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索引号:113710820043637579/2021-09906
    • 发布单位:荣成市人大办
    • 内容分类: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成文日期:2021-11-26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对荣成市第十八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51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年11月26日 16:18 来源:荣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类别标记:A

苏钰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公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的建议收悉。现将建议办理情况报告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医疗卫生服务的网底,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我市历来高度重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基础设施为重点,以人才为支撑,着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加安全有效、方便经济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一、建立激励机制,保障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1、空编补齐工作有序推进。2019年年初,市卫健局会同市委编办按照1.5‰的比例,完成对镇街医院人员编制数的重新核定和扩编工作,共核定编制901个,增加编制62个。同时,利用3—5年的时间,集中补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力争空编率不超过5%,并根据各医疗卫生单位专业技术岗位用人需求,注重招引人才的实际能力,基层医疗机构临床、中医医生等岗位招聘年龄放宽到40周岁以下,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即可,其余专业的学历要求全部放宽到专科层次。2021年已发布卫健局所属事业单位招聘简章,计划为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招聘工作人员70人,有效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2、基层卫生人才招引路径不断拓展。为解决基层卫生人才短缺难题,市卫健局会同市委组织部、编办等六部门,联合制定了《荣成市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大力实施大专医学生聚荣服务基层就业计划,利用5年时间至少为基层培养和引进200名医学生,首批15人已于2020年8月份安排到各基层医疗机构工作。2020年起定向培养大专医学生的专业在原来临床医学的基础上增加了中医学、针灸推拿、中西医结合等专业,同时与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签订了定向培养协议,2020年共签订定向培养医学生17人。按照首次到我市镇街卫生院或村卫生室就业的全日制临床医学专科毕业生每月发放500元工作补贴的标准,2020年度将符合条件的28人列入支持范围,共申请发放补助10.28万元。

3、“上培下派”大力推进。一是2019年5月份,市卫健局制定出台《荣成市医疗机构卫生技术人员培养方案》,基层医疗机构每年安排不低于医务人员总量的5%到医共体牵头医院及以上医院进修学习,并启动实施市级医院优秀人才下基层和选派“业务院长”工作,目前已选拔“业务院长”10名、到基层交流锻炼人员17名派往各基层医疗机构,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二是2021年,市卫健局组织各市级医院合理组建专家团队,根据基层医疗机构辖区在岗乡村医生实际情况,确定业务培训具体内容和时间安排,结合选派优秀卫生人才到镇街卫生院任“业务院长”和到基层交流锻炼等工作,通过远程视频、现场讲座等方式,有序开展乡村医生在岗业务培训,每季度开展专题培训不少于1次,年度培训不少于60学时,提高乡村医生岗位胜任能力。

二、坚持创新突破,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1、实施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和优质服务基层行工作。市卫健局联合市委编办等六部门下发《关于印发<荣成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联合市委编办等七部门下发《关于印发<荣成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三年规划>的通知》,启动为期三年的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工程和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实施基层医疗机构等级评价和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目前26处基层医疗机构全部通过威海市等级评价和优质服务基层行现场复核,成山、人和中心卫生院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

2、启动实施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引领提升工程。市卫健局联合市财政局、民政局等5部门下发《荣成市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引领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根据中心社区、美丽乡村建设规划,重新规划村级卫生室设置,按照省级示范、市级示范、县级示范、普通卫生室和村卫生室服务点的“4+1”功能定位,累计投资1700余万元,完成448处村卫生室、444处村卫生室服务点的标准化建设,实现村级卫生服务的全覆盖。

 

荣成市卫生健康局

2021年5月10日

 

联系人:王者波联系电话: 7563554