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线回答问题

问:宋教导员,近期公安交警部门正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你能介绍一下目前在道路隐患整治方面有哪些措施?答:好的。前期,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了全市平交路口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对绿化带遮挡视线、缺少标志标识等一般安全隐患,已立即整改;剩余26处较大安全隐患需增设交通信号灯等设施设备,已申请2021年度财政预算资金,并列入民生实事工程改造项目。

访谈时间:2021年3月4日

主题嘉宾:教导员 宋英超

访谈内容

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线回答问题

问:宋教导员,近期公安交警部门正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你能介绍一下目前在道路隐患整治方面有哪些措施?

答:好的。

前期,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了全市平交路口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对绿化带遮挡视线、缺少标志标识等一般安全隐患,已立即整改;剩余26处较大安全隐患需增设交通信号灯等设施设备,已申请2021年度财政预算资金,并列入民生实事工程改造项目。

交警大队经实地勘验、多方论证,该26处隐患主要有以下四种类型:

一、21处平交路口无交通信号灯控制,交通冲突大,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交警大队计划安装交通信号灯、电子警察、违停抓拍等设备,对车辆和行人实行或停或行交替的继续式指挥疏导,使路口通行有序,保障交通安全和畅通。

二、4处路段人车流量大,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较为突出。交警大队计划安装机动车礼让行人抓拍系统,规范机动车通行秩序,文明礼让行人。

三、1处系弯道、坡路,机动车行驶速度过快,易引发交通事故。交警大队计划安装单点双向测速设备,以降低车速,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

目前,已完成整个工程的建设预案,并报送市财政部门审批,3至4月份组织做好招投标工作的申请并完成招标工作,5月份组织中标单位分期分批进行土建工程施工,11月底前完成土建工程量的60%,12月底前完成总工程量的50%以上。2022年6月底前完成总工程量的90%,2022年9月底前完成整个工程并做好验收工作。

下步,交警大队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压实责任,确保整治工作高质量推进。

一是坚持高位驱动,完善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落实组织领导、综合协调、检查考评、督办整改等具体职责。对该26处事故隐患路段,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全部按期完成整改任务。

二是坚持科学研判,精准开展工作。盯住关键环节和整治目标,哪里最容易出问题就重点整治哪里,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闭环管理,挂牌督办,做到“整改一处、销号一处”,确保隐患整改完成率达100%。对短时间不能消除的隐患,加大路面巡查和视频巡查力度,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严格督导检查。对隐患整治实行包干责任制,对隐患点位逐条跟踪销号,通过定期、不定期检查,强化通报、督办等工作举措,进一步落实责任,做到问题倒查率达到100%,问题处理率达到100%。


问:宋教导员,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机动车数量快速增长,涉农车辆交通违法多发。你能讲一下公安交管部门对涉农车辆源头整治情况吗?

答:涉农车辆,主要包括与农业生产、农民生活等有关的三轮汽车、面包车、低速载货汽车、轻型载货汽车等。目前,交警大队主要采取以下三项措施全力抓好涉农车辆源头管理安全防范工作。

一、加强涉农车辆监督检查。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指导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开展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等工作,并加强对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及其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严把涉农车辆牌证核发关。严格审核涉农车辆合法来历凭证和产品合格证,并查验车辆合格后,办理核发牌证手续。凡不符合《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17)等标准规定的涉农车辆,一律不予核发牌证,不准上道路行驶。

三、严把涉农车辆淘汰报废关。建立重点涉农车辆登记机制,及时摸底登记,紧盯车辆检验率、报废率及违法处理率,对达到报废标准的,坚决实施强制报废,严防车辆“带病上路”,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

针对涉农车辆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特点,交警大队将紧紧抓住“人”的因素,聚焦“驾驶员”关键核心,深化安全驾驶教育和培训,努力提高全民安全驾驶意识。依托科技手段,织密管控网络,充分发挥交警中队数字警务室实战作用,采取高清卡口巡查和路面整治相结合的管理模式,通过线上布控、线下查缉,实现准确预警、精准打击,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围绕重点难点,推进攻坚整治,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全方位营造严查严惩的震慑氛围,不断提升打击治理的针对性、时效性,固化成功经验,形成长效机制。

在这里,我也提醒一下大家,3月份气温明显回升,降水开始增多,雨雾天气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影响不容忽视。同时,随着春分时节春播春耕,农用机械车辆上路行驶增多,且就近雇佣临时短工现象多发,面包车超员以及三轮汽车、低速货车违法载人等问题突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增多。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广大交通参与者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酒驾醉驾、超员超载、违法载人、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行为,共建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