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招标投标】荣成在国内率先推行工农业项目工程档案工程“零收费、一站式”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1年12月20日 14:32 来源: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荣成分中心 浏览次数:

围绕创设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切实提高工程档案验收工作效率,荣成市在全国率先推行工农业项目工程档案事项零收费、一站式服务政策,目前已惠及川能热力、达因制药等一批工业农业项目,受惠企业纷纷点赞。

一是全程包办,想方设法让企业省心省力。受新冠疫情不同程度影响,工业农业项目工程竣工后,企业普遍急于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从银行贷款获取资金周转,以便快速开工达产。由于法定归档材料较多、验收环节相对靠后,且工农业企业一般无专职档案员,经过培训后仍无法掌握工程档案整编要求的现象比较突出,荣成市将涉企城建档案验收事项由市住建部门全程包办、陪办,企业基本高枕无忧

二是释放红利,实现全市工农业项目普惠。为了更大程度为企业纾困解难,将所有工农业项目工程档案均纳入服务范围,包括科技、能源、环保、制造、冷链、水产、食品、加工等重工轻工业项目及规模以上农业产业项目的厂房、仓储及办公楼、宿舍、餐厅等配套设施新改扩建项目,惠及企业面实现了100%全覆盖。

三是贴心服务,档案验收事项实现即时办理。在全省率先取消合并两书一证核发环节,一次性减少建设单位跑腿2次。工农业项目竣工后,企业只需将项目建设形成的纸质资料移交给城建档案馆,即可办理档案验收手续。进一步压减材料数量,压减度达到3%。对个别资料暂时无法归档的,则实行承诺移交”“容缺办理。成为全国此事项办理用时最少、效率最高的城市,真正实现企业一次办好

四是减轻负担,让工农业企业不花一分钱。实行该政策后,企业无须自行整编或委托第三方有偿代办,原来由企业承担的档案整编费用完全省却,成为全国行业领域内该项首个完全零收费的城市;档案验收手续办结后,根据企业自身意愿,所核发的验收证件可以免费快递邮寄至企业指定地址。每年可为工农业企业节省资金80万元以上,让企业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省下了真金白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