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部门动态

转作风 办实事 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时间:2021年03月25日 08:30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热情接待前来咨询的市民。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当下改”“见实效”,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创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出“网格式审批”“情景式审批”“保姆式审批”等多种形式,推动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大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跨海登岛送服务

3月19日早上8时,港西镇鸡鸣岛村码头上,走下8位手持文件、统一着装的客人。“村民们都准备好了,就等你们来验收啦!”鸡鸣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茂忠隔老远便向他们打招呼。

这8位“特殊客人”是什么人,他们要来岛上做什么?事情还得从一周前说起。一周前,不少鸡鸣岛村民宿经营业户手中的餐饮证过期,需要换发证件,否则将不能继续从事餐饮服务经营。

作为海岛游“网红打卡地”的鸡鸣岛,岛上居民68户,一半以上都经营特色民宿、垂钓观光等旅游相关项目,而“吃、住、游”是岛上特色经营项目的必要环节,少了哪个环节都不行。

证件过期可把村民们急坏了。于是,大家伙纷纷商量着要一起坐船出岛,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成山大厅窗口申请办理证件。然而,留在岛上的村民大多上了年纪,不了解岛外的疫情防控形势。正打怵时,孙茂忠提出建议,先把岛上的情况和窗口工作人员反映一下。

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孙茂忠拨通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办公电话。在说明情况后,工作人员立刻便回复道:“岛上的村民们不需要出岛,我们可以提供全程帮办服务。”

撂下电话,工作人员便加上了孙茂忠的微信,并组建了30余户村民的微信群,一步步指导村民们如何网上申请、上传所需材料、拍照审核等流程……村民们有不懂的地方,工作人员及时在群内解答回复;有出错的地方,工作人员也及时提出调整建议。一周内,有20户村民的经营场所达到了验收标准,工作人员决定上岛为申请民宿逐一验收发证。

3月19日一大早,8位工作人员便坐上进岛的轮船,4个小时后,20户民宿全部确认完毕并拿到崭新的餐饮证。

“通过线上审核现场视频、照片,审核材料,既实现了群众零跑腿,也提高了审批人员的办事效率。”市行政审批中心市场准入三科科长张智说,通常情况下,工作人员可以在验收后根据经办人需要邮寄证件;但鸡鸣岛较为特殊,不能直接邮寄。为更好支持地区特色乡村文旅产业发展,工作人员从注册登记开始就专人帮办、全程网办,做到群众办事不下岛,窗口服务送上门。

根据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部署要求,领导干部要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想问题、办事情。自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开始以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不接触、少接触”工作方法,大量办理业务通过全程帮办(网办),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

“真没想到现在办理证件竟然这么方便!我们村又能继续为登岛游客提供‘民俗餐’了。欢迎大家来岛上住宿、垂钓、吃海鲜!”孙茂忠把换发的一摞营业执照和餐饮证小心翼翼地发放到民宿经营户手中,并由衷地感谢工作人员。

5月旅游旺季前,岛上还有14户整改中的民宿将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帮助下,继续办理注册登记及食品经营许可相关事项。

“爱心陪伴”获老人点赞

工作人员帮忙填写基本信息、复印材料,自己只要签个名就行,不到10分钟,李女士就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帮办代办员的“爱心陪伴”下拿到了老年证。

为满足老年人办事服务需求,全方位为老年人提供更便捷、更舒心、更智能的政务服务,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老年人“绿色通道”“爱心陪伴”等6项工作新机制,累计为老年人提供帮办代办服务1800余次,上门服务270次,通过“好差评”卡片、意见箱等途径收集老年人办事评价580余条,满意度达100%。

为方便像李女士一样不熟悉扫描健康码的老年人进厅办事,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启用了“公共场所疫情防控系统”,设立“无健康码通道”,老年人通过扫描身份证就可以实时调取“健康码”,有效破解了老年人的“数字之忧”。

为了让老年人体验线上服务的便利度,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优化政务服务平台界面交互,建立“关怀模式”“长辈模式”,增加内容朗读、操作提示、语音辅助等5项功能,同时配备授权代理、亲友代办、一部手机绑定多人等3项辅助功能,构建起“网上办事大厅+手机APP+微信公众号+自助服务终端+政务服务网”五位一体的线上线下服务新模式。对需要缴费的业务,在实现线上、银行卡支付的同时,还保留了现金支付方式,免除老年人办事的不便之处。

在政务服务大厅,软垫座椅、轮椅等老年人爱心服务免费用品一应俱全,咨询导办员为老年人提供咨询、指引等便利服务和帮助,推广暖心、便利的“一站式”服务,提升老年人办事体验。此外,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还将与老年人群体相关的养老金领取、社会化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等34项高频服务事项下放至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办理,构建10分钟便民服务圈,便于老年人就近办、一次办,彻底打破“数字鸿沟”。

创新举措为群众办实事

近日,市恒方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洪丰打来电话,对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优质高效的服务表示感谢。

前几天,有一批市场紧俏的苗木亟待销售,需要办理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市场不等人,在得知企业需求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选派3名业务骨干上门实地查验企业的土地性质、人员资质、苗木品种,并现场发放了相关证照。

为有效推进企业群众办事“零跑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组建了35人的上门服务小分队,为有需要的重点项目和特殊人群,免费提供预约上门服务,服务范围涵盖15大类120余项高频审批事项。工作人员通过“提前介入”,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要准备的材料,所有高频服务事项均可做到当场办结。今年以来,累计上门服务1200多人次,为企业群众节省办事时间5800个小时。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还对覆盖食品生产、餐饮服务、小作坊、小餐饮等7类食品生产经营项目,评选已核发许可证且具有代表性的审批现场,制作“模板案例式”告知材料,明确申请标准、注意事项及风险隐患,线下协同相关部门开展联合勘验执法,事前主动告知经营业户申请标准,有效避免因申请人不了解政策法规盲目租赁店铺、装修改造而造成经济损失,在审批端提前构筑市场准入“防波堤”。

日前,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二科主动对接市卫生健康局挂包干部,为其挂包的歌尔创客(威海)数字创意有限公司办理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通过快速审批绿色通道,将注册审批、资格审查、现场勘验等审批环节进行系统优化,原来需法定7个工作日办结的手续,企业仅用短短半天时间就取得了相关证照,实现了审批服务的“加速度”。

为主动呼应全市挂包服务企业工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由班子成员牵头,成立了13个网格化服务小分队,将全市69个挂包单位纳入网格化管理,“保姆式”服务解决全市所有挂包单位、挂包干部联系企业中涉及的政务服务难点问题。同时,创新推出“告知承诺”“互联网+视频勘验”“情景式审批”“模拟式审批”等16项服务新措施,实现企业开办2小时内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做到“拿地即开工”,10个工作日内可办结,简易低风险项目即来即办,1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所有手续。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