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重大行政决策全生命周期管理公开>2021年度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荣成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决策解读

时间:2021年12月03日 14:11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荣成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解读

一、《规划》的背景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立市,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全面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为支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实施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有效防控环境风险,维护区域生态安全,不断厚植生态文明建设特色优势,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宜居宜游城市,不断开创“自由呼吸·自在荣成”新局面,推动荣成高质量发展走在更前列。

二、《规划》的原则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协同治理、整体推进。坚持改革创新、精准施策。坚持全民行动、共建共享。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包括十四部分:

第一部分是生态环境保护形势。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工作成效。“十三五”时期,荣成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扎实推进生态环境质量与生态环保工作“双领先”,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质量稳步改善,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有序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得到增强,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制度不断完善,人民群众生态环境满意度明显提升,绿色发展的基础得到夯实。

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合理设置“十四五”期间总体目标。到2025年,全市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改善,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协调统一,坚决克服“蓝天白云综合症”,推动空气、水、土壤等方面污染整治向纵深发展,协同推进“减污降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减少,生态环境指标保持全省前列,全面完成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目标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天然林资源得到全面保护,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明显提升。

第三部分是深化“四减四增”,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主要包括筑牢绿色发展基础、健全绿色发展机制、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深化能源结构调整、深化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深化农业投入和用地结构调整等内容。

第四部分是应对气候变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主要包括开展二氧化碳达峰行动、加强温室气体排放控制、主动适应气候变化、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管理、增加生态系统碳汇等内容。

第五部分是深化协同治理,持续提升大气环境品质。主要包括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强化固定源污染治理、 加强移动源污染管控、强化扬尘污染管控、强化扬尘污染管控、加强其他涉气污染物治理等内容。

第六部分是 推进“三水统筹”,稳步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主要包括加强水生环境系统治理、深化水污染治理、积极推动水资源保护与生态恢复、推进精致河湖建设等内容。

第七部分是加强陆海统筹,推进美丽海湾建设。主要包括建立陆海统筹机制、强化陆岸海协同治理、提升海洋生态系统稳定性、推进“美丽海湾”建设等内容。

第八部分是开展系统防控,保护土壤、地下水和农业农村环境。主要包括强化土壤和地下水源头防控、推进土壤安全利用、建立地下水风险管控体系、持续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加强农业污染防治等内容。

第九部分是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无废城市”建设。主要包括全面提升固体废物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加强危险废物安全处置、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加强海洋垃圾等其他固体废物治理等内容。

第十部分是加大生态监管,维护区域生态安全。主要包括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内容。

第十一部分是强化风险防控,保护人居环境安全。主要包括 完善环境风险防控机制、提高核与辐射安全水平、重视新污染物等内容。

第十二部分是坚持高位推进,建设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主要包括健全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完善生态环境法治基础、发挥市场机制激励作用、提升生态环境监管能力、提高生态环境科学治理能力 等内容。

第十三部分是开展全民行动,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主要包括提高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 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开展生态环保全民行动等内容。

第十四部分是规划实施保障措施。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推进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宣传引导、严格评估考核。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