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索引号:113710820043637579/2021-10483
    • 发布单位:荣成市人大办
    • 内容分类: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成文日期:2021-12-08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对荣成市第十八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9号建议(关于以数字技术赋能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年12月08日 10:57 来源:荣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类别标记:A

曲嘉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以数字技术赋能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收悉。现将建议办理情况报告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工业转型升级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近年来荣成市在以数字技术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和培训,提高企业家对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认识。自2019年以来,共组织企业参加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等专项培训十余次,培训人次达500以上。

二是加强项目引导。近两年打造两个省级产业互联网平台——康派斯“房车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浦林成山“绿色轮胎研发制造工业互联网协作平台”,其中康派斯房车工业互联网平台还被评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在培育华力电机“智慧电机运营服务工业互联网平台”和阅芯电子“集成电路模块动静态参数智能检测系统”工业互联网平台。指导百合生物、名骏户外休闲等4各企业成功申报山东省第二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项目。推动26家企业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14家企业获得山东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称号。指导浦林成山和华力电机成功申报威海市数字化车间。

三是跟进对标诊断。组织我市企业深入海尔卡奥斯、新北洋等标杆企业以及无锡、浙江等先进地区学习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先进做法。协调腾讯、中国互联网研究院等服务商上门精准诊断100余次,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数字化方案。

四是夯实基础设施。做好网络基础保障工作,市区实现三个“百分百”,即宽带入户能力百分之百,千兆光纤接入能力百分之百,4G覆盖率百分之百。5G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已完成投资1000万元,规划站点800处,完成建设400余处,实现了政府机关、核心商业区、交通枢纽、重点医院和院校、重点工业园区等区域的5G网络连续覆盖。

五是落实扶持政策。荣成市出台了《荣成市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扶持意见(试行)》,对“机器换人”、信息化建设、两化融合贯标评定给予一定奖补。同时积极落实上级扶持政策,2020年共争取威海级技术改造、两化融合奖补资金400余万元。

接下来,荣成市将在以数字技术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进5G基站建设,切实发挥5G专班牵头作用,协调解决进场难、电价高等各类问题,年内新建5G基站400座以上,实现5G网络连片优质覆盖。同时加快我市工业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威海)的进程,争取年内新接入二级节点平台企业3家以上,标识解析量超过5万次。

二是加强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完善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广机制,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库,按照行业级、企业级、应用级三个梯次发展思路,通过培训交流、现场诊断等方式,引导企业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年内争取推送华力电机等企业申报省级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1个以上。

三是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优势产业对接融合。全面落实《关于大力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互联网”的实施方案》,抓好4个省级示范项目跟进培育,争取新培育试点示范项目2个以上。加快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推广,争取新增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2家、新增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达标企业30家。

四是以智能制造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分行业组织开展智能制造培训对接、现场诊断活动,力争年内新认定威海市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2家。


荣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5月19日


(联 系 人:马琳,联系电话:7561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