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部门动态

“带货”带出美好生活

时间:2021年03月22日 16:00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春节期间,市妇联创客圆梦基地工作人员通过直播的方式进行线上销售。


▲巾帼创客张春燕(左)向顾客展示自己蒸的大饽饽,线上推广让她知名度大增。


▲鞠欣欣种植的蘑菇喜获丰收,为巾帼社群团购提供货源让她增加了不少收入。


在市妇联巾帼创客圆梦基地的民俗手工直播间内,面对着一应俱全的直播设备,孔俊儒现场演示红薯麻球的制作方法。

“低温小火,可以下锅炸了!”孔俊儒一边讲解,一边将沾满芝麻的红薯球下入锅中。薯球在油锅中翻滚、膨胀,表面变得金黄,房间内香气四溢。这一幕通过斗鱼、快手等直播平台同步直播,吸引了上千位“粉丝”在线观看。

自巾帼创客圆梦基地开通“直播带货”项目以来,面点能手孔俊儒晋升“带货主播”,她通过直播平台在线传授捏面燕、蒸饽饽等胶东特色面食的加工流程,每次直播的访客均超千人。

“我自己有个蒸花饽饽的小店,在市妇联的牵线下,参加了新媒体平台主播培训,在更多平台推广我做的面食,给我的小店引流,让我在家中就有收入!”孔俊儒说道。

俗话说,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巾帼创客圆梦基地就是市妇联为了扶植妇女就业创业设立的技能培训平台。许多女性通过培训掌握了面点制作、手工编织等手艺。

有了傍身之技,如何将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营收?

为了帮创业妇女将自己的产品进一步打开销路,近年来,市妇联不断探索服务女性“双创”新模式、新机制,搭建“互联网+”创新创业平台,引领更多妇女学习新知识、融入互联网,走出了一条增收创收的新路子。

为适应网络销售的发展,2020年,市妇联在全市征集有意愿的村居妇联主席、巾帼带头人、社区团长等创业能手,举办专业“带货主播”培训,截至目前已开展培训10期,培训妇女1000余人次,组建了一支20人的巾帼直播团队。

经过层层培训,返乡创业大学生等巾帼创业带头人成为了基地的“网红主播”。“通过直播带货,产品销量上去了。我们有信心,未来将产品推向更大的市场!”“小雅织趣手作”创始人于凡婷说道。不仅如此,“网红主播”们走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现身说法,为大众教授创业与销售技巧。

线下培训、线上推广,从2016年成立创业创新培训基地到如今的巾帼创客圆梦基地,市妇联通过对妇女进行创业就业技能和电商知识的精准化培训,搭建了由技能培训到产品包装、推广全流程服务体系。“今年,我们将结合‘实训+创业’和‘主播+销售’的运行模式,开展民俗手工网络直播、社群电商等培训30场次,培养社区女管家、带货女主播10名,培育威海市‘大姐工坊’2处、威海市巾帼创业就业基地1处,带领广大女性持续创业创新。”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姜丹丹说道。

多措并举,广开销路。市妇联在依托原淘宝电商创业的基础上,搭建了“荣成巾帼创客联盟”微信公众平台,将巾帼创客自有产品和我市部分特产进行集中推广,通过巾帼社群团购,为妇女开辟创业新天地。

截至目前,全市共招募创立了120余个“巾帼社群团购服务站”,社群团购点覆盖全市22个镇街,一批“巾帼创客”带头人通过创建微信群,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宣传推广巾帼好产品及本地企业产品。产品以预购的方式在微信群内接龙销售,再进行集中配送,解决了农村特产销售问题。

“本期团品——新鲜平菇,基地直供,当天采摘当天发货,确保新鲜。需要的家人可在群里接龙下单。”像这样的团购信息,巾帼社群团购群里每天都有不少。“还能加单吗?”“蘑菇来了吗?”顾客不断地在群里咨询互动。

蘑菇的供货商鞠欣欣,是荣成明浩果蔬有限公司的“掌门人”,创业一年来她种植的蘑菇在我市小有名气,鞠欣欣不仅实现了自身价值,还带动了周边妇女共同增收。在她的公司里有9名常年负责采摘的大姐,均是周边村民,每月收入可达3000元。鞠欣欣说:“目前我们有21个大棚,其中平菇大棚10多个,年产量25万公斤左右。巾帼社群团购连续两次团购我们的蘑菇,我们提供货源,既增加了销售收入,又拓展了客户群体,扩大了宣传途径。”

扩大销售的同时,巾帼创客圆梦基地不断完善社群管理制度,做好客户群体的维护。姜丹丹告诉记者:“我们成立了6人的运营团队,检查商家的相应资质,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可靠。”

春节期间,巾帼创客圆梦基地开展了为期5天的线上年货节活动,依托全市120余个社群团购服务点,推广销售各类本地特产及名优品牌产品,让产品从源头直达消费者手中。活动线上线下累计销售产品2000余单,销售额达19万余元。

如今,巾帼社群团购的产品已涵盖老百姓的生活用品、生鲜果蔬等多个品类。“下一步,我们计划进一步发展‘社群团购服务站点’数量,培育巾帼创业社群团长,销售本地特色产品和企业产品,多途径、多手段开辟妇女创业空间。”姜丹丹说道。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