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领导干部解读

市应急管理局在线回答问题

时间:2021年12月28日 16:24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问:林局长,请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一氧化碳中毒的相关知识。

答: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荣成市人民广播电台《行风热线》节目这样一个平台,来和听众朋友交流和沟通,并就防范一氧化碳方面的问题进行探讨。冬春季节,人们常采用煤炉、火墙、炭火盆等各种方式取暖,一旦煤、木炭等燃烧不充分就会产生一种闻不出、看不见的气体——一氧化碳。空气中一氧化碳含量如果达到0.04%-0.06%时,就可使人中毒。一氧化碳被人吸入肺中,与血红蛋白结合,生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液失去运送氧气的能力,造成人体组织缺氧,发生一系列中毒症状,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问:哪些情况可能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答:(一)冬天用煤炉取暖,门窗紧闭、排烟不良。

(二)煤炉没有烟囱或烟囱闭塞不通。

(三)烟囱正对风口,煤气逆流入室。

(四)室内无通风设备。

(五)液化灶具漏泄、煤气管道漏泄。

(六)使用燃气热水器并与浴室建在同一屋内。

(七)长时间停车时开空调。

问:一氧化碳中毒又被称作“无形杀手”,不少中毒者因为对一氧化碳中毒有所忽视,才发生中毒情况,又或是耽误了治疗的时间。那么,我们对一氧化碳中毒的认识还存在哪些误区呢?

答:误区一:只有烧煤才会引起中毒。

实际上,凡属含碳的燃料,如汽油、煤油、木炭等,在缺氧而不能充分燃烧时,皆可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误区二:用湿煤封火或放一盆水不会引起中毒。

一氧化碳极难溶于水,水分和煤在高温下会发生化学反应,可生成一种叫水煤气的混合气体,含有大量一氧化碳,且比重大,更易在室内弥漫,增加中毒危险性。要想预防中毒,关键是门窗不要关得太严或安装风斗,烟囱要保持透气良好。

误区三:装设烟筒或风斗就不会中毒。

如果遇大风倒烟、烟筒被烟灰或其他东西堵塞时,一氧化碳排不出或排量少,大部分会扩散在室内,而许多家庭还使用旧风斗,或风斗安装不规范,也能引起中毒。

误区四:门窗上有缝隙不会引起中毒。

如果门窗缝隙处于低处,一氧化碳便不易排出,因此门窗上有缝隙也可能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误区五:臭渣子味就是煤气?

事实上,煤气是一氧化碳气体,是无色无味的,是碳不完全燃烧生成的。有些人认为屋里没有臭渣子味就不会中煤气,这也是错误的。

误区六:冻一下就会醒?

寒冷刺激不仅会加重缺氧,更能导致末梢循环障碍,诱发休克和死亡。

误区七:灌醋和酸菜汤能救中毒病人。

对一氧化碳中毒尤其是处于昏迷状态的病人,硬往嘴里灌醋或酸菜汤,容易呛入肺内,阻断肺泡气体交换,致使病情加重,甚至死亡。

误区八:中毒病人抢救过来就没事了。

煤气中毒患者必须经医院系统治疗后方可出院,否则容易遗留并发症或后遗症,出院后应口服药物或进行其他对症治疗。有的中毒者经过2周至3个月时间又突然出现痴呆、大小便失禁、偏瘫等症状,往往被误诊为脑出血、精神病等。其实,这仍是一氧化碳中毒的特殊表现,一氧化碳中毒可能造成中枢神经后遗症,一定要坚持后续治疗,避免留下后遗症。

问:如何区分一氧化碳中毒程度?

答:(一)轻度中毒患者可出现头痛、头晕、失眠、视物模糊、耳鸣、恶心、呕吐、全身乏力、心动过速、短暂昏厥。

(二)中度中毒患者口唇、指甲、皮肤黏膜出现樱桃红色,多汗,血压先升高后降低,心率加速,心律失常,烦躁,一时性感觉和运动分离(即尚有思维,但不能行动)。症状继续加重,可出现嗜睡、昏迷。

(三)重度中毒患者将迅速进入昏迷状态。初期四肢肌张力增加,或有阵发性、强直性痉挛;晚期肌张力显著降低,患者面色苍白或青紫,血压下降,瞳孔散大,最后因呼吸麻痹而死亡。经抢救存活者可能有严重合并症及后遗症。

问: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后,正确的紧急施救如何进行?

答:(一)使用煤炉取暖或燃气热水器洗澡时,若感到头晕、胸闷,应立即打开门窗,把病人移送到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地方,注意保暖。查找煤气漏泄的原因,排除隐患。注意不要开关电器,切勿在室内使用电话或手机,切勿使用明火和打火机,切勿用火检漏。

(二)症状轻的,可给些热浓茶,这样不但可抑制恶心,而且有助于减轻头痛。头痛者可给服去痛片或阿司匹林,一般1~2小时即可恢复。

(三)症状严重的,恶心、呕吐不止,神志不清以致昏迷者,应及时送医院抢救,最好请救护站送到有高压氧仓设备的医院。如果拖延时问较长,昏迷的患者可受到不可逆的大脑损伤。护送途中要尽可能清除患者口中的呕吐物或痰液,将头偏向一侧,以免呕吐物阻塞呼吸道引起窒息和吸入性肺炎。

(四)如果患者呼吸不匀或微弱时,可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进行抢救。

(五)如果呼吸和心跳都已停止,可在现场做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即使在送医院途中,也要坚持抢救。

问:居家生活中,如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答:(一)保持通风是关键。合理使用煤炉,装上烟筒并使其完整,正确安装风斗。烟筒出口最好加上一段朝上的烟筒,防止倒灌风,出风口要安装弯头,以防烟气倒灌;煤炉通风口要直对门口方向,夜间用煤球封火时应适当留通风口,千万不可封死所有通风的地方,用于封火的燃煤量也要适中。白天用煤炉做饭时要打开窗户,让空气流通;切忌在没有烟囱的情况下在室内用煤、木炭、木柴、焦炭等可燃物取暖。

(二)煤炉、烟筒一定要密封。架设在室内、用于通煤气的炉筒各接口处,必须要用双层塑料胶带或黑布胶带缠绕使其封闭,而炉筒各接口处要顺向连接并保持一致,以防煤炭燃烧产生的液体倒流,影响通气、腐蚀炉具。

(三)由于蜂窝煤燃烧产生的煤气液体酸性很强,容易腐蚀铁皮炉筒,为防止不断脱落的铁锈堵塞煤炉的排气口,使用时最好三四天清理一次杂物,并轻轻敲击炉筒,让即将脱落的铁锈脱落并清理干净,以防烟灰堵塞烟筒,影响煤气出路。

(四)选购蜂窝煤时要注意,优质,也就是毒气很小的煤球色发蓝,而劣质蜂窝煤色泽发黑。从燃烧过程看,劣质煤燃烧过的废煤球有点发红,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而优质煤燃烧过的废煤球整体发白且产生的废气无害。

(五)装有土暖气者检查管道穿过墙壁的地方,应该完全堵死,防止有害气体进入卧室。

(六)汽车怠速运动时,不可长时间开空调,在开空调的密闭空间,有毒气体聚集,也会引发一氧化碳中毒。

(七)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特别要注意在降雪、大风、浓雾和气温回升时煤炉使用安全。为了防止万一,可在家里安装1个换气扇。

问:为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我们开展了哪些工作?

答:今年,为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发生,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高度重视,提前部署安排,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的紧急通知》,全市各镇街、各部门将防范一氧化碳工作纳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要内容。

一方面,扎实组织开展冬季取暖保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一)突出抓好一氧化碳中毒防范。突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出租屋、农村独居户等重点部位,组织村(社区)“两委”成员、基层干部、村居网格员、老党员、大学生村官、志愿者等深入村(社区)逐户开展一氧化碳中毒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整治消除取暖设施安全隐患。对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重点家庭,进行重点排查,明确专人负责,真正将不安全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突出抓好用电安全管理。提醒居民规范安装电气线路,及时更换绝缘层破损、老化的线路。选用合格电器产品,不要购买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无生产厂家的“三无”产品。正确使用电器取暖设备,使用过程中要避免长时间通电,做到人走电断,取暖器等电加热器具在使用时应与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

(三)突出抓好燃气安全监管。高度关注农村“煤改气”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加强农村“煤改气”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督促燃气供应企业选择有相应资质的施工队伍,在施工改造过程中,严格按照设计和规范标准要求,不得压缩合理工期和抢赶工期,不得使用不合格的燃气管道、设备、器具,并按规定配备相应数量安全管理人员,加大入户检查指导频次,帮助村民提高安全使用燃气的意识和技能,掌握燃气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方法。

(四)突出抓好供暖企业安全监管。督促相关供暖企业按照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对锅炉房、输送管线、换热站等各个部位进行全面排查,突出抓好供暖工程密闭空间作业、设备检修、系统试机和充水试压等重点环节,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安排防护人员,配备防护设施,将安全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安全运行。

(五)引导采用电取暖等安全取暖方式。相比传统的取暖方式,用电取暖有着无排放、无污染、无噪音,环保突出,运行安全、使用寿命长、管理方便,通电即热、断电即停、使用舒适等优势。我市为进一步提升农村清洁取暖覆盖率,市财政将对清洁取暖的农户进行资金补助,设备采购补助方面,每户按采购费用的 80%且最高不超过2000元进行补助(空调、小太阳等不在补助范围)。设备运行补助方面,采用电取暖的,按清洁供暖相关电价规定执行,同时每度电补助 0.2 元,一个采暖季补助不超过 1200元。补助暂定为3年。采取用电取暖等安全取暖方式能从根本上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另一方面,抓好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教育工作。

(一)广泛开展冬季取暖保供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安全防范意识。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站等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制作播发广告、动漫、视频、图文、抖音等科普作品和预警、提示信息,普及一氧化碳中毒防范知识,开展警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街道、社区、乡村的活动室、文化站、文化广场以及宣传栏等场所,采取多种形式,普及燃煤、用气特别是自烤煤炉和煤气灶的安全常识,切实增强群众自救、互救和防范能力。

(二)加大体验式安全教育力度,依托现有资源建设一批公众参与性强、教育效果好的安全教育体验馆,特别是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具备用气、用电、防火、防中毒等教育功能的小微型体验馆,组织群众进行体验式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安全教育和宣传效果。

(三)市安委会办公室制定了《居民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各区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要根据本辖区和本行业领域实际情况迅速组织印制《居民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组织相关人员逐户发放,确保明白纸发放到每一户、每一名职工手中,确保“明白纸”发放率达100%。

问:为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我们在应急处置方面采取哪些防范措施?

答:为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全市各镇街、部门强化应急值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一)各级卫生医疗机构备齐、备足一氧化碳中毒急救设备和药品,安排好医务人员值班,及时做好一氧化碳中毒患者的治疗,尽最大努力提高救治效果,减少人员伤亡。

(二)各区镇(街道)及有关部门建立乡村应急管理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职责,强化应急职能,依托安全网格管理员、微型消防队、护林员、民兵组织及其他兼职应急管理人员,整合村居有专长的人员和工作队,建立村民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实行“一专多能、一队多用”,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三)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将成立督查组到各区镇街道开展督导检查,将深入村(居)、社区和企事业单位进行抽查,重点检查明白纸是否发放到每一户、每一名职工群众手中,居民和职工群众是否掌握防范一氧化碳常识。对入村入户发放明白纸不到位或者弄虚作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不扎实,导致较大中毒事件发生的,严肃追责问责。

问:冬季取暖除了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外,还需注意哪些冬季安全隐患?

答:(一)注意消除电器安全隐患。

1.使用电暖气、电炉子、电热风、电热毯等电器取暖时,减少其他电器的使用,以免因功率过大导致发生火灾事故。

2使用电器取暖前检查电器设备和电路是否老化、开关和插座各处是否完好,发现隐患及时找专业人士排除。

3.使用电暖气时不允许倒置、依靠或者覆盖其他物品。

4.当人员离开时,应断开取暖设备电源开关,防止长时间使用电器过热引燃周围物品发生意外。

5.如发现电器着火,要先切段电源控制火情,并果断采取措施,防止失火过程中触电。

(二)注意烤火取暖引起火灾。

1.冬季烤火取暖要选用良好的炉具,保证供氧充分燃烧完全。

2.不要用酒精、煤油汽油点炉子。

3.不要在火炉上或旁边晾晒衣物或其他物品。

4.取暖设备要保持与家具、墙体等的安全距离,避免引燃周围物品发生火灾。

5.室内勿放易燃易爆物品。室内不能存放如液化气、玻璃瓶、鞭炮、液体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