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府新闻发布

荣成市装卸行业劳动用工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年12月23日 09:19 来源:荣成市宣传部 浏览次数:

荣成从事以渔业为主的装卸从业人员较多。据统计,现有注册登记装卸从业机构近2000家,其中实际经营的涉渔装卸近200家,从业人员超过3000人,主要分布在石岛管理区、人和镇等沿海区域。为全面规范该行业劳动用工管理,切实维护广大务工人员的劳动权益,荣成开展装卸行业劳动用工专项整治行动。9月30日,荣成市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开展装卸行业劳动用工专项整治行动有关工作。

发布会现场,荣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荣成市公安局、荣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荣成市海洋发展局相关负责同志围绕装卸从业机构劳动用工、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方面内容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本次专项行动以涉渔装卸从业机构分布较为集中的区域为重点,集中整治装卸从业机构十大违法违规问题。

(一)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非法从事装卸经营活动或超范围经营、未在登记注册地址经营;

(二)未取得劳务派遣许可证,非法从事劳务派遣业务;

(三)虚高工资待遇,通过网络招聘平台等渠道,发布虚假招聘信息或与“黑中介”勾结骗取劳动者钱财;

(四)未依法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手续,未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

(五)以“办证费”“服装费”“商业保险费”等为名,非法收取劳动者钱财;

(六)拖欠克扣劳动者工资待遇或超时加班未支付劳动者加班工资;

(七)劳动用工管理制度不规范,未依法与劳动者签订书面劳动合同,未建立职工登记花名册、工资表,未按规定保存考勤、工资支付台账;

(八)非法扣押劳动者身份证等有效证件;

(九)强迫劳动、辱骂殴打、限制劳动者人身自由等违法犯罪行为;

(十)外来务工人员信息未按规定向公安部门登记备案。

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就业友好型”城市,荣成市从2021年9月份开始,开展装卸行业劳动用工专项整治行动。整治行动分为摸底排查、集中整治、长效巩固三个阶段,采取“重点清理+行业整顿”两条线推进的工作思路,集中整治装卸从业机构克扣拖欠工资、超范围经营、非法扣押身份证件等违法违规问题。荣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荣成市公安局、荣成市海洋发展局、石岛管理区党群工作部等部门及相关镇街,将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打出部门、镇街综合治理的“组合拳”。对劳动用工管理不规范的装卸机构,全面予以纠正整顿;对诚信经营、用工规范的装卸机构,鼓励支持发展,营造良好的装卸行业劳动用工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