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用水指标】荣成水务集团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水质监测,确保水质安全

时间:2021年12月16日 10:05 来源:荣成市住建局 浏览次数:

为保障城市供水安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市水务集团荣成市水质监测有限公司,通过加强水质检测体系建设,建立水质预警和应急处理机制,组织检测人员进行业务技术培训等有效措施,不断加大水质监管力度,提升水质检测能力,确保城市水质安全。

一、提升水质监测硬实力。

优质供水是荣成水务人永远不变的承诺和追求。为提升水质检测能力,荣成水务投资1000万元建成水质检测中心,配备一流的检测设备,通过了省住建厅水质检测能力B级评定,并与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共建实验室。上半年,荣成水务又进一步加强实验室检测设备的完善升级,新增了微波消解仪、旋转振荡器、安捷伦气相色谱仪及离子色谱自动进样器等一批先进的水质监测仪器设备,极大地提升了监测能力。在此基础上,荣成水务研发搭建了“智慧水务”综合管理平台,其中投资95万元,新增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包括浊度、PH值、余氯等在线监测设备,实现了水质监测智慧化。






二、合理调配使用水资源。

为了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荣成水务根据崖头、石岛两城区正常供水量需求,超前夏季研判供水需求,制定夏季供水方案。通过“智慧水务”综合管理平台,能够全面实时掌握全市各水厂供水情况,及时合理调配供水指标,优化资源配置。同时,为降低供水管网及设备漏损,荣成水务新引进了分区计量体系,按照市区净水厂分布,规划分为3个片区,目前已安装计量设备16台,能够有效降低管网漏失率,节约利用有限的水资源。


三、严格抓好水质监测管理。

荣成水务建立了“水厂每日检测、中心每周抽检、水源地每周巡查”的水质保障机制。各水厂严格执行管理规范,严把供水安全和水质关口,从水源保护、工艺流程、水质检测及管网运行等环节入手,进一步完善了在线检测和跟踪检测体系,进一步加强了各水源地的水质控制机制,加大了巡检和检测力度,对出厂水浊度、PH值、余氯实施在线监测,对重点水质指标如浊度、余氯等实施严格监控。目前,已将原每周对一水厂、二水厂、纸坊水厂及高落山水厂进行1次常规分析升级为每周2次,同时每月对一水厂、二水厂、高落山水厂及八河水厂进行1次86项指标检测(国家规定标准为42项);106项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每年对外送检2次,出厂水水质综合合格率保持98%以上,优于国家95%的行业标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