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知识产权指标】荣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七项举措强化知识产权执法保护

时间:2021年12月30日 14:35 来源:荣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荣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深化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建设,创新执法监管体系,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多措并举打击群体性、恶意、反复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形成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工作态势。

一、夯实工作基础。充分发挥综合监管、综合执法的优势,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与市场监管全方位融合。一方面,把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统筹考虑、同步推进。另一方面,推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与优化营商环境等市场监管工作有机融合,综合施策、综合治理,形成知识产权保护震慑力,切实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二、落实协同保护。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的同级联动、上下联动、区域协作和行政司法联动机制,不断完善保护机制。积极与荣成海关开展执法合作,签订《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坚持整合资源,发挥综合监管、综合执法优势,提升知识产权执法监管合力,推动知识产权与市场监管有效衔接和融合,联手加强荣成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健全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继续做好行政执法与司法保护诉调对接工作,对涉嫌构成刑事犯罪的案件,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三、完善信用机制。推进知识产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将执法案件信息公开与知识产权信用机制建设相结合,做好商标侵权信息、假冒专利行为处罚信息等基础信息的采集工作。

四、拓展维权渠道。充分发挥举报维权热线12315、市长信箱等举报投诉渠道的作用,及时收集侵权线索。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举报维权服务功能,及时移交并做好举报投诉案件的处理以及跟踪反馈工作。  

五、提高执法效率。探索开展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快速处理,提高案件研判的质量和速度。充分利用调解手段,优化调解方式,快速化解侵权纠纷,建立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体系,服务荣成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今年以来,我局已办结商标侵权案件29件、专利侵权案件17件,平均办案时限控制在13个工作日,办案周期进一步压缩,案件数量进一步突破。

六、加强信息公开。做好知识产权执法案件信息情况的汇总工作,及时将案件信息上传至案件系统并报送市局,对做出行政处罚决定和处理决定的知识产权侵权假冒案件及时向社会公示公开。目前,查办的29件商标侵权案件、17件专利侵权案件信息均已上传到国家知识产权执法保护信息统计分析和报送系统,并均已在荣成政府网站上向社会公示。

七、强化宣传效果。利用威海营商行、荣成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以及实地走访、发放宣传单页等线下活动,“双管齐下”的做好知识产权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与普及工作。制作1000余份宣传单页通过进社区、进企业、进商超等方式对知识产权保护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实地宣传,并在“荣成市场监管”公众号中制作了10期图文并茂的知识产权政策科普公众号,努力在全社会形成正确舆论导向,提升人民群众知识产权维权意识与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