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索引号:113710820043637579/2021-09907
    • 发布单位:荣成市人大办
    • 内容分类: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成文日期:2021-11-26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对荣成市第十八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53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年11月26日 16:20 来源:荣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类别标记:A

王洪阳、车立勇、许斌祖代表:

接到人大第53号议案后,我局非常重视,立即会同市公安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文旅局、行政审批服务局、供电公司对我市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使用进行专题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总体情况

受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投资过大短期亏损、小区内居民意愿难以统一、小区内电压容量有限等因素制约,我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并不理想。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新能源汽车约1400左右辆,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共安装405台,其中:141台专用桩和69台公用桩纳入山东省充电基础设施信息公共服务平台;195台私人充电设施。69台公共充电桩具体位置:荣成市林家小区30号10台;荣成邹泰南路仪表厂充电站8台;荣成那香海5A级景区公共快充站8台;荣成三中西停车场充电站10台;青山公园充电站5台;荣成汽车站外充电站10台;荣成石岛湾凤凰湖景区公共快充站8台;荣成市体育馆10台。

二、工作开展情况

1、加大政策规划引领。 2020年4月1日,市发展改革局等十五个单位联合印发了《荣成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的实施方案》(荣发改基础〔2020〕6号)文件,明确了新建住宅小区应100%统一将充电基础设施供电线路敷设至专用固定停车位,以及预留扩建敷设条件(公用充电停车场)。2020年10月15日,我市成立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专班,印发了《荣成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安装工作方案》,组建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安装工作领导机构,进一步明确了个成员单位的工作责任,规范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办事流程。目前,居民小区内安装汽车充电基础设施195台。

2、加大财政资金引领。为了支持和鼓励我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发改局积极争取国家补助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奖补资金,2020年1月,争取奖补资金26.4万元,为威海市之首。

3、加大任务目标落实。根据《威海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实施意见》(威发改发〔2020〕73号)要求,我市2022年前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为500个。我市将按照“因地制宜、快慢互济、经济合理、适度超前”的原则,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战略部署,统筹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布局,适时引入第三方公司,破解电动汽车充电难题,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任务。

下一步,将严格落实省、威海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相关规定和要求,建立我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推进联席会议制度,健全由相关部门紧密配合的协同推进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积极主动帮助和解决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各项事宜,促进全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顺利实施。

 

荣成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5月20日

(联系人:孙学,联系电话:7553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