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领导干部解读

市人民医院在线回答问题

时间:2021年11月30日 11:42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问:核酸检测比较麻烦,外出需要核酸报告,但医院检测地点比较多,不知道该到哪去测,报告结果时间又不一致,能否给介绍一下这方面情况,避免到时候比较忙乱?

答:这个听众的问题比较好,也反映了当前医院工作中一个现实的问题。目前,在国外疫情依然肆虐,我国保持动态清零的防控方针指引下,核酸检测依然是疫情防控的法宝,疫情的最终胜利需要大家的理解、配合与协作。荣成市人民医院作为我市最大的综合性医疗单位,不仅承担着全市人民的日常健康保障与医疗任务,同时,也是疫情防控最前沿的哨点,担负着大量的本市疫情防控的重任。目前,我院的核酸检测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指挥部规定,将核酸检测人群,分为发热人群、应检尽检人群,愿检尽检人群三类。按照上级规定,三类人群均必须分设不同的检测地点与完成时间,目的是防止交叉感染。譬如,有发热等新冠疑似症状者,我院有发热门诊(医院西门对应)负责处置,24小时有医护待诊,核酸检测是免费的,报告出具时间为不超过6小时;需要在我院住院或第一陪护者,核酸检测在应检尽检处(医院西大门正对处,发热门诊旁),核酸检测依然是免费的,报告出具时间为不超过12小时;第二陪护、因自我生活/工作需要核酸报告者, 在愿检尽检采样处,地点在医院门诊楼东侧。上级要求报告出具时间不超过24小时。目前,我院的核酸采样量大,任务重,一般分批次进行,一旦结果审核明确,第一时间上传系统,不会延误。譬如,规定24小时出具报告的,一般我院在12小时左右,可能就拿得到。日常工作中存在某些特殊需求的同志,譬如需要乘坐飞机,出差等,如果来院时间匆忙,可能报告时间存在冲突。建议有特殊需求同志,尽量在计划时间前24小时来院检查,一般情况下,均不会耽误行程!同时,我院也有对外服务电话(7513043),建议及时咨询!

 

问:我今年42岁,11月2号在咱医院查体,其中有个项目是妇科B超,报告单上写着:宫腔内多发偏强回声,最大1.9*1.4*0.7cm,考虑多发性子宫内膜息肉;大夫建议我做个宫腔镜手术。以前没听说过宫腔镜手术,我想问一问,宫腔镜手术是个什么手术?对人伤害大不大?我这个情况适合做这个手术吗?做了这个手术我需要注意那些事情?

答:宫腔镜是一种光学仪器,用来做子宫腔的观察、诊断及治疗。宫腔镜具有直视下可观察子宫腔形态、准确定位病变、创伤小、患者恢复快的优势,目前已经成为子宫腔疾病不可替代的诊疗方法。腔的容积正常值在5ml左右,如此小的宫腔,也可能会惹来大大的麻烦。常见的宫腔病变有子宫内膜息肉,黏膜下子宫肌瘤、胚物残留等,这些病变容易引起异常子宫出血、贫血等不适,宫腔镜手术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您这种情况就非常适合做宫腔镜手术。宫腔镜手术结束清醒后,即可喝些温开水,若无不适现象,可进食流质的食物,隔天即可恢复正常饮食及活动。另外,我院在威海市独家引进了德国STORZ先进的IBS宫腔镜刨削系统,IBS宫腔镜刨削系统是一种全新的机械性冷刀切割的宫腔镜手术系统,与传统的宫腔镜电切术相比,最大限度降低了对子宫内膜的副损伤,缩短了手术时间,拥有更加清晰的视野,是一种更加安全、有效的手术解决方案。它特别适用于有生育要求的年轻女性,可以更大限度的保护子宫内膜。进入21世纪以来,宫腔镜在中国以及国际妇科领域得到了极为广泛的推广和应用。


问:我父亲今年80岁了,5年前查出了前列腺癌,当时做了前列腺癌手术以及双侧睾丸切除术, 术后吃了3个月的“比卡鲁胺”。10多天前突然尿血,来医院检查,医生考虑是前列腺癌复发,伴多处转移。考虑我父亲年纪很大了,不能手术,我们家属也担心接下来要是打化疗的话身体会受不了,也一度想过放弃再治疗。但是看到他排尿很困难,作为家属也想咨询一下有什么好的治疗方法,能缓解他目前这种症状,副作用又不大?

答:目前前列腺癌的治疗方法有很多,例如前列腺癌根治手术、睾丸摘除、内分泌药物治疗、还有放疗。那么如此多的治疗方法,应该怎么选择?我们主要还是根据疾病的分期来确定治疗方案。你父亲这种情况目前考虑前列腺癌局部复发伴转移。这种情况可以考虑更换内分泌药物例如阿比特龙配合泼尼松进行内分泌治疗。而且目前你父亲局部尿路刺激症状明显,影响到生活质量,可以同时进行局部姑息放疗以缓解症状。前列腺癌的放射治疗可以提高患者的生存率以及改善生活质量,同时相关放疗的并发症相对较少,患者大多可以耐受。一般身体状况好的可以每天治疗十来分钟后回家。综合考虑你父亲这种情况目前建议可以采取放疗配合内分泌治疗的方案。具体方案请咨询荣成人民医院放疗科 ,电话: 7513125。


问:前俩天上医院觉得停车比过去方便多了,这两天又到医院复查,门诊楼前面又在施工,围了好几个圈也没找到地方停车,最后保安指引着把车停的地下停车场,看病太不方便了,医院是不是还得考虑解决一下停车难的问题。

答:医院新建地下停车场于2021年9月投入使用,增加停车位400余个,全院停车位达到700余个,并结合新建地下停车场的使用对地上周边车位进行重新规划及智能化改造,有效完善机动车停车位布局,综合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处理等技术,让停车资源联网化、信息化、系统化,实现停车位的精准预知与引导,提升停车效率,大大改善了过去停车难的情况。

但是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及国家、省市领导指示,我院的发热门诊需要独立设置。对照《发热门诊设置管理规范》的要求,务必完成新发热门诊建设任务。为了更好的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上级部门批准,在人民医院院区内西南角位置新建二层发热门诊。这样导致车位减少了150多个,给患者来院就诊及停车带来了不便,希望患者能体谅。就目前看,因为地下停车场的使用,暂时车位还是能满足使用,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大对服务人员的考核监管力度,强调文明服务,主动服务,有效缓解医院停车难问题。


问:领导您好,我母亲是个肺癌晚期患者,在我们医院住过,也走了省内很多家医院,目前已经出现了骨转移和脑转移,最近状态挺不好的,疼的挺严重,而且出现了视物不清和偏瘫等等症状,但老人坚决不同意再去住院,我们想领她到门诊看病治疗,但现在不但是肺癌本身的症状,更重的是肺癌转移到身上各处引起的症状,领导给我们出出主意,呼吸科?肿瘤科?神经内科?骨科?我们上医院该看哪科门诊呢?

答:这位患者家属您好!首先感谢您的信任。根据您刚才描述的患者情况,对于您母亲这样的肿瘤晚期合并多系统多脏器转移的病人,我建议您在我院采取“门诊多学科会诊”的方式就诊,这也是我院门诊的一种创新的就诊模式。因为目前的病情不是哪一个单独专业可以解决的。您可以领老人在血液肿瘤门诊就诊,然后由专科门诊医生向门诊部提出门诊多学科会诊申请,门诊部会根据您母亲的病情联系呼吸科、肿瘤科、骨科及神经内科的资深专家,在门诊部主任的主持下,在约定的时间到我院多学科综合诊疗门诊为您母亲会诊,短时间内就可以给您拿出诊疗方案。这样您不用劳神费力在多个专业科室门诊奔波辗转,只需来院一次,就可以解决所有的难题。请来医院时一定把病人的既往病历、检验影像资料带齐,以免重复检查,增加您的经济负担。

 

问:家里有病人想到北京去看病,怎样办理转诊手续?

答:来电者你好:目前我院实行逐级转诊转院制度。转院时,遵循先省内后省外的原则,特殊专科病例除外。需经组织会诊检查仍未确诊的疑难病例、我院未开展的检查治疗项目或无足够条件诊治抢救的危重病人,方可转院诊治。

经我院办理转诊手续的具体审批流程:科室主任开具《威海市基本医疗保险转诊转院备案表》—到病友服务中心备案、审核、盖章联网。(节假日顺延)。在同一所医院多次治疗同一病种的,一年内不需再办理转诊转院手续;超过一年继续治疗的,要凭转往医院的证明,需要重新办理延期手续。

未经我院办理转诊手续的参保患者,也可自行外出就医,先由个人自费结算,出院后,持身份证、社保卡或银行卡、住院费用发票、费用汇总清单、出院记录,到我市参保地经办机构办理报销手续。这种情况比正常办理转诊手续多自付20%,剩余部分按照我市三级定点医疗机构的政策报销。


问:我最近胃肠道不舒服,想去人民医院做个胃镜检查,需要做核酸检测吗?做核酸检测的时都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答:为了做好新冠疫情的防控,我们的诊疗工作做了相应的调整,也因此给患者带来了许多的不便,请大家谅解。

目前规定,胃镜检查之前,需要出示24小时之内的核酸报告。首先,您来院就诊后,由医生开具胃镜检测单,然后持检测单去胃镜室预约做胃镜时间。确定时间后,需在做胃镜的前一天到医院西侧核酸采样室采样。

现我院核酸采样采用口咽拭子和鼻咽拭子两种。核酸采样需要注意,采样前2小时应尽量避免进食,半小时内禁止吸烟、饮酒、咀嚼口香糖。在采集口咽试子时,需头后仰,张口充分暴露咽喉部位。

采集过程中可能出现刺激性干咳、恶心、呕吐、流泪等症状,需要您尽量放松,深呼吸。同时,来医院就诊时需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有序排队,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尽量减少交谈。采样时方能取下口罩,采样完毕后请立即戴好口罩。结束后,如需吐痰,请用纸巾包住,放到黄色医疗废物桶中,并用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消毒。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