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市场监管】以“三树三助”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年12月29日 15:05 来源:荣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细胞”,经济要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一直以来,市场监管局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按照“将服务融入监管之中”的思路,针对监管过程中了解到的企业难点和痛点,靠前作为、主动服务,重点在助企防疫、助企融资、助企维权三个方面做好服务保障,为企业纾困解难。

一、树牢底线思维,助企防疫

进口冷链食品检出阳性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很大,为帮助企业降低阳性货物风险,我局结合干部作风大改进,在抓好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将服务工作贯穿始终,实现了防疫发展“两不误”。一方面建立风险会商机制。围绕畅通信息渠道,每月组织波德隆、味岛食品等26家重点食品进口企业召开座谈会,了解企业进口计划,通报阳性货物检出情况,指导企业减少从高风险地区进口,降低阳性货物风险。同时听取企业对冷链疫情防控工作的反馈意见191项,化解风险隐患54项,不断改进优化,提升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建立挂包服务机制。围绕帮助企业做好海外疫情防控,组织26名科级干部牵线全市26家规模较大企业,采取“一对一”服务模式,在政策宣传、系统使用、入仓出仓、风险防控等8个领域,为食品进口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目前已帮助新海和兴水产和恒宇水产两家企业解决阳性货物异地通关、帮助波德隆集团在海外配备自动消毒机等20多项问题,有力保障了企业生产经营。

二、树牢服务思维,助企融资

今年以来,企业贷款需求不断增长,贷款难度持续增大。对此,一方面大力推进“春笋行动”。持之以恒加大知识产权培育、保护和运用,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库,对56家具有质押融资需求的企业逐户走访,协调金融机构重点支持符合信贷条件的企业,促进流程办理和贷款审批效率提高50%以上;借助“一企一策”议事会制度,为企业提供手续办理、沟通协调、贴息申报等全流程“保姆式”服务,今年已促成华鹏玻璃、众泰防爆电机、隆泰石油等30家企业与5家银行开展合作,质押金额共计2.6亿元,减免利息支出7.1万元。另一方面全面开展“政银携手,百亿助小微”行动。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与小微企业联系紧密的职能优势,采取“上门走访”的方式,了解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贷款需求;向邮储银行荣成支行筛选推送信用度高、经营良好的小微企业,促成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达成合作,已帮助543家小微企业申请贷款3.9亿元。

三、树牢发展思维,助企维权

近年来愈演愈烈的职业索赔和职业打假使企业不堪重负,特别是食品标签类职业索赔投诉今年就收到了830余件,占总投诉量20%以上,企业因标签瑕疵不得不面对索赔人的高额“赔偿”。对此,一方面抓源头,做好事前预防。专题组织“食品签提升行动”,开展校企精准对接,依托专业力量进行业务攻关,聘请山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的专家对初步选定的78家企业的184件食品标签进行网上审定和规范提升,帮助企业纠正问题8个大类91项,今年下半年食品标签类职业打假投诉比上半年下降了67.2%。另一方面抓结果,做好事后处置。制定103种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给予企业一定容错空间;对收到的职业打假类投诉,从严从细予以审查,对“清单”范围内的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并指导其妥善应对,减轻企业在财产和名誉上的损失。今年已指导百合生物、蓝润集团等企业应对职业打假投诉167起,减少损失30余万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