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两会专题

荣成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荣成市2020年计划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预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时间:2021年02月04日 09:24 来源:荣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2021年2月2日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荣成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认真审查了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提交的《关于荣成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荣成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财政经济委员会结合会前的初步审查和本次会议上代表们的审查意见,对计划预算报告和草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0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作出的各项决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圆满完成了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及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的预算任务。同时,应当看到,计划预算执行过程中,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依然存在短板和弱项,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由于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严峻经济形势挑战,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对此,各级各部门应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21年计划预算草案充分体现了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了新发展理念,综合考虑了内外部发展环境变化,计划指标和预算安排科学稳妥,符合我市实际,与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基调相吻合,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局势相适应,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措施切实可行。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本次代表大会批准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提出的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批准2021年计划草案和财政预算草案。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做好今年的计划预算执行工作意义重大。为确保完成全年的计划预算任务,财政经济委员会现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着力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继续深入推进动能转换,培植现代产业,打造特色板块,强化政策要素向重点产业链延伸,实现重点产业率先突破。立足优势资源,推行重点产业链“四个一”工程,推动海洋经济产业、机械制造产业、新兴产业等加速发展,提高产业链条稳定性。推动企业梯次培育,推行“双百”挂包机制,精细服务骨干引领企业、重点成长企业,准确把脉企业发展,全力扶优培强。强化要素资源集聚,加快创新驱动,推进研发机构建设,做好科技型企业培育。

(二)深度挖掘双循环经济潜力。着眼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激活消费潜力,稳住外贸基本盘,推动供需动态平衡。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抓好荣成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对威海市级重点项目深入现场、挂图作战,对纳入重大项目服务管理平台的项目,滚动实施统筹推进。坚持扩大内需,激活消费新增长点,支持提升传统消费,围绕消费升级方向,提供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挖掘新型消费,鼓励体验式销售、直播带货、夜间消费等新型消费模式运用。加强供需双向流通,推动内外贸融合发展,抓住“一带一路”发展契机,推动外贸市场多元发展,实现稳存量促增量。

(三)积极推进财源建设。抢抓国家“十四五”规划战略机遇,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唯旗誓夺、事争第一,干则一流、出则精品”,加快推进市级重点大项目建设,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发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培植壮大地方税源。

(四)科学优化收支结构。持续深化财税改革,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加大人大预算监督力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集中财力用于“六稳”“六保”重点领域,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五)稳妥防范化解风险。树立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风险,推动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