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索引号:113710820043637579/2021-10579
    • 发布单位:荣成市人大办
    • 内容分类: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成文日期:2021-12-09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对荣成市第十八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16号建议(强化乡村人才支撑作用)的答复

时间:2021年12月09日 14:04 来源:荣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类别标记:A

毕监芝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乡村人才支撑作用的建议收悉。现将建议办理情况报告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近年来,我市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抓手,搭平台、创机制、抓培训,着力发展领军型人才、社会事业服务型人才、乡村技能专业化人才,扎实做好乡村人才引育文章。

一、以多元平台增强农村产业发展人才磁力,引领农村产业转型。结合我市现代高效农业发展需要,按照“领军人才+创新团队+优质项目”的运作模式,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发展质效。通过精准搭建交流平台,立足发挥我市农业特色优势,组织企业参加威海英创会,举办荣成市海洋高层次人才研讨会,2020年先后邀请8名国内外高层次专家来荣考察,达成合作意向5个。同时选拔优秀本土乡村人才,开展“乡村人才振兴首席专家”评审活动,评选出孙永军、连建祝等10名荣成市首届“乡村人才振兴首席专家”,与虎山镇胡家村、岛宋家村等10个村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开展技术培训或引导村民加入农村合作社共同经营,提高农民收入。

二、以激励机制拓宽社会事业人才成长空间,提升乡村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激励各类优秀人才返乡创业,通过建立源头培养、合理流动的人才培育机制,持续优化基层专业人才结构。2020年先后引进70名服务基层重点高校优秀毕业生(包括10名农科门类专业),招募19名三支一扶大学生,充实到镇村一线,助力乡村振兴;从企事业单位中招募36名优秀党员任村党组织书记,带头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三、以特色培训壮大乡村技能生力军,激活本土人才创业致富能动性。以培育农村本土人才为重点,强化技能培训,提高增收致富自主能力。针对去年疫情影响,我市推行“线上学习+线下实训”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引导农村劳动力等群体参加线上培训。先后组织3131人参加养老、育婴等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农村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组织非遗项目传承人、乡村文化艺术爱好者等20余人制作特色课堂教学视频37个,通过荣成群文微信公众号对外推送传播,进一步提升传承人技能水平。

针对您的建议,下一步,将统筹人社、组织、农业农村等部门,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加大乡村人才引进力度。强化高校毕业生实习基地建设,组织省内外高校毕业生到我市样板片区考察实习。全面推广“乡村人才振兴首席专家”制度,集聚乡村人才。2021年度计划引进优秀青年人才80名,招募基层工作人员135名、“三支一扶”大学生44名充实到镇街工作一线支农、扶贫。分两批选拔220名“乡村人才振兴首席专家”,争取到2023年实现782个村“乡村人才振兴首席专家”全覆盖。

(二)持续提升基层乡村人员技能水平。围绕样板片区需求,持续开展乡土人才教育和技能培训,打造乡村人才振兴特色培训品牌,创新开展“威海鲁菜师傅”特色培训活动和“乡村振兴专家大讲堂”等系列活动,把乡村发展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引入基层一线,培养更多的本土人才。今年计划组织开展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培训1000人,镇村农业技术人员专题培训400人次,镇街经管审计业务培训800人次,高素质农民培训800人次,为乡村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三)进一步完善激励保障机制。鼓励引导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一线工作,给予到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工作的大、中、专毕业生,每人3000元、1000元、500元的“百千万英才计划”奖励政策支持。同时,扩大评审覆盖面,增加高级职称评审数量,启动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审,推荐部分工作突出的首席专家参评“威海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并纳入“威海英才卡”“荣成惠才卡”发放范围,享受绿色通道服务。


荣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6月17日


(联系人:宿松强,联系电话:7562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