反对的;参与评估部门、单位和专业机构对主要问题的处理意见有较大分歧、存在异议的;可能引发到重点地区规模性非正常群体访、较大规模群体访和个人极端行为的;可能引发阻碍项目施工建设、阻塞道路交通的;可能引发媒体网络持续炒作、形成舆论热点。

(3)低风险。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符合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符合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经过社会公示、征求意见和民意测评,大多数群众意见一致,表示认同的;采取面向特定对象征求意见的方式,个别群众明确表示反对的;参与评估部门、单位和专业机构意见比较一致,无大的意见分歧的;可能存在一些隐患苗头但能及时化解,未发现大的矛盾和不稳定隐患的。

具体评判标准如下表所示。

社会稳定风险等级评判标准

风险等级

高风险

中风险

低风险

风险程度

2个及以上重大或5个及以上较大单因素风险

1个重大或2到4个较大单因素风险

1个较大或者1到4个一般单因素风险

综合风险指数

∑(I×R)>0.33

0.33≥∑(I×R)≥0.1

∑(I×R)<0.1

调查结果

采用面向特定对象征求意见的方式,征求意见结果,明确反对者超过33%

采用面向特定对象征求意见的方式,征求意见结果,明确反对者占10%到33%

采用面向特定对象征

求意见的方式,征求意见结果,明确反对者低于10%

可能引发的风险事件

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如围堵施工现场、堵塞交通、冲击党政机关、集体械斗、聚众闹事、人员伤亡等

一般群体性事件,如集体上访、静坐请愿、非法集会/集体散步、示威等

个体矛盾冲突,如个体信访、网络发布、散发宣传品、挂横幅等

2.综合风险指数计算

将每个主要风险因素的权重(I)与风险程度(R)相乘,所得分值即为每个风险因素的风险等级指数。将所有风险因素的风险指数相加,得出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工程的综合风险指数∑(I×R)。具体计算见下表。

综合风险指数计算表

风险因素

(W)

权重

(I)

风险程度(R)

风险指数

微小

较小

一般

较大

重大

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手续的规范性

0.1

0.01

0.001

改造过程中的信息公开,公众意见和诉求的采纳、落实

0.1

0.01

0.001

施工单位安全文明施工管理

0.1

0.01

0.001

对交通的影响

0.1

0.01

0.001

综合风险指数

0.004

3.综合风险等级判断。

参照风险等级评判标准,对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工程风险等级分析如下:

(1)风险程度

根据单因素风险估计结果,确定“微小风险”因素4项。参照该项评判标准,可判定为“低风险”。

(2)综合指数风险

根据各主要风险因素风险程度加权求和计算,该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工程综合风险指数∑(I×R)=0.004,可判定为“低风险”。

(3)可能引发的风险事件

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工程实施过程中不会引发一般群体性事件或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可判定为“低风险”。

根据以上分析,评估认为,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工程整体风险等级可判定为低风险。

七、评估结论与对策建议

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工程风险评估结论如下:

1、合法性。评估事项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评估事项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要求。评估事项决策主体具有合法主体资格,具有相应决策权,并在一定权限范围内作出决策。评估事项涉及范围的内容、程序合法。

2、合理性。评估事项符合大多数群众的根本利益,兼顾了群众的现实利益与长远利益,不会给群众生活带来过多的不便。评估事项尽最大可能维护了所涉及群众的合法权益,拟采取的手段或措施必要、适当。评估事项保持了政策的连续性、相对稳定性以及与相关政策的协调衔接性。

3、可行性。评估事项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所需人力、物力、财力在可承受范围以内。评估事项经过严谨科学的可行性研究论证,并出具书面报告。评估事项出台实施的时机适宜,条件成熟。评估事项充分考虑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得到大多数群众的认同。

4、可控性。评估事项不存在公共安全隐患,不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集体上访,不能引发社会负面舆论、恶意炒作以及其他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评估主体能够准确识别可能产生的社会稳定风险,相关利益群体调查全面客观,风险点查找齐全深入,风险等级确定科学准确。针对相应的风险因素,有针对性制定风险防范应对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预案和措施具有可操作性,能够落实到位,宣传解释和舆论引导工作充分。

最后,评估工作组对可能产生的社会稳定风险进行了识别,并有针对性的制定风险防范应对措施。根据风险调查、风险识别和风险估计评估结论,在采取各种有效的风险防范化解措施,并根据实际情况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得当的前提下,综合风险指数∑(I×R)=0.004。根据《荣成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办法》、《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荣成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细则〉的通知》社会稳定风险等级评判标准,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工程预期社会稳定风险等级为低风险。

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审核表

填表单位:荣成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 填表时间:2021年4月15日

评估事项

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工程

评估主体

荣成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

评估结论

低风险

决策结果

建议实施

主要负责人

签字

年  月  日

区 审

维 核

稳 意

办 见

(盖章)

年  月  日

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事项备案表

备案单位:荣成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   备案时间:2021年4月15日

事项

名称

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工程

事项

内容

决策

主体

荣成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

评估责任主体

荣成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

评估实施主体

荣成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

评估

时间

2021年4月15日

风险

等级

低风险

拟决策

时间

2021年4月15日

决策

事项

基本

情况

为了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环境的向往,修复和完善老旧小区基本公共设施,方便居民生活,改善居住环境。根据2021年荣成市城建重点工程计划,住保中心拟定2021年4月至11月对市区6个老旧小区供水、供电、雨污分流等公共设施进行维修改造。结合老旧小区实际,由住保中心对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工程的社会稳定风险进行评估。通过走访调研、会议座谈、社区公示等方式确定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工程预期社会稳定风险等级为低风险。

单位

责任人

王立

联系人

隋鹏军

联系电话

7581349

注:1、风险等级: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

2、此页可加附页;

3、此表一式两份,一份区维稳办备存,一份报备单位留存 。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