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部门动态

群众身边有个“志愿宣讲专家团”

时间:2021年03月23日 08:20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刘警官,幸好上次听你讲了在网上帮别人刷单挣钱是诈骗,才避开‘坑’,要不我也得被骗钱。”日前,在荫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基地会议室,市民张女士一把握住了市公安局荫子派出所民警刘琪的手。

改进作风必须走进基层服务群众。日前,刘琪作为市公安局志愿者,主持开办了“防范电信诈骗,守护百姓钱袋子”宣讲课堂。这样的志愿活动,市公安局已经举办了百余次。

为尽可能增强市民的防护意识,减少市民财产损失,2016年,市公安局成立“荣成市公安局平安卫士志愿服务队”,2018年,挑选40名骨干民警组成“荣成市公安局志愿宣讲专家团队”,每个派出所至少有一位宣讲专家。

刘琪是市公安局志愿宣讲专家团队中的“明星专家”。每次宣讲时,她都要提前备好课,制作精美的PPT、编写通俗易懂的“小白书”、打印明白纸……她还将自己的手机号码打印在PPT中,让大家遇到问题随时联系她。

作为刘琪宣讲课堂的“忠实粉丝”,每次开课时,张女士都坐在前排认真听讲。这次,刘琪在课上讲的内容,转眼就发生在了张女士身边。

课后,张女士的家人拉她一起刷单“挣钱”,想到刘琪的讲课内容,张女士连忙劝说:“天上不会掉馅饼,要小心骗子的圈套。”家人没有听张女士的劝告,被骗了8000块钱。张女士表示:“以后刘警官开课,我得多带些亲友,让大家都来听讲,提高防骗意识。”

“信息时代方便了生活,也给许多不法分子提供诈骗‘温床’,为老百姓的生活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刘琪说,为给基层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市公安局在荣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上,随时接收各镇政府、街道办、村党支部的“宣讲订单”,为辖区居民提供志愿宣讲活动。

三年来,市公安局志愿宣讲专家团队在工作之余走村入户、深入辖区社区及学校开展法律宣讲活动,针对近期集中高发、频发的诈骗活动,为辖区居民做志愿宣讲,每个月开展防范宣讲两到三次,宣讲专家的身影遍布全市各个镇街社区。截至目前,已开展宣讲活动百余次,宣讲课时达200多个小时,受益群众2万余人次。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