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时政要闻

转作风 抓落实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年11月07日 08:00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我市以干部队伍作风提升为动力,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打造特色优势产业,传统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双双“加速跑”,引导企业节能降耗、绿色发展,工业生产稳中向好,发展后劲强劲。

近日,在位于经济开发区科创园的山东阅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最新研发的环境老化试验设备正加紧做出厂前的检测测试。作为一家从事功率半导体器件研发、制造、检测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企业订单一直不断。山东阅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张文亮告诉记者:“今年,半导体行业形势向好,订单接近去年的三倍。未来,我们将把业务扩展到电源管理芯片相关检测设备,进一步提升企业效能。”

经济开发区科创园充分发挥产业要素集聚优势,吸引了芯长征、航盛新能源、川水数码、尚核电力等一批电子信息、生物健康、装备智造新兴产业落户落地,从建园到现在,已逐渐培育起一批拥有行业话语权的高科技企业。在培育新兴产业的同时,传统制造业也加速智能化。荣成奥特机械主要从事高端电机冲压片生产销售,今年新上的智能化生产线帮助企业在前三季度实现产值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0%,纳税超过去年全年总数。“自动化设备的购进,产品质量、生产效率得到了双提升,订单大幅增长,从一季度开始一直加班加点。”荣成奥特机械厂董事长傅云明说道。

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挂包服务企业制度的精准帮扶。目前,全市200家挂包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69.6亿元,同比增长19.1%,其中有112家增幅超过10%,89家增幅超过20%。今年以来,我市稳投资重服务,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开工落地、增资扩产,成效渐显。今年,有研稀土追加投资15亿元,建设20万吨级磁材生产线;苏州外国语学校已完成工程量的一半,计划明年9月对外招生;武汉理工大学威海研究生院过渡校区改造已完成,预计年内进驻研究生。

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邓光明表示,发改部门将围绕政策争取、企业冲击新目标和项目建设等全面发力,精准把握宏观经济政策着力点,靠上服务31家冲击新目标企业,年底前完成冲击目标企业数量6个以上。重点跟踪浦林成山105万套全钢子午胎、歌尔智能硬件等10个省级重点项目和31个威海市级重点项目。围绕谋划的明年27个重点项目,加强要素保障,着力破解企业发展和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走在更前列。

节能降耗进行时,当好企业“电管家”。今年以来,市供电公司持续开展“共谋新发展,四进送服务”大走访活动,为企业节能降耗、节约成本出谋划策,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天当中,用电有高峰期和低谷期,大部分企业都集中在上午、下午的高峰期用电,给电力系统带来不小压力。近年来,市供电公司不间断组织员工走访我市各大企业,宣传分时电价政策,鼓励企业错峰用电、提高能效。山东海都海洋食品有限公司经理汤日亮说:“我们的主要业务是冷链物流,用电量很大,在供电公司的指导下,我们将用电高峰集中到了低谷时段以后,每月可以节省电费30余万元。”

在加大宣传引导的同时,针对部分使用空气源热泵的企业,市供电公司还组织员工上门服务,检查、维修企业用电设施,确保设备正常运行,企业安心用电。多佰利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业务部部长王晓丽告诉记者:“我们淘汰了燃煤锅炉,全部采用空气源热泵烘道加热,既节省了燃煤支出,又做到了节能低碳环保,还享受了优惠电价政策,高质量发展后劲更足。”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