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索引号:113710820043637579/2021-10714
    • 发布单位:荣成市人大办
    • 内容分类: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成文日期:2021-12-09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对荣成市第十八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54号建议(加强荣成市流动孕产妇管理)的答复

时间:2021年12月09日 15:31 来源:荣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类别标记:A

房建壮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荣成市流动孕产妇管理的建议收悉。现将建议办理情况报告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流动孕产妇管理工作的支持和关心。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和改革创新力度,以妇幼健康项目实施为基础,以维护母婴安全、提升服务能力为抓手,全生命周期保障全市妇女儿童健康,孕产妇死亡率、婴幼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我市流动孕产妇占比逐年增高,已达到10%以上,受经济收入、文化程度、保健意识等方面影响,流动孕产妇早孕建册率、孕期系统保健率等相对户籍孕产妇普遍偏低,给我市孕产妇管理工作带来新的挑战。

您提出的建议,非常符合我市实际,也是我们关注且正在努力解决的问题,我市一直非常重视,推出了系列针对措施。

一、强化行政推动,机制保障到位。自2016年开始,我市即开始实施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均等化服务。一是机制建设日臻完善。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市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荣成市十三五期间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也列入年度人口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层层落实服务管理责任。二是综治合力更加凝聚。市卫健局把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工作纳入全市医疗机构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定期督导各项服务推进情况。全市建立了市、镇、村三级流动人口信息共享机制,形成了“计生找人、卫生服务”的流动人口服务模式。三是投入保障更加有力。将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经费按照常住人口人均标准纳入财政预算,保障了在本地居住6个月以上的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项目健康顺利开展。

二、突出重点推进,提高服务能力。一是完善流动人口服务网络。随着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面对城区流动人口的增多,不断完善服务网络,每个城市社区均配齐专兼职计生干部、楼栋、小区信息员,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管理服务工作网络。二是夯实基层基础,实现信息共享。市卫健局以考核为抓手,在对镇(街)人口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增加孕情上报及时率等人口监测指标。同时,进一步完善出生人口动态监测制度,将人口监测信息管理系统中育龄妇女婚、孕、育信息与医疗机构孕情、住院分娩信息等信息相结合,及时反馈给镇(街)卫生健康办公室及基层医疗机构,以便加强日常随访管理及信息的交流统计上报。三是注重加强流动孕产妇和儿童保健管理。我市范围内流动人口均可凭《居住证》到定点医疗机构享受免费的婚-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流动人口在我市定点医疗机构初次接受孕产期保健时,可享受免费的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等相关检测,并免费为感染的孕产妇提供干预措施;为居住半年以上的非户籍孕产妇建立健康管理档案,并跟踪系统管理至分娩后42天;同时对跟踪系统管理的分娩新生儿(如长期居住),将一直系统管理到6岁。

下一步,我市将根据您提出的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大部门协作及基础信息摸排力度。一是发挥部门协作,摸清人群底数。市公安局分别于每年6月底和12月底将办理《居住证》的15-49周岁适龄妇女名单反馈给市卫健局。市妇联充分发挥三级网络作用,动员基层妇联主席加强对辖区村(居)、企业、养殖场内15-49周岁适龄流动妇女的关注,发现孕情及时上报辖区卫生院,加强孕期保健随访管理。每半年进行一次15-49周岁适龄流动妇女全面摸排,摸排信息通过镇(街)妇联反馈给市卫健局。市卫健局将信息汇总后反馈给市妇幼保健院及基层医疗机构,有针对性的做好日常随访管理。二是多元化宣传,强化安全意识。一方面加大媒体宣传。全市各医疗机构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新媒体,面向大众宣传以孕前、孕期保健为主要内容的保健知识。另一方面加强面对面宣传。市妇幼保健院及各基层医疗机构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加强孕前及孕期保健科普知识宣传,定期开展进社区、进企业健康知识讲座,不断提高流动人口的自我保健意识。


荣成市卫健局 


2021年4月20日


(联系人:陈巍巍,联系电话:756257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