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索引号:113710820043637579/2021-10716
    • 发布单位:荣成市人大办
    • 内容分类: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成文日期:2021-12-09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对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55号提案(建立强化农村涉老保健品事件监督摸排机制)的答复

时间:2021年12月09日 15:33 来源:荣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类别标记:A

姜蓬勃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强化农村涉老保健品事件监督摸排机制的建议提案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保健品行业监管工作的支持和关心。现将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一贯重视保健品行业的监管工作,一直把保健市场作为整治的重点,我市相关部门针对这一乱象多措并举开展专项整治活动,针对保健品市场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检查净化市场环境。对存在会议营销活动的宾馆酒店,容易发生保健品销售的人员密集场所,销售对象主要为老年、病弱群体的保健食品类店铺,农村集市、城乡结合部等地点加大检查力度,着力打击保健食品、固体饮料、压片糖果等品种的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添加、非法宣传“四非”行为。

二、严厉查处虚假宣传行为。全面整治保健品市场经营秩序,始终保持对保健品虚假宣传打击的高压态势。对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行为及宣传治疗作用等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重点打击。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900余人次,检查“保健”类店铺、宾馆、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587个,受理调解消费者投诉举报25起。

三、严查保健食品价格违法行为。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监管活动,组织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价格整治,检查药店、商超、零售商店等保健食品经营单位771家,通过整治有效规范了保健食品行业价格行为。

四、组织查处旅行社相关违法案件。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者以免费体验、组织旅游等形式对食品保健食品进行虚假宣传、欺诈营销的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出动执法人员40人次,共检查20家市直旅行社及营业部,监督检查覆盖率100%。

五、举办多项科普宣传活动。利用“5.15”打防经济犯罪宣传日、全民营养周、中国学生营养日等节点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针对问题突出的重点区域、领域,强化禁止传销宣传教育,提高社会群体鉴别力和防范意识,确保宣传全覆盖,共计发放宣传材料等40000余份,举办专题宣传活动25场次.

六、进行直销法规知识培训。组织全市直销企业和经销商举办直销法规普法活动,为广大直销企业和经销商详细讲解直销企业经营过程中应当遵守的法律法规,以及违反法律法规所面临的法律后果,共计培训60余人次。

七、强化媒体宣传报道工作。紧紧围绕保健品行业相关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电视节目、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报道,共计新闻投稿2篇,发表公众号文章3篇。

保健市场整治是一项长期任务,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保健品销售过程中欺骗消费者的问题仍有发生。下一步,特别是针对提案中您提出的问题,在强化对保健市场的监管执法的同时,一是进一步加大保健市场检查巡查力度,对在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管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查处,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加大对违法者惩治力度,确保监管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在科普宣传方面,将依托镇街社区,以老年人为重点,通过制作公益短视频在全市公交车进行循环播放、各镇街公示栏进行张贴发放“警惕非法集会式营销陷阱”消费警示等宣传手段,全方位开展保健品知识科普宣传工作,提升辨别能力和防范意识,引导科学、理性消费。三是畅通维权通道,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通过12315投诉举报平台、民心网等维权渠道,高效、快捷受理消费者对保健行业不当经营行为的投诉举报,做到深入调查、积极处理、及时反馈,对投诉举报的案件线索,一查到底,依法严惩,并将调查结果及时反馈给投诉举报人。

保健品整治工作,只有开始,没有结束。我市将继续深挖线索,主动排查隐患,加强日常监管,鼓励群众投诉举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从严打击,为全市人民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尊敬的姜蓬勃代表,再次感谢您对我市保健品行业监管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我们深信,正是有您以及像您一样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代表,我们的工作才能做得更好。欢迎您以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荣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5月13日

(联系人:周晓东,联系电话:15506319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