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两会专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荣成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时间:2021年02月18日 14:56 来源:荣成市政协办 浏览次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届荣成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作报告

——2021年1月31日在政协第十届荣成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战大海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政协第十届荣成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主要工作回顾

  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与市委同心同向,与人民同力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组织开展3次常委议政协商、9次专题视察、7次专题协商,向市委市政府提交报告24份;交办的61件提案答复率、满意率均为100%。在应对疫情大考、助力“十三五”圆满收官中交出了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一、把握党的建设新要求,夯实坚持党对政协领导的政治根基

常委会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一系列新论述,从严从实抓好党的建设,确保党的领导在政协系统得以全面体现。
    (一)深学笃用党的创新理论。把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摆到突出位置上来,着力推动当代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往心里走、深里走、实里走。一是扣紧政协组织结构特点,以系统学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针对政协委员构成来自于社会各界的实际,放眼全面覆盖全员普及,系统掌握要领的目标,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主导,常委会为支撑,机关支部、界别支部、离退休干部支部“三支部”为依托的理论学习体系,督促委员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把握精髓要义,加深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的认识,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理解,加深对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和目标任务的把握,确保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成为政协履职的“定海神针”。二是贴近政协委员心态,以深度问筑牢担当初心使命的基石。抓住政协委员尤其是职位委员岗位变化、心态也随之发生变化的特征,开展“一对标四访四问”活动。即对标党章党规、政协章程问思想,回访走过的路程问方向,走访群众问情怀,踏访红色教育基地问标准,探访兄弟政协往届委员问业绩,督促大家慎终如始,敬终如始,一以贯之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三是紧跟大局大势变化以实时用积蓄经受考验的定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理论学习与履职实践贯通起来用科学方法论和世界观积蓄应对现实挑战考验识别捕捉发展机遇的定力。比如面对世纪疫情和世界变局我们及时组织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领悟蕴含其中的重大深远意义,引导委员坚定信心,增强斗志收到了自身事业健康发展政协事业创新突破双重功效。

(二)扎实有效抓好党的组织建设。在建立界别党支部的基础上,围绕实现党的组织、党的工作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拧紧组织链条、强化实体功能、压实双重责任,使党组织阵地建设更加牢固牢靠。建起“政协党组—机关支部—界别支部—党小组”的组织链条,推动政协党建由机关向系统延伸,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环扣一环格局,有效防范组织松散的问题。出台“七个有”的界别党支部建设标准,由分管主席带队,组织界别党支部书记、党建指导员现场观摩8个界别支部工作运行情况,解剖问题,推介亮点,督导标准化、实体化建设进程,有效防范活力不足、功能虚化的问题。坚持抓党建带履职,部署政协履职计划,首先考虑党建引领功能,做到凡是政协开展的所有活动,党组织政治功能绝不缺失,实现党建融入履职中、委员聚在党旗下的目标。

(三)毫不放松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从制度设计、查摆问题、严以自律入手,厚植作风建设土壤。按照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三个责任制”和党委(党组)条例的要求,拟定出台加强政协党组、主席会议成员、常委会会议议事规则等系列制度,确保作风建设有章可循。根据市委作风大改进的总体要求,结合市委巡察政协机关揭示的问题,进一步梳理机关干部种种不良表现,从严从实正风肃纪。秉持领导干部作风在一个团队、一个系统起决定作用的理念,提出争当严守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生活六个纪律表率的要求,充分发挥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作用,为委员作示范带好头。

二、把握时局变化新趋势,搭实助力高质量发展聚智平台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大趋势,常委会深入分析经济发展的新变化,从凝聚共识、汇集智慧入手,启示和引导社会各级谋划应对挑战之策,助力各级在危机变局中开辟高质量发展的新通道。

(一)面对区域较量激烈的态势,提竞争发展优势空间之计。受制于建制规格、基础设施功能、地处陆路末梢等系列因素制约,我市在当下的区域发展竞争中并不占优,某些方面甚至处于“弱势”,缺乏抵御大中城市“虹吸”各类发展要素的足够实力和能力,政协常委会一班人深深感受到其中所潜藏的危机,通过网上网下两条通道,搜集剖析了一批县域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典型案例,从中发现和归纳其崛起的真招实招,结合我市业已或正在实施的决策部署,汲取市场主体创造的成熟经验和有益探索,拟订了以竞争发展优势布局为抓手,助推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系列课题,展开广泛深入探讨,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见解,供各级参考借鉴。一个是深度融入“四圈”,打好优势扩张牌。即深度融入日韩经济圈,实施借韩兴荣、借日兴荣双重战略,放大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深度融入半岛经济圈,以5个大市42个县区市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战略取向为依据,实施错位发展、有机嵌入战略,放大有分有合的差异发展优势;深度融入军民融合圈,加强同荣成籍军队名人的沟通交流,实施民参军、军转民战略,放大军民两用产业联动创新的人文优势;深度融入网络经济圈,抓住国家布局新基建、鼓励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分三步实施挺进工业互联网战略,实现由人工联走向智能联、由生产周期联走向全生产运营周期联,由业内联走向跨界联,放大网络赋能优势。另一个是抢抓“十四五”规划机遇,谋划“两观”布局定位。即根据国家和省级编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导向,谋划一批独具特色的重大工程,在国家和省级宏观规划中竞争独特优势。针对胶东一体化发展已经启动,抓住当前周边城市正在排兵布阵的时机,加强同省级有关部门和半岛城市的双线沟通衔接,在胶东半岛一体化中观规划中布局特色发展空间。再一个是以推进四区协同发展为目标,构建“一核四极七片区”的空间结构。即契合全市产业特点、区域特色等现实条件,做强做优崖头城区这个核心增长极,打造北、南、西南和环城四个次级增长极,构建陆海联通、产业集成的七大特色集群片区,推进城区园区湾区港区走上运营主体高度集中,生产要素高度集聚,产出效益高度集约的发展轨道。

(二)面对新旧动能博弈的局势,商促进产业资本调整优化之策。根据我市海洋产业贡献份额大市场主体习惯且擅长于经略海洋的特点常委会综合考量陆海产业发展的挑战与机遇将议政协商重点锁定在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繁荣夜间经济、港区湾区园区三区创新发展三大领域,以期通过政协智慧渗透和输入助力各级突破靠海为生的传统产业定位,构建起现代海洋产业现代工业制造现代服务产业三足鼎立的产业体系增强全市经济发展的韧性防范一业衰全局损风险。在现代海洋产业上,常委会对我市海洋经济领域的外延扩张广度内涵丰富深度进行反复调研论证,向有关部门报送了以千里海岸线为依托十个海湾为平台十个开放港区为载体建设六大环湾拥港抱海特色产业区块思考现代服务业上,通过分析历史渊源地域特质社风民俗等系列因素融合外地经验,勾勒扎起一批龙头建设一批功能点位,发展一批主题街区培植一批集成商圈的夜间经济基本框架。现代工业制造业上站在宏观高度市场长度区块深度企业角度四个维度解剖解析发达地区和市内外优秀工业企业发展轨迹归纳策划出以重塑工业强基提质扩阵增效新优势的政协方案,启发引导各级尤其是市场主体,按照稳住基本盘激活扩张牌原则,抓点带面驱动传统产业升级全面成势,抓大重小驱动新兴产业及时布局,抓短谋长驱动未来产业深入破题,通过培植“链主”企业、壮大“头部”企业、催生“延链”企业,拉长做精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打造一批辐射带动区域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强龙猛虎为新旧动能转换奠定坚实基础。

(三)面对资源约束不断加大的趋势,建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之言。资源要素供求是一个区域发展的重要营养源泉常委会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朴素理念,看待资源要素供求与推动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关系,抓住挖掘增效潜能突破供给困局积聚储备红利三个关键,辅助各级科学有效的配置要素资源力求以最小资源消耗实现增收增效最大化。在挖掘增效潜力上,着眼突破海洋经济过度依赖渔业经济渔业经济又过度依赖资源供给两个过度格局更大程度释放经略海洋发展能量进一步筑牢海洋这个强市富民根基用辩证思维宽广视野审视海洋资源尤其是渔业资源的存储状况,同海洋发展局发改局工信局等部门从地产生物产业基础地容地貌空间结构基础设施政策资源六个维度进行数个轮次的磋商,探讨出循环升级,再生、共享衔接协同六条资源增效路径为各级提高资源集约利用效率提供有益参考。在突破供给困局上,立足于化解前些年出现的资源错配现象盘活闲置半闲置的资源内深入到自然资源、住建和部分企业调研外赴苏浙闽考察取经对比先进地区优秀企业资源占有状况,测算资源投入与产出效益账,提交了改革资源权属机制推进动态化配置的建议启示各级坚持强者为王适者为王实者为王处理好与后增与减退与进的关系改变一次配置资源终身享有的固化格局,建立使用年限与企业生命周期效益增幅相挂钩机制倒逼各类市场主体以效益高低争资源,引导各级由招商引资招商选资”、由追求形象进度向实际作为转变,让沉睡”或有限的资源生成更大能量。在集约储备红利上,针对前些年粗放发展模式带来的资源过度透支问题组成若干小组就水资源供给地下污染境外物种输入海洋蓝碳涵养城乡垃圾分类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和协商提醒相关部门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完善资源保值增值体系,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沉淀积蓄更多更新的资源优势。

(四)面对技术人才供给不足的形势,谋集纳创新关键要素之道。技术与人才供给不足始终是制约我市高质量发展重要因素,同各级社会各界一样,市政协一直十分关注这个焦点课题,先后就此多次提出建议。近年来各地兴起的抢人抢才大战,尤其是西方某些国家利用核心关键技术遏制打压中国的鲜活事例,使常委会一班人更进一步加深了对科技与人才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更加注重发挥政协职能优势,为各级驱动技术创新、人才开发添智注能。一是客观研判人力资本现状,助力做好补充红利文章。会同市直有关部门采取座谈交流、问卷抽样调查和大数据归集相结合的手段,对全市现有的人口人才人力状况进行分析研判,得出我市企业家群体、一线中高级技工队伍、新生代人口呈现老龄化空心化趋势的结论,开出抓好本土人才、对口实用人才、新职业人才、新生代企业家四个开发应对之策,启发各级破解人才资源红利逐步递减问题。二是及时研判产业转型升级趋势,助力做好同步匹配文章。充分利用领导干部挂包企业的制度安排,在摸清所包企业人力资本底数的同时,又同其他市场主体进行广泛沟通交流,做出了人力资源与人才资本结构不相匹配对等,制约产业转型升级的判断,就此形成了盘活存量、扩张增量、提高质量、集聚储量、抓住变量“五量”为主的人力人才队伍建设方案,启发各级构建人力与人才互动、研发与生产协同格局,破解产业更新迭代缺乏人岗相适支撑的困扰。三是精准研判创新创业群体需求,助力做好创优环境文章。梳理近年来国家和省市系列人才政策,以及各地招才引智一些做法,对照市里新版“百千万英才计划”,倾听来荣在荣创新创业群体的诉求呼声,达成提高竞争人才实力,重在推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环境全面升级的共识,建议按照“县级建制、地级水平”的标准,调整优化以医、文、教、娱、健为重点公共服务设施布局,探索尝试用知识产权、技术产权、企业产权“三权”留人的模式,加快推进筑巢规格、归巢愿望、留巢感情梯次升级,建设一支“永久牌”人才队伍。四是科学研判技术变革新潮流,助力做好突破“无芯”文章。鉴于我市多数产业缺乏核心技术支撑,长期处在中低端区间,与当下蓬勃兴起的“四新”经济有差距的实际。建议注意处理现实与可能、当下与未来、个体与群体的关系,推出“老树嫁接,旧枝换新”、“优选苗木,催生新芽”的创新技术章法,启发市场主体加快实现由“无芯”产业向“有芯”产业的转型。

(五)面对国际经济衰退的时势,支开拓国内市场领地之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叠加新冠疫情冲击,加剧了国际经济深度衰退,发展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在这一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首次明确指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市政协迅速做出反应组织政协机关全体同志学习有关论述并组成数个班子深入委员企业挂包企业走访调研,听取各方诉求,提出一些应对国际市场变局、竞争国内市场空间的策略,主要集中在近期、中期和远期三个方面。近期以统筹发展与安全为重点,建立风险前端防范、应急储备、稳企援企、政商责任分担四个机制。中期发挥同日韩两国地缘相近、人文相似、经济交流频繁的优势,打好传统优势再生、现实优势开发、未来优势储备三张牌。远期扣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下好走出去、引进来、聚起来三步棋,开辟挺进国产替代市场、挺进民需市场、挺进军需市场三条通道,筑起抗击国际市场风浪的铜墙铁壁。

三、把握群众需求新变化,做实凝聚社会各界力量的生态载体

常委会坚守政协根基在人民政协力量在人民的信念把人民群众需求项目化用心用情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越是形势发生变化越要履行为民尽责的炽热情怀凝聚社会各界同担风雨同舟共济的智慧和力量。

(一)以群众创业需求为导向,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一个创业者的兴衰成败,少者事关一个家庭、数个家庭幸福,多者事关几十个家庭、上百上千甚至上万个家庭幸福。常委会牢固树立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创业是民生幸福倍增最大源泉的思想,从维护创业群体利益、保障合法权益、厘清政企责任多个维度,助力各级创优营商生态环境,把保障创新创业主体健康发展这个民生幸福工程建牢筑实。先后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情况、涉企优惠政策落实绩效、新冠肺炎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等课题,开展集调研、视察、协商“四位一体”的履职活动,吁请各级以开展“三对照”活动为标准,铺平创业最初里程;以完善“一指南三机制”为抓手,维护守业创业中间里程;以强化“三个监管”为基础,矫正创业走偏里程,以完善预测预警、应急处置两个预案为依托,防范创业最终里程,着力为创业群体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同步我们秉持创优营商环境政企双方有责的理念从创业兼具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等多种属性出发向创业群体灌输和渗透担当社会责任担当员工责任担当合伙人责任的系列道理敦促各类创业主体分清党政之间责任关系职能部门携手共创优良发展环境。政协机关也同样把服务创业为义不容辞的职责持续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建议解难题“三送一解”活动展示了人民政协崇尚呵护激励创业的一贯情怀。

(二)以群众平安需求为导向,助力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基于百姓崇尚平安是福的心理追求,继2019年组织荣成建设议政协商之后去年常委会定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目标就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新型社区建设城乡网格化治理农村区域化管理与发展社会治理志愿者队伍建设等系列课题与市委政法委司法局公安局、民政局以及部分城乡社区共同分析全市社会治理经验与教训形势与任务探讨了以“四个三”为主的平安荣成建设之策。一是紧扣社会责任主体多元趋势推进社区民间三类治理组织同步发育形成多主体齐抓共治格局。二是紧扣社会理想追求多样特征构建社会心理家庭心理个人心理三个层面的心理服务体系形成多层面干预疏格局。三是紧扣社会利益诉求多变特征实现法治德治自治三种力量融合贯通形成多角度化解矛盾格局。四是紧扣社会职业模式多类特征筑牢专业人才专业知识专业装备三个支撑形成多手段防范风险格局。上述针对一种社会现象跟进一套对应举措的一对一建议市委主要领导给予了充分肯定,批示有关部门采纳吸收省政协青岛召开的专题调研会上了重点发言

(三)以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助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早在前年的11月底,政协主席扩大会就确定视察创建全国卫生城、调研城区垃圾分类两个课题。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即使我们充分感受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又使我们进一步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系列论述的战略意图。在保持既定两个履职项目不变的前提下,组织政协机关全体同志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抗击新冠疫情系列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将视察调研的重心调整聚焦到健全公共卫生体系上来,结合参与抗疫发现的漏洞和缺项,呼应群众对卫生健康的期盼与诉求,运用事后倒推的方式方法,反思抗疫期间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潜藏的隐患和危机,提示有关单位织密事前防范、事中应急、事后总结得失机制,不断完善平战结合、常长一体的公共卫生网络,筑起守护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健康的坚实屏障。

(四)以群众文化需求为导向,助力加强新时代文化文明建设。紧盯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文明文化生活的需求,坚持因势而为、顺势而行、应势而动,策动各级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先进文化建设在荣成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所谓因势而为,就是根据市委主要领导提出的“唯旗誓夺、事争第一,干则一流、出则精品”的要求,倡导各级开展以辉煌历史传承、以观念碰撞凝聚、以制度创新激励、以交流锻炼焕发、以逆向评价鼓舞精气神的思想解放活动,重塑荣成精神新优势,以思想观念突围清除高质量发展障碍,再振“江北第一虎”雄风。所谓应势而动,就是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纲要》《公民道德建设纲要》两个纲要落实情况调研中,倡导各级创新教育载体、内容、手段,使教育化虚为实,更具针对性、说服力、感召力。比如注意运用国内外抗击新冠疫情迥然不同的业绩,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从两相对比中坚定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好,改革开放好的信念。所谓顺势而行,就是顺应广大群众渴求新潮时尚文化生活的形势,分别筛选了以市公交集团为代表的国有企业,以成山集团为代表的股份制企业,以恒茂集团为代表的民营企业,以市场监管局为代表的党政机关,开展企业文化和机关文化建设调研视察,倡导各种经济成分企业和党政机关开展富有时代特征的文化文明活动,用文化的渗透力增强团队的凝聚力,用文化生活的“软实力”增强物质生产的“硬实力”。

(五)以群众特殊需求为导向,助力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功能。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一定意义上体现在人民群众的特殊需求、个性需求上。常委会坚持人民群众常态需求与特殊需求同步关注,及时跟踪特殊时期、特殊群体、特殊区域和特定领域需求变化情况,力助各级“一个不能少”的亲民举措,把阳光雨露播洒到每个社会成员身上,使百姓有生存的空间,有发展的机遇,有收获幸福的平台。全年相继开展以保障粮油肉蛋菜汽暖供应为主要品类的群众日常生活必需品、以关爱老幼病残疾为主要对象的家政服务业等系列调研。组织以方便群众出行、停车、充电、休闲、购物、健身为主要载体的城市公共空间设施建设,以破解农村基础设施后续运维投入不足,防范城区改造村发展后劲不足为主要目的的长效机制系列视察。举行以突破用水“卡脖子”难题为重点的水资源专题协商等等,为各级完善民生保障“兜底”网络,进一步诠释“自由自在”城市内涵贡献了政协建议。同时,政协委员还以守望相助、心手相牵的情怀,献爱心、行义举,担当社会责任。一年来,先后捐款捐物近700万元。

四、把握创新发展新机遇,铺实提升资政建言绩效的运行路径

常委会紧扣创新发展这一时代主题,运用历史、现实、未来相贯通的系统思维,综合考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布局在变、目标任务在变、思路举措在变的趋势,坚持以高绩效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供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法,力求建言献策与时代机遇相衔接。

(一)树立全面系统的观念,凸现资政建言的协同性。强化任何事物都不是孤立的意识,跳出就事论事的局限,创设高站位选题、关联性论题、开放式解题履职模式。高站位选题,即站在国际国内发展全局的高度,从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布局之中筛选政协履职项目。去年市委市政府关于“十个攻坚突破”的决策,市政协都不同程度提出了相关建议。关联性论题,即无论是调研视察还是协商监督,都注重从历史渊源、现实选择、未来走势脉络中,广泛论证政协设想的可行性、实效性。比如我们在夜间经济协商中提出的巧做体现气候季节、青春活力、文化内涵特征等五篇文章,把日间与夜间、户内与户外、产业与产业配套等五种资源整合起来的设想,正是综合研究夜间经济复合性、关联性特征做出的判断。市委主要领导为此作出重要批示。开放式解题,就是建构主题引领、分题子题配套的项目运营机制,组成由主席会议成员、驻会常委牵头的专题团队,邀请政协智库成员、驻荣高校的专家学者、老干部代表、群众代表参与,通过现场与会场、网上与网下互动渠道,就某个专题发表各自想法看法,集成众人智慧归纳为政协主张。本年度政协重点协商解题方案都是开放式纳智收获的结果。

(二)遵循适度超前的标准,凸现建言献策的预见性。着眼于纠正建言献策过于理想的问题常委会确定超前半步原则,做到既立足于现实,又超越于现实,建兼容搭天线与接地气之言,献兼顾既得效能与潜在效能之策,防止对协商对象产生误导冒进当成创新急进当成变革。比如我们在企业资本运营中提出的处理好资源储量与市场容量区域个性与全球产能潜在需求与现实需求三个关系的建议有选择消化转化四新经济概念建议等等与秉持遇见预见的冷静审慎态度有直接关系。

(三)坚持应时应势取向,凸现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变革年初制定计划,全年照单行事的传统作业方式,注重抓住党政关注的重点、社会发生的热点、群众期盼的焦点,适时扩大履职范围,调整履职重心,充分体现政协服从服务全市大局的使命担当。针对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暴发、全球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衰退、一些国家遏制打压中国全面升级“三大冲击”,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部署意图,通过常态化专题调研协商,同有关部门、企业和委员一起剖析形势,研究对策,当好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的参谋。一年来,先后根据市里主要领导部署,应相关部门需求,调整增设了七个与形势要求相适配的履职项目,体现了政协与时俱进与势偕行的履职理念。

(四)强化嫁接融合思维,凸现建言献策的适用性。本照“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丛林法则,将生物科学的嫁接理论应用融合到政协履职实践中,开辟上下、内外、点面嫁接的通道,力求履职言行恰如其分,务实有效。在上下嫁接上,定期汇集整理上级出台的有关政策,解析解读蕴含其中的机遇空间、价值含量,及时向有关部门、企业传输或推送用足用活政策的政协章法。在内外嫁接上,组成专班带着问题外出考察取经,归纳整理出转化先进地区经验的专题报告,通报有关单位和企业消化吸收。在点面嫁接上,及时跟踪市内一些企业领风气之先的探索和尝试,总结升华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议,以期用典型力量的“星星之火”,点燃竞相创新的“燎原之势”。

(五)弘扬直面问题作风,凸现建言献策的导向性。摒弃当好好先生的和事佬心态,把市委主要领导提出的任何问题都是有解的判断和要求,作为政协履职尽责原则,无论是调研视察还是协商监督,都把聚光灯打向问题解剖刀对准问题做到以问题清单明确履职方向,以问题成因选择履职模式以问题轻重比选履职方法,以问题化解程度判断履职成效以问题善后表现归纳履职规律从而有效提高了政协工作的公信力和精准度。政协所策划实施的不少履职计划都是以问题为导向而展开的,比如常态化开展的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目的是协助相关部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刀刃向内的精神维护自身的良好形象。

五、把握政协职能新内涵压实锻造过硬队伍的主体责任

突出委员素质是政协根基、决定工作绩效导向,坚持不懈抓好委员队伍建设,以锤炼过硬内功肩负起专门协商机构的庄严使命。
    (一)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做到先定站位后展作为。坚持政协组织首先是政治组织,政协委员首先是政治委员,协商平台首先是政治平台原则,把加强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紧紧扭住不放。一是理清履职清单,让委员知边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政协组织思想政治引领作用的系列要求,对照《全国政协章程》,推出委员“必须为”的正面清单,“应该为”的责任清单,“不可为”的负面清单,督促委员站稳政治立场。二是抓好制度设计,让委员知规则。综合剖析委员种种思想表现,修订完善委员履职档案、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年度述职和委员发言预审等系列制度,从八小时以内与八小时以外两个角度,督促委员规范政治行为。三是强化常态教育,让委员知敬畏。利用各种会议和政协讲堂,通过解读党纪国法,解剖典型案例,加强对委员的警示教育,力促委员严守政治规矩。这一系列举措,营造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旗帜鲜明讲政治、持之以恒传播正能量成为委员自觉行动。

(二)把知识武装作为前提,做到先长见识后抓履职。适应产业加速迭代、技术加速突破、模式加速裂变、业态加速切换“四个加速”的大趋势,构建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机制,实施知识更新工程,确保委员蓄足履职尽责的知识能量。一是以履职课题督促更新知识。每开展一次专项专题履职,都把学习作为前置条件,由主席会议成员或专委主任牵头,组织参与同志开展“围读”活动,弄明时代背景,弄通专业知识,弄清协商重点。每组织诸如常委会议协商等重大履职活动,政协机关率先进行预协商,发动全体同志谈见解,提看法,通过“头脑风暴”为正式协商充电蓄能。二是以互动交流激励更新知识。以委员漫谈、委员论坛为载体,常态化组织委员就国际国内局势最新变化、各级最新政策、产业与技术最新成果进行沟通交流,分享共享各自掌握的新知识、形成的新概念,不仅收到增长共同见识、凝聚广泛共识的效果,并且通过征集整合“碎片化”建议资源,为政协精准履职提供了有力支撑。三是以多元主体驱动更新知识。打破履职主体都是委员的“清一色”传统制度,邀请社会多层面人士参与有关履职项目,为提高履职水平厚植起广泛的社会智能土壤、群众智慧基础。

(三)把服务优质作为保障,做到先优环境后压担子。政协委员一肩双责,工作事业本身就有不少烦心事、闹心事,遭遇世所罕见的多重冲击,更倍感“压力山大”。常委会充分体谅大家处境,以同舟共济、命运与共姿态,尽其所能为委员减负减压,增智赋能,共克发展时艰。首先是持续落实“三联系三送一帮”服务机制,设立线上线下委员诉求征集交流通道,及时为委员创新创业赋予能量。其次是创造性落实挂包企业制度,倡导职务委员开展政务义务服务、界别委员专业互助服务两项活动,争当诉求呼声代言人,矛盾纠纷协调人,合法权益守护人,招商引资牵线人,各级政策解读人,安全发展的监督人,决策思路的辅助策划人。在关键时期、重要节点,站台站位,出手相助。在疫情严重的二三月份,主席会议成员率领机关同志数十次走访委员企业,解决各类问题上百个。

(四)把团结联谊作为纽带,做到先增感情后聚众智。聚焦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提高合作共事能力作为委员的基本功,督促委员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优势,加强同社会多层面、各界别的联络联谊。一是靠联络联谊提高委员亲和力。出台关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每名委员至少联系三至五名群众,履行听民声、聚民意、代民言职责,以人格魅力让群众增强对身边委员的信赖感,扩大同谋发展的“公约数”。二是靠联络联谊提高政协组织凝聚力。构建起主席会议成员、常委、专委、委员四个层面联谊体系,开展(微协商、微调研、微提案、微监督、微信息)“五微”活动,以工作上常态交流增进感情上深度融合,共同描绘服务荣成大局的“同心圆”。三是靠联络联谊增强荣成影响力。主动同上级政协、兄弟县市区政协、荣成籍名人、合作伙伴展开各种形式交往,推介荣成优势,邀请他们把脉问诊,提出建议,扩大支持支撑荣成发展的“朋友圈”。

(五)把创新考评机制作为支点,做到先活动能后提效能。政协委员本身就是社会优秀人士。立足于更进一步焕发委员干事创业的激情,总结以往经验教训,对“创三优”目标体系进行了颠覆性再造,使考核这个指挥棒更具有效针对性。在考核定位上提高度。征集了省内外县市区政协评先选优的经验和亮点,对比设计出融外地之优的目标定位。在考核内容上扩广度。变偏重于考核委员岗位履职为委员岗位履职、本岗位履职、社会活动履职一体考量。在考核主体上变角度。增设委员自我述职项目,分别在半年、年终递交书面述职报告,形成委员自评、社会评、主席会议评、常委会评“四评合一”体系。在考核结果上抓精度。考察委员基础条件、从业特点、所处环境等要素,拉开评价档次,将委员评选划分为模范、优秀、称职、不合格四个层级,提案评选划分为精品、优选、参考三个层级,从而在政协系统营造起双岗建功务必有我、双岗功成务必有我的竞争氛围。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市政协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源自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掌舵领航,归因于中共荣成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府的鼎力支持,收获于社会各界的创造实践,成就于全体委员的团结奋斗。在此,向大家致以崇高敬意,表示衷心感谢。

  事物总是一分为二的,对标市委要求,对标社会各界期望,常委会也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差距,如协商“最早一步路”与“最后一米”衔接不严,成果转化落实机制有待完善,民主监督方式方法尚需探索等。常委会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对待,切实加以改进。

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以服务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和“十四五”奋斗目标为主线,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党政中心任务,进一步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为我市争当现代化建设排头兵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以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本,充分彰显党对政协领导的本质特征

突出高质量党建是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紧紧抓住政治建设这个根本,着力提高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更有力有效体现党对政协全面领导的本质特征。

(一)抓住庆祝建党百年契机,坚定与党同向的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以来,始终不渝地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极大牺牲,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实现了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将以回顾百年奋斗历程、展望复兴新征程为主题,以中共党史、新中国史、统一战线史、改革开放史、人民政协史为生动教材,搭建“会场+现场+线上” 一体化平台,推出包括中共党史英烈人物、重大历史关头党的战略抉择、新时代楷模榜样等在内的若干个教育专题,组织政协委员感受共产党人信仰信念的力量、党的初心使命力量和党的领导核心掌舵领航的力量,坚定感党恩、跟党走的政治立场,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二)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夯实与党同心的政治定力。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基础工程,专题深入学、与时俱进学、结合工作实践学。专题深入学就是坚持系统精准原则,将新思想、新理论划分为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关于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等若干个专题,利用政协讲堂、委员论坛等载体,组织委员进行深度学研,力求从立意高远、博大精深的思想内涵中,选准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的思想定位。与时俱进学就是根据新思想、新理论在持续丰富发展的特征,将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新形势变化发表的重要讲话、做出的重大决策编辑成册,督促政协机关、政协委员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力求实时运用最新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大势,认识规律,校准政治定位。结合工作实践学就是遵循学以致用的原则,紧跟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结合政协目标任务,做到理论武装先行一步。每开展一项履职活动,都从理论上溯其源、寻章法,谋准行动定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拧紧党的组织建设纽带,筑牢与党同行的政治根基。深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组织建设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着力拧紧制度安排、阵地建设、活动牵引三条纽带,努力把政协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制度安排上,对照党内系列法规的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包括组织生活、组织管理、组织监督在内的系列制度,深化政协党组、政协党员常委、政协党员专委、党员委员、非党委员五个层面联系机制,力求上下贯通、无缝对接。阵地建设上,继续按照“七个有”的标准,摸准厘清问题清单,督导界别支部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功能配套、作为高效的党员委员之家。活动牵引上,采取党组出题,机关和界别两个支部分头解题的方法,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永恒课题,组织开展诸如党员委员社会志愿日、红色基因讲堂、红色基地寻访等系列活动,促使党员委员接受洗礼和熏陶,牢记党员责任使命,始终沿着党所指引的方向前行。

二、以落实新发展阶段目标任务为要,充分彰显服务中心大局的独特优势

  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的特征内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现代化建设新任务新目标,选准服务全市中心工作的切点,贡献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政协智慧。

(一)紧扣创新驱动战略,为增创新发展优势助阵。呼应从中央到地方将创新驱动战略摆到核心地位的决策部署根据全市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人才配置的现实状况,抓住科技强荣这个牛鼻子,启动常委会议政协商配套展开培植中小科技创新型企业专题协商加强新时代五支人才队伍建设专题调研一主题两子题的集成式履职,助推各级站位创新前沿加快实现由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战略性转移,使自主创新成为荣成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优势

(二)围绕优化经济结构,为培植新产业体系增智。把握传统经济颠覆性转型新型经济井喷式崛起战略经济加速度势的局势,锚定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目标,就发展数字经济工业设计产业军民融合产业蓝碳交易产业等课题,会同党政有关部门市场主体和社会有识之士,探讨发展思路定位主攻方向和保障举措,为构建更具竞争力的当班产业更有成长的接续产业更有暴发力的后备产业添智,助推全市产业体系发生“物理”与“化学”的双重性变化

(三)放眼国际国内双循环,为融入新发展格局赋能。针对我市地处开放前沿而流通渠道活力不足的历史性痼疾,在发展流通产业服务外包产业创建进出口贸易示范区扩大同日韩乃至东北亚港口合作等方面组织社会各界从挖掘区位优势补齐交通短板用活政策资源多个角度把脉问诊开出对症破解长期所形成的孤岛效应边缘效应,使我市成为国内外各类要素流通循环的重要“集发地”

(四)立足助推乡村振兴,为构建新型城乡工农关系献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要振兴乡村必振兴。将谨记这一教诲安排乡村振兴若干问题与对策域经济创新发展培植现代农业特色产业改造升级城乡基础设施等履职计划就解读解答提升土地规模效益,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推进城工商资本反哺“三农”,统筹兼顾工农利益等问题进田间访民间集良策实招,策动各级着力缩小我市长期存在的城乡之间工农之间沿海与内陆之间的三元差距,描绘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好画卷。 

三、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为重,充分彰显践行群众路线的责任担当

站在实现几代人追求现代化宏愿的高度,对标人民群众最现实的需求,探索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路径,使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位社会成员。

(一)从应对人口老龄化着眼,探讨提升适老服务品质路径。正视全市人口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的潜在危机,追踪老年人关注的健康、医疗、陪护、休闲、娱乐以及再就业、再创业、再学习等系列需求,组织发展涉老产业与适老服务、居家养老机构建设专题调研协商,对已建或在建的农村暖心食堂,城区日间照料中心展开专题视察,在理清运营主体,提升保障能力、服务质量等环节上献务实之策,助力老年事业与老年产业同步发育,将所谓的人口老龄化“包袱”转化为挖掘区域发展潜能的财富。

(二)从疏解社会矛盾着眼,探讨提升处置群众诉求的路径。跟踪传统因素与非传统因素常规局势与非常规局势历史要素与新生要素交织叠加而衍生的新诉求新要求搭建社区圆桌”“村落对话”“提案365等线下平台发挥智慧政协网群线上平台的优势进一步拓展征集民意通道延伸民愿协商触角当好各级党政密切联系群众的铺路石努力将群众诉求转化成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的动力,使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更大程度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三)从清理就业创业堵点着眼,探讨提升便民利商水平的路径。把握后疫情时代群众就业创业面临的不确定性、不稳定因素增多的趋势,将会同有关部门就审批制度改革成效、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实施绩效、便民利商举措实效等进行系统的评估、调研、协商,从制度设计、政策安排、要素供给、资本运营等多个维度,为各类就业创业主体谋招献计,助其持续健康发展。

(四)从以文化人铸魂着眼,探讨增强城市软实力的路径。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围绕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优势,与有关部门联手,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选择以传承荣成优秀传统文化为目的的非遗文化保护与发展、以激发文化产业活力为目的的文体馆群运营、以深度践行“两山”理念为目的的地下水下地下生态文明建设等系列课题展开履职活动,倡议各级处理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在历史遗产、社风民俗、传统技艺、文物古迹、品牌称号以及自然风物等方面,策划新潮时尚的外在表现形式,赋予厚重深沉内涵呈现意境,推动文化财富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累积成为增强城市竞争能量的灵魂支撑。

四、以强化委员素质建设为基,充分彰显新时代政协的良好形象

  政协工作的活力、实力、潜力在委员。将把委员素质建设作为奠基工程,以一个总分结合的标准、强化三项建设为主线,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委员队伍。

一个总分结合的标准,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高“四个能力”的要求,坚持区别对待、分层定位、突出重点、各具特色原则,确立定向性标准,推动委员素质进档升级,与肩负的职责任务衔接适配。在党组和主席会议成员层面,落实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标准,发挥班子成员示范引领作用;在常委会层面,设定立场坚定、精神振奋、担当作为、品行高尚、技能高强的标准,发挥常委会骨干带头作用;在普通委员层面,聚焦精于学习、勤于履职、善于合作、乐于助人、严于律己的标准,发挥委员主体支撑作用;在政协机关干部层面,确立对党忠诚、业务娴熟、服务高效、待人礼善、处事公道的标准,发挥政协机关干部奠基垒台作用。

抓好三项建设,就是围绕上述四个标准,持之以恒地推进政协思想、业务、纪律等建设,使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成为委员坚守的准则。一是加强思想建设,确保经得起政治考验。建构政治思想建设第一议题机制,进一步落实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席会议为引领,常委会委员为重点,政协机关干部为基础的体系化思想教育举措,确保与党中央和各级政治建设部署“对上号”。二是加强业务建设,确保经得起时代考验。以读出应对风险挑战新斗志、读出履职建言新韬略为导向,有效整合政协书刊、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APP平台等资源,运用数字阅读、线上交流、线下推送等手段,建设“书香政协”,着力建设一支以常委会为主体的复合型队伍,以政协智库成员与外聘专家学者为主体的专业化队伍,确保知识技能与时代要求“接上头”三是加强纪律建设,确保经得起历史考验。聚焦委员日常品行,抓早抓小、抓细抓实,以例举法完善清单管理,做到防微杜渐;以案例法强化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以述职法督导常态修身,做到防患未然,确保委员作为与初心使命“连上线”。还将组织本届和往届委员,回望履职尽责历程,通过自述形式,编辑出版展示委员风采的《使命》文史资料,激励大家秉持“一届政协委员,终身政协人”的追求,全身心投入到建设现代化荣成进程之中。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走过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的光辉历程,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站在拥抱第二个百年梦想的新起点上,政协人倍感责任重大,使命神圣。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荣成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政协新方位新使命,以信党爱党情怀、为国爱国情怀、亲民爱民情怀、敬业爱岗情怀、强荣爱荣情怀,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广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新荣成而努力奋斗

 

 

 

 

 

 

 

 

 

 

 

 

 

 

 

 

 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秘书处                      2021年1月31日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