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索引号:113710820043637579/2021-10603
    • 发布单位:荣成市人大办
    • 内容分类: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成文日期:2021-12-09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对荣成市第十八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43号建议(引导老年人错峰乘坐公交车)的答复

时间:2021年12月09日 14:38 来源:荣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类别标记:A

杨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引导老年人错峰乘坐公交车的建议收悉。现将建议办理情况报告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老年人乘坐公交车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一、目前我市实施老年人免费乘车制度的基本情况

我市城乡公交一体化实施以后,老年人乘坐公交出行的人数大幅增加,随着《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老年人优待政策的通知》(鲁政字〔2020〕240号)的出台,自2021年1月1日起, 60周岁(含60周岁)以上老年人,不分国籍、不分地域,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我市免费乘车人数由15万人增加到21万人,进一步加大了早高峰公交运营压力。但60周岁(含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出行是他们的合法权益,我市暂不宜出台关于老年人错峰乘公交出行的相关规定。

二、加强老年人乘车服务的做法

老年乘客自身防范能力弱,在乘车过程中易发生车厢内客伤事故。为确保老年乘客乘车安全,最大限度减少车厢内客伤事故的发生,公交公司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在所有营运车厢内设置了老弱病残孕专座;二是在车厢内粘贴了为老幼让座的服务温馨提示标语;三是在所有营运车辆的车载语音报站器上设置了“请主动为老年乘客让座”的服务提示语,驾驶员根据实际情况在车内播放;四是遇到个别行动不便的老年乘客上下车,驾驶员主动搀上扶下,并找好座位;五是遇老年乘客上车,驾驶员会等他们坐好或站稳后才起步行车。

三、倡导老年乘客错峰出行的做法

一是自城乡公交一体化实施后,专门组织制作了关于“老人请避开高峰期乘车确保出行安全”的视频和字幕,在全市400多辆公交车的车尾LED滚动显示屏和车载电视不间断地宣传播放。二是每月定期组织志愿者在老年人高峰期出行时进行现场疏导、引导。三是安排公交驾驶员在乘车高峰期做好老年人“避开上下班高峰出行”的疏导和宣传工作,以取得老年人的理解和配合,更好地方便年轻人上班。四是2021年将继续对公交线路进行优化调整,对公交运力进行调配,最大限度保障乘客出行。五是依托镇(街),向各村(居)发放《老年人错峰出行倡议书》,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直播荣成APP、官方抖音和快手号、中国荣成和文明荣成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倡导老年人高峰期错峰出行,增强老年人对错峰出行重要意义的认知和了解,并向社会发出呼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引导老年人错峰乘坐公交车。


荣成市卫健局 

2021 年 4月 20 日

(联系人: 连承杰,联系电话:751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