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部门动态

坚守岗位 就地过年

时间:2021年02月18日 08:30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春节期间,为确保供热设备正常运行,威海川能热力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坚持日常巡检。


▲大年三十,浦林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车间的生产流水线上一片繁忙。


新春佳节,正是阖家团聚、走亲访友的日子。但今年的春节,由于疫情防控原因,许多外地职工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我市外地职工选择在荣成过年的有8000多人。市总工会针对各企业留荣人员情况,准备了4吨多水饺和8万多只口罩共计20万元的物资,作为新年礼物送到外地职工所在单位,希望就地过年的职工可以切实感受到“家的味道”。

大年三十,浦林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车间的生产流水线上一片繁忙,员工们正在加紧生产,赶制订单。浦林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外地职工祁秀章告诉记者:“公司有很多外地员工今年选择不回家过年,我也是第一次和来自各地的兄弟姐妹一起过年,这样也挺好的,很热闹。”“想家人和孩子可以通过手机视频跟家人拜年,相信家人和孩子都会理解我们。”外地职工张雪涵说道。

据了解,春节期间,浦林成山有700多名外地职工选择就地过年。为此,该公司早早安排好了团圆饭,让员工们能在公司感受“家的味道”。大年三十晚8时,该公司举办茶话会,精心准备水果和零食,外地职工聚在一起聊家常、收看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守望合家欢 荣成过大年’2021年‘国和一号’项目团队迎春晚会现在开始……”往年的这个时候,中核华兴国核示范工程项目部经理蔡加友,早已回到湖南安化老家和亲人团聚,而今年春节,他却是和项目上的兄弟们一起度过的。

“回家过年,明年也可以,后年也可以,但是今年的留守特别重要。响应国家的防疫号召,每个人应该作出应有的贡献。”蔡加友说道。

今年,是“国和一号”项目建设的攻坚年,土建、安装工程量将达到峰值。为了确保春节期间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顺利推进,9000多名在建人员中,有5000多人留在了项目现场,其中80%以上的员工来自省外。让大家伙儿安心留守、舒心过年,成了国核示范的头等大事。为此,该公司推出线上春晚,节目由“国和一号”建设者自编、自导、自演,反映核电人火热的建设生活。

按照习俗,过年,一定要全家人聚在一起吃上一碗热腾腾的饺子。年前,国核示范就安排厨房包好2万多个饺子,在节日期间免费发放。此外,该公司还拿出3400万元专项资金,为每一位坚守一线的员工送去了新春大礼包。春节期间,国家电投新能源科技馆、电影院、书吧也为职工开放。就地过年,不是拦下归家者,而是留住外乡人。有些员工不能回家,但家属有探亲条件,国核示范还专门腾出了接待中心,欢迎他们的到来。

据统计,春节期间,国核示范共接待项目优秀员工及家属约150人,为其提供免费客房、年夜饭、水果、干果,从大年三十持续至正月初七,让他们春节期间切实感受到在荣成过节的温暖。

正月初四,山东蓝润集团荣祥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已经是一派繁忙的生产场景了,几十名工人围在生产线两侧,在各自的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蓝润集团吉林籍员工杨大明说:“过年期间,厂里为我们安排了娱乐节目、准备了小礼品,我们大家伙都感到很欣慰。虽说有一点遗憾,不能回家过年,但是也通过微信视频和语音电话的方式给家里拜了年,家里人都很放心让我在这里工作。”

据了解,今年春节蓝润集团有120多名外地员工选择就地过年,该公司不仅为每人准备了节日红包,还提升员工饭菜标准,并精心准备年夜饭,让员工在工作地过年安心又舒心。

新春佳节,喜庆团圆,但荣成公交集团的驾驶员们仍坚守一线,默默付出,守护百姓平安出行。

大年初二清晨5时许,天还未亮,公交驾驶员张美荣已穿戴整齐到达荣成一中北门停车场,检查车辆,为一天的工作做好准备。冬日的清晨格外寒冷,为了让早起的乘客不挨冻,张美荣总是提前将车里的供暖设备打开。早上7时30分,张美荣驾驶的112路公交车准时从荣成一中站发出。张美荣老家是聊城的,来荣成已经有20多年,俨然已经把荣成当成了“第二故乡”。往年春节,张美荣都是回老家过年,今年,她与丈夫商量后选择了响应号召,坚守岗位“就地过年”。

8时20分,公交车到达终点站,送别乘客,张美荣立即起身,开始对车辆进行消毒、清扫。驾驶公交车的两年多时间里,张美荣总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是同事眼中的好员工、乘客眼中的好司机。

“我们112路经过市福利中心,有很多大姨大叔在那等车,他们上车都很热情地跟我打招呼。今年过年回不了家,我就主动要求值班,多上两天班,让同事都能回家过年。”张美荣说道。

华灯初上,夜幕下的城市更加美丽,送走最后一班乘客,张美荣还要打扫车内卫生。晚上6时许,张美荣回到家,丈夫、儿子早已等候多时,一顿简单的饭菜,让张美荣心中温暖不已。

和往常一样,这个春节,国网荣成供电公司崖头供电中心配电班班长李宝军依然坚守在岗位上。除加强日常巡视外,李宝军他们还要随时待命做好应急抢修准备,只要用户打电话报修,他们随叫随到。春节期间,我市38座变电站及100条输电线路都要不定时进行特巡。市供电公司崖头供电中心配电班员工韩显耀说:“带电作业很危险,说不怕是假话,心里其实还是有点怕。但我们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做好本职工作。”

为让全市人民过上一个亮堂、温暖而祥和的新春佳节,国网荣成供电公司共有200多名电力工人坚守在保电一线,昼夜监视电网运行状态,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此外,还有日夜守护群众平安的公安干警、守护健康的医护人员、确保群众温暖过年的供热员工……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批以实际行动践行职责使命的人,我们的春节才过得更加平安祥和。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